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永不褪色-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精神永不褪色

2020-11-23 07:24: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力、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

  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由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全总宣传教育部、工人日报社共同策划推出的“影响几代人的劳模”系列短视频,以融合报道的方式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15位不同时期最具影响力的全国劳动模范。这些引领时代的楷模典范,以永不褪色的劳模精神,汇聚成推动社会进步、国家繁荣富强的强大动力,彰显了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鞍钢工人孟泰爱厂如家、艰苦创业,在恢复和发展鞍钢生产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誉满全国的钢铁战线老英雄,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模。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说出这句话的王进喜用身体当“搅拌机”,将一场重大的井喷事故消弭于无形。时至今日,王进喜身上的“铁人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代的石油人。

  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知识型工人锐意进取。原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凭借“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等4个科研项目在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一举获得4枚金牌。

  让外国专家竖起大拇指称赞的窦铁成,是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知识型工人。他用一生来学习钻研技术,最终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

  “当一个好工人,既要苦干实干,也要巧干会干。”只有高中文凭的巨晓林,研发和革新工艺工法143项,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

  …………

  伟大的成就离不开劳动创造。劳模身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而这也是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最强推动力。(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亮)

①孟泰(左一)

  1、孟泰: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孟泰,原辽宁鞍山钢铁公司工人,1950年、1956年、1959年全国劳模。1948年,鞍钢遭到严重破坏。因缺乏零件,高炉迟迟无法修复。孟泰和工友们在厂区里、在家中、在冰雪里寻找有用的材料,器材堆满几间屋子,这就是“孟泰仓库”。

②马恒昌(中间)

  2、马恒昌:杰出的中国工运活动家

  马恒昌,原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总机械师,1950年全国劳模。1951年,“马恒昌小组”通过《工人日报》发出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得到1.8万个班组的积极响应。“向马恒昌小组学习”“做马恒昌小组式班组”成为当时工人运动的新热潮,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③王崇伦

  3、王崇伦: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王崇伦,原鞍钢工人,1956年和1959年两次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1953年,王崇伦作为鞍钢北部机修厂工具车间的刨工,相继改进成功7种工具、卡具,发明了“万能工具胎”,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他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几年的生产任务,成为全国最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线工人。

④田桂英

  4、田桂英:新中国首位女火车司机

  田桂英,沈阳铁路局工程处退休干部,1950年全国劳模。妇女开火车,即使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也是一件开天辟地的事。那时的火车全是蒸汽机车,烧煤,投煤炭。一锹煤七八斤,15分钟要投280锹,几天下来,田桂英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她坚持下来了,还学会了技术,最终像男司机一样开上了火车。

⑤王进喜

  5、王进喜:新中国的“铁人”

  王进喜,原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副指挥、钻井队长,1959年全国劳模大会集体代表。1960年5月,王进喜正在参加会战的大庆油田,一口油井出现井喷,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粉,他当即决定用水泥代替。成袋的水泥倒入泥浆池搅拌不开,王进喜大喊一声“跳”,跃进齐腰深的泥浆中,七八个工友也跟着跳进去,最终遏制住了一场事故。

⑥时传祥(左一)

  6、时传祥:甘当人民勤务员的掏粪工人

  时传祥,原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掏粪工人,1959年全国劳模。时传祥在新中国成立后干劲十足。那时北京城里的厕所还叫茅厕,用砖头垒成,有砖块掉进厕坑,他就卷起袖子,用手把砖捞出来冲干净,把厕所清扫干净。“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时传祥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劳动最光荣。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