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三代传承“扁担精神”-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师徒三代传承“扁担精神”

40多年接力服务海岛渔民

2020-10-15 13:46:02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省劳模孙杞和师父许惠成、徒弟孔其军三代邮政人传承坚守,40多年不间断为嵊泗县枸杞岛渔民提供邮政优质服务,在当地传为佳话。

  舟山群岛是我省履行普遍服务难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地处嵊泗列岛偏远位置的枸杞岛。

  1987年,孙杞高中毕业后,到枸杞邮电所担任乡邮员。所主任许惠成师父是1958年进邮局的“老邮政人”,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无怨无悔从事着邮政普遍服务。

  当时来往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简陋木制船,耗时长、速度慢、运载量小,且仅停靠嵊山岛,接送邮件非常不便。在师父言传身教下,孙杞克服重重困难,硬是挑着一根扁担,靠着两条腿步行,将邮包从码头一趟又一趟挑回所里。那时的路全是黄泥路,晴天一身灰尘,雨天泥泞不堪,一不留神,摔个跟头,弄得满身泥。

  但孙杞一挑便是十几年,从一个白面瘦弱的小伙挑成了黝黑壮实的大叔。当时海岛上还驻守着部队,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夜半三更,只要来了加急电报,孙杞都会第一时间送到子弟兵手中。

  那些年,他穿破解放鞋50多双,挑断扁担7根,走了12万多公里邮路,一根扁担两条腿,凭着热爱邮政的满腔热血,挑出了海岛邮政人的“扁担精神”。

  1999年,由于提供海岛邮政普遍服务工作出色,孙杞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其实,我只比人家做得好一点而已。”回顾几十年邮路历程,孙杞觉得“那时工作虽苦却快乐着”。他最感谢的人还是他的师父,所以逢年过节他都要去看望师父许惠成。许师傅也关心着枸杞岛邮政的变化。

  时代在发展,改革开放春风吹进了枸杞岛,岛上建设日新月异。来往的交通工具更新为防风能力十级的大渡轮和快艇,岛上道路铺成柏油路,宽敞了很多。渔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邮政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丰富,有了金融储蓄、邮乐小店、生鲜寄递等业务。

  今年6月,孙杞离开了工作30多年的枸杞邮政所,进入嵊泗县分公司市场部工作。在新的岗位上,面对企业转型发展存在的困难,孙杞继续发扬“扁担精神”,完成了快包发展规划制定、营销政府图书项目、思乡月等各项任务。

  嵊泗分公司刘海平副总经理动情地说:“孙杞同志没有躺在劳模的荣誉本上,他利用自己劳模这张金名片,带头开拓业务,取得出色的业绩,充分发挥了劳模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孙杞的徒弟孔其军也为海岛渔民们服务了近20年。谈起师父孙杞,孔其军眼里满是崇敬之情。

  进邮局的第一天,师父孙杞就要孔其军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发扬爱岗敬业精神,把“扁担精神”传承下去,为渔民提供更快更好的邮政服务。

  孔其军在工作中,确实做到了他的承诺。在潮起潮落的海水上,在颠簸不停的渡轮上,十分钟时间内,孔其军和他的同事们从渡轮上争分夺秒装卸邮包。又把邮包分别装上去嵊山和枸杞两条邮路的机动车上。回到所里,分拣封发后骑上摩托车,把一个个邮件送到渔民家里或者渡轮码头。孔其军又从渔民手中接过一个个装有贻贝干、虾干等海鲜干货的包裹,带着希望,寄往外面的世界。

  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杞、孔其军和同事们积极参与一场又一场的战役。中小学生教材配送、居民日常蔬菜寄递……邮政人都想方设法,为渔民尽心服务。

  无论是早已退休的许惠成,华丽转型的孙杞,还是继续坚守海岛的孔其军,师徒三代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延续“扁担精神”,为海岛邮政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孙丹、冯君、徐阳报道)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小荣的扶贫情结:一次握手 三年坚持

    一副黑框眼镜,镜片后的双眼透出果敢和坚毅;一袭深红色连衣裙,衬托出企业家的风姿和气度……初次见到北京德辰创梦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小荣,她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 雷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对小米来说,营业额超2058亿元,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产品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前五……从起步至今的十年,见证不凡的跨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