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走向安居乐业-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带领村民走向安居乐业

——记西青区李七庄街凌庄子村党委书记赵光勋

2020-07-31 15:52:06 来源:天津工人报

  赵光勋,西青区李七庄街凌庄子村党委书记、凌奥集团董事长、工会主席。十几年来,赵光勋带领班子成员,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现在的凌庄子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多年来,他先后荣获中国经济论坛第二届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行业百名功勋人物、天津市劳动模范和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疫情,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冲锋在前,做出表率;作为村党委书记,我要为全村人的生命健康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疫情期间,天津市劳动模范、西青区李七庄街凌庄子村党委书记、凌奥集团董事长、工会主席赵光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没有迟疑,不畏风险,奋勇前行,第一时间率领全体党员和村民,吹响战“疫”集结号,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枪”。

  动静结合,为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从疫情防控的封闭式管理,切换到“动、静”并举的复工复产模式,赵光勋审时度势,组织两委班子详细制定《凌庄子村返津人员排查工作组织架构图》和《凌奥创意产业园区返津人员及复工企业防控方案架构图》,迅速出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主动与企业对接,积极提供便利,为企业复工捐赠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优化提升服务,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确保疫情防得住、发展要搞好。

  战“疫”一线,用脚步丈量防控责任

  宣传防疫知识、入户走访、在卡口测量体温、进行卫生消杀,疫情防控期间,在凌庄子村的每个地方,都能看到赵光勋的身影。由于村管辖各小区较分散,每天,赵光勋的行走步数都在一万步以上。他带队巡查所管辖5个住宅小区、创意产业园区、综合菜市场等地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指导,从早到晚一天不休,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疫情期间,赵光勋往来奔走的身影也感动着每一位党员、群众,党员、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在凌庄子村微信群里写道:“赵书记,注意身体”“赵书记,您多多保重”……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同时,他还始终心系疫区,带头捐款捐物,号召全体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共有772名村民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共计捐款金额40万元,并将捐赠款项全部上缴西青区红十字会,定向用于驰援湖北恩施天津医疗救援队。

  民主决策,群众利益无小事

  作为凌庄子村的当家人,赵光勋对村内重大事项决策,一律按照“六步民主决策法”的程序进行,不搞个人说了算,特别是村里重大事项,都要召开村支部扩大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层层讨论研究,表决通过后才实施。赵光勋还始终坚持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在他的领导下,投资建成老年公寓,为村民解决待业和看病问题,连续出台了退休费、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待业金、年节慰问金、学生补贴金等十余项惠民政策。着力打造了工作有薪金、年老有退休金、房子有租金、生活有保障金的“四金”农民,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记者 孙祎)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童瑶:这部剧给女性改变的勇气

    《三十而已》一剧以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童瑶饰演的顾佳、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三位女性视角展开,讲述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多重困境并寻找突破与自我的故事。童瑶饰演的顾佳虽是全职太太,但其能力出类拔萃,这一角色之所以能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除了角色设定之外,还有童瑶所展现的精湛演技。

  • 许鞍华:一炉女人火,陋室韵沉香

    73岁的许鞍华导演在日常中像个小孩子,尤其爱笑,常常是没有听清问题就开始笑,然后再问你:“什么?”在电影《明月几时有》北京首映式上,她站在一边拽着自己的花裙子偷偷笑,听到别人说起可笑的事还会捂嘴,或者一副吃惊的样子,表情天真:“真的吗?”可是性格柔软的她,面对自己的作品,却是勇敢且冒险性极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房正良: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个‘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数据跟踪平台’太好了,不仅能对学生及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还可实时统计并生成每日健康报告,使我们能及时掌握防疫情况。”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个平台是广东闯越企业集团免费提供的。

  • 侨商周建国:用诚信打造中国“超级装备”

    笔挺的黑色西装、熨帖的粉色衬衣、精致的金色腕表;小平头,大眼睛,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这是巴西归侨周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平时在工地可不这么穿。”在温州市龙湾区公司的会客厅里,周建国笑着给记者看了一段他的工作视频。视频里,他头戴一顶黄色安全帽,身穿一套朴素工装,和车间工人几无二致。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