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杂交之父”赵洪璋-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小麦杂交之父”赵洪璋

2019-04-17 07:44:44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洪璋,是我国著名的农业专家,被誉为“小麦杂交之父”“小麦育种学界的一代宗师”,深受老百姓的尊敬。他先后主持育成并推广了以“碧蚂1号”“丰产3号”“矮丰3号”“西农881”等为代表的4批优良小麦品种,实现种植面积累计达9.5亿亩,增产约256亿公斤,推动冬小麦产量连上了3个台阶。

  赵洪璋在1918年6月生于河南淇县,1940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农学院农艺学系,曾任陕西省农业改进所大荔农事试验场技佐,1942年任教于西北农学院,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小麦杂交育种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现代作物育种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毛泽东主席称赞他“一个小麦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老百姓也亲切地称他为“赵劳模”。

  20世纪50年代,赵洪璋主持育成的“碧蚂1号”“碧蚂4号”和“西农6028”等优良小麦品种,相较当时种植的品种增产10%~30%。其中,“碧蚂1号”在1959年统计推广9000余万亩,创我国小麦品种种植面积的最大纪录。60年代,“丰产3号”良种育成推广,成为60年代和70年代之交黄淮麦区栽培面积最大的品种。70年代,“矮丰3号”育成推广,成为我国第一批矮秆品种中栽培面积最大的品种。80年代,赵洪璋承担国家小麦育种协作攻关课题,与西北农学院其他科研人员一起,在小麦性状遗传、抗病、生理生态、花药培养及加速选育进程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20世纪80至90年代,赵洪璋主持育成了以“西农881”为代表的第四批大面积推广种植的小麦品种,成为我国北方冬麦区小麦抗赤霉病育种的成功先例。这批品种的突出优点是高抗赤霉病、高抗到中抗条锈病和白粉病、弱冬性早熟、优质高产等,至今已在陕西关中和黄淮麦区实现了大面积推广种植。从1991年到1995年,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1952.9万亩,增产小麦约29292.9万公斤,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长期的小麦杂交育种实践中,赵洪璋总结了关于综合生物进化论、遗传学和生态学等有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学术观点和育种方法,以试验材料精、面积小、过程短、成效高的“少而精”特点著称于中国育种界。他所发表的学术论文主要有《碧蚂1号小麦选育经过》《小麦杂交育种工作中的若干问题》《小麦高产的基本规律和措施》等,出版的相关专著包括《陕西小麦》《作物育种学通论》《作物育种学》等。

  多年来,赵洪璋与农民群众以及农业生产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先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1994年2月7日,赵洪璋因病辞世。2018年6月1日,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杨凌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说,我们要学习赵洪璋院士,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孙应平)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菲·玛索:我想呈现现实与虚幻之间的灰色地带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上亮相的苏菲·玛索又一次在电影节活动中现身。4月15日晚,由她担任导演、编剧并主演的电影《米尔斯夫人》在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放映,苏菲·玛索在放映后来到现场和观众交流,讲述她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

  • 魏香颖:举重世界冠军的奥运梦

    现年43岁的魏香颖是土生土长的阜新人,她曾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亚运会举重冠军、亚洲举重锦标赛冠军等多枚金牌,并屡次打破世界纪录。2002年,退役后的魏香颖回到阜新体育运动学校任教。从此,她放下荣耀,刻苦钻研业务,与运动员学生一起扎根训练场,为家乡的荣誉而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拥抱“中国机遇” 实现人生价值——三博士归国创业记

    在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三位海归博士在密切关注着机器的“一举一动”。这是一家初创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家“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 全洪刚:汲文化精髓 行仁者大爱

    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但对全洪刚来说,光荣除了代表事业的成功之外,更代表了善良正直的为人,代表了为孩子们付出的每一份爱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