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刀具大王”车间授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78岁“刀具大王”车间授课

2020-11-13 14:50:57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我虽然退休了,但人可以退,刀具不能退,我愿把自己积累几十年的革新成果分享给大家。”11月10日上午,78岁的芦巨才来到兰州新区,走进兰石集团生产车间展示绝技绝活,为200余名青年车工和职业院校学生现场传授技艺。

  芦巨才是兰州通用机器厂退休高级工人技师,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1997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和甘肃省劳模标兵等称号,曾先后革新改造各类刀具40多种500多把,完成技术攻关180多项,被誉为“刀具大王”,革新制作的“掏料钻刀”系列技术和刀具被称为“车工神器”。2003年退休后,他又继续发挥余热,领衔创办了“芦巨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岗位创新不止步,又取得了2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培养了8名高级工人技师和一大批技术能手,先后为近70家单位的3000多名职工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室也因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这种刀具专门用于铣削各种耐热合金”“这种刀,可以加工镍基、钴基及含碳钨金等合金材料”……在兰石报告厅的讲台上,芦巨才依次亮出自己革新的代表性刀具,对照着投影仪上的大幅图表,一招一式讲述起各种刀具的“千般妙用”,引得台下许多慕名赶来的青年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连连惊呼。甘肃能源化工学院的带队教师王进祎说,“芦巨才不仅带来了自己的‘刀具宝典’,更让大家感受到一种永不褪色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兰州兰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龙,也激动地拉着芦巨才的手,现场邀请去自己的企业授课。

  “不光是展示,还要让大家知道怎么用。”从报告厅移步到生产车间,在一台车床前,芦巨才接过一块合金的钢棒,指导着徒弟杜国庆装好刀具,亲自启动旋钮,只见钢丝旋舞,通过一“削”一“掏”,变成了一“管”一“棒”。徒弟杜国庆说:“不同的掏料刀都有不同的用法,每一把刀具的背后,都有一段岗位革新的故事。”

  今年33岁的杜国庆,从技校毕业后,跟随芦巨才学习了整整10年,现在也成为车工高级技师。

  装备制造离不开各种配件,航空航天的零件、电子产品的零件、家用电器的零件,甚至手机上的螺母螺丝等等金属配件,都要靠一把把不同的刀具一点点的加工出来。全国劳模、“陇原工匠”获得者、兰石集团车工高级技师邹斌也专门赶到现场,他说,“生产一款产品就一定会用到车床刀具,不同的工艺、材料使用的车床刀具都不相同,“芦巨才用自己50多年的岗位革新经验告诉大家,在岗位上能够小革新、小发明,就能创造创造大效益、大价值,也能成就好工人。”

  此次活动以“述说工匠故事、传承工匠技艺、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由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职工技协、兰州新区工会、兰石集团工会等单位共同组织,邀请了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兰州理工中专、甘肃能源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兰石集团工会副主席张文源介绍说,我们要通过总结推广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经验做法,激励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钻研技术、锻炼成才。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春生创业记

    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而且还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扶贫车间,带动30多位贫困户增收,这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原贫困户刘春生近些年颇为自豪的事情。

  • 拉加群措:勇敢走出去 打拼新天地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这些年,对于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援藏”“区外就业”成为他们实现就业的一条新路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