劳模班里的“劳模之声”-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班里的“劳模之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关晨迪
2020-11-24 07:17: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初冬的北京阳光明媚,23日上午,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园里,一群特殊的大学生正在操场上体育课。

  他们是今年3月入学的首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劳模本科班学员。连日来,让他们兴奋不已的是,这个劳模班的43名学员中,于江涛、刘俊臣两人入选今年的全国劳模拟表彰名单。

  28年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共招收学员701名,全部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劳模,其中,全国劳模25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32人。目前,在读的劳模本科班学员中,有13人名列2020年全国劳模拟表彰人选公示名单。

  “与时俱进地学习和创新”

  2010年4月28日,王振洲、杨波、王树楼作为新当选的全国劳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忆往昔,几个人依然心潮澎湃。

  说起劳模精神,几个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与时俱进地学习和创新”。

  “劳模既要有埋头拉车的苦干、巧干,也要有仰望星空的眼光和格局。”杨波是重庆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焊接高级技师,专治焊接领域的“疑难杂症”。

  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记笔记的习惯,家里的学习笔记摞起来有1米多高。现在,几个课堂笔记本也被他记得满满当当。

  和机器打交道的王振洲一直努力“跟上时代脚步”。2002年,他咬牙花掉一年的工资买了一台电脑,正是有了计算机“加持”,两条价值500万元的生产线“起死回生”。

  “大学毕业,我就52岁了,但劳模就是要有一股‘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王振洲想通过大学学习,补上文科知识不足的短板。

  “平凡中非凡,尽头处超越”

  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刘宝峰坐在教室里,看着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同学,觉得自己“有些普通”。

  2008年汶川地震时,刘宝峰所属的武警部队第一批开进汶川映秀镇,帮助当地群众完成重建后,最后一批撤离。此后,他参加过抗洪抢险、抗击冰雪灾害等任务的执行。

  几个月来与同窗们朝夕相处,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让他对劳模精神有了新理解:“这是一种‘钉钉子’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坚持不懈地‘匀速运动’。”

  这与田学磊对劳模精神的解读正契合。

  2015年4月28日,田学磊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自己就是从管道调压工干起,成长为一颗拧在燃气战线上的“螺丝钉”。

  “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现在,田学磊是劳模班的班长,通过劳动经济学等相关课程的学习,他看待问题又多了新视角。

  “从一枝独秀到群星灿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劳模们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实现“从一枝独秀到群星灿烂”,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影响激励更多人。

  “要努力实现从‘匠’到‘师’的转变。”如今,杨波带过的徒弟有近50个,其中,19人成长为高级技师。他还站上了4所高职院校的讲台,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学生端稳“技术饭碗”。

  王振洲把自己在机械自动化领域的见解录成系列教学视频在网络上分享。截至目前,他的视频教程网络点击率已经超过了1000万。

  更多劳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阐释、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11月13日,刘宝峰来到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给“红领巾”们讲述了自己“向梦想出发的故事”。

  11月19日,田学磊、杨波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大学生做了一场讲座,告诉大学生们如何通过勤恳劳动与所处的时代互动。

  全国劳模郭秀梅很快就要退休了,她打算发挥余热,把山西阳城县的劳模、工匠组织起来,成立宣讲团,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

  (中工网北京11月23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