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坚:守岛31年 只为万金家书-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谢坚:守岛31年 只为万金家书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2019-04-13 09:49:46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爱国志士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一诗中这样刻画了外伶仃岛所处环境的恶劣。

  31年前,一个年轻人在外伶仃岛上亲手种下一颗种子,31年后的今天,小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在风雨中见证着一个人无悔的“坚守”。

  他是广东省珠海市外伶仃岛邮政所的一名普通邮政投递员,他的名字叫谢坚。

  1988年,谢坚退伍来到岛上,进入该邮政所。他视岛为家,极少离开。外伶仃岛虽与香港、澳门隔海相望,但他却难有机会领略都市的繁华。31年来,他将光阴倾注在为海岛党政军民提供优质的邮政服务上,用一双奔走的双脚和一颗坚定的心,赢得了人民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2010年,谢坚被评选为“珠海市劳动模范”和“珠海市道德模范员工”,并入选“珠海市改革开放30年30人”代表人物;2011年被评为珠海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2014年度第一季度“广东好人”;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2016年入选交通运输部“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要留下来,要做得更好”

  海岛上的工作往往被视为畏途,这里能源短缺、交通不便、通信落后,外伶仃岛的情况也是如此。岛上邮政所采取轮休制,一般工作人员上班半个月、休息半个月,在岛上工作时间不超过三年就会轮换一次,而谢坚一干就是31年。

  谢坚最初来到外伶仃岛邮政所时,洗澡基本靠下雨。一下起大雨,他就拿着肥皂往后院跑。可谁料海岛的雨说停就停,有时肥皂才抹到身上,雨就停了,只得擦干身体再穿起衣服。夏季的房间里酷热难耐,蚊虫又多,为了解决难以入眠的问题,他学习渔民的办法,每天睡觉前都必须喝点酒,“睡着了,蚊虫咬就不知道了!”结果却是皮肤被咬到过敏溃烂。

  “你有没有想过放弃?”

  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心生放弃的想法可谓人之常情,谢坚也不例外,但很多年前的一次投递,决定了他一生的选择。

  就在谢坚犹豫是否要从岛上离开的时候,邮政所收到一封加急电报,电报上的内容只有“妻子顺产”四个字和收件人的名字,除此以外并无更多详细信息。仅凭这寥寥几字,谢坚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在船上找到了信件的“主人”。“他一打开看,激动地抱着我在那里哭。他老婆那时候有比较严重的心脏病,他一直担心这个事情。”谢坚回忆道。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谢坚,家书抵万金,他不仅要留下来,还决心要做得更好。

  有家人,一路风雨同舟

  在海岛上工作,难和父母团聚。长期见不到儿子,谢坚的父母放心不下,1993年7月从老家湛江雷州市乘船赴岛上看望他。早晨7点出发,下午2点才到,六七个小时的路程里,母亲一路晕船呕吐,严重昏迷。母亲见到谢坚的第一句话就说:“这份工作就是给一万块钱也别做了,明天就跟我一起回湛江。”而谢坚对母亲说:“你看我这不是挺好的吗?如果你们还爱我就要支持我,像我当初来海岛当兵一样的支持。”与谢坚分别时,母亲流着泪说:“想不到你这里好苦,来一趟太遭罪了,妈也许是最后一次看你了。”没想到,这一面却是谢坚与父母间的永别。

  在坚守的岁月里,谢坚邂逅了爱人蔡丽妆,两人成为邮政所仅有的两名员工,承担着邮政所的全部职能。工作上分工明确,女主内男主外,妻子做营业员,丈夫承担投递及外勤的任务。三十多年里,二人风雨同舟,早已是默契的“夫妻档”。外伶仃岛是离岛,距离陆地30海里,交通不便。谢坚把自己和妻子的手机号码贴在邮政所的窗户上,建立起了“24小时不打烊”的邮政所,随叫随到全天候。有时候货船靠岸只停靠半小时,只要是有客户敲门或者打电话,即便在深夜,他们也会马上开门营业。

  步履不停,为了来自远方的“叮咛”

  外伶仃岛上有常住人口900多人,流动人口却超过3000人,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均从事渔业生产工作。渔民的工作大部分在岛外作业,不定期轮换渔场,居无定所。这样的情况无疑给邮件的投递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在寄到海岛的邮件中,有些只写着“珠海市外伶仃岛某某收”的字样,投递这些在常人看来即为“瞎件”、“死件”的信件无异于大海捞针,但谢坚从未轻易将这些信件退回,总会想尽办法找到收件人。

  闲暇时间,谢坚常到渔船上和渔民聊天,了解在海岛停留船只的各种信息以及渔民的出海动向,为投递邮件做好充分准备。很多时候,收件人拿到邮件后总是非常惊讶:“你不认识我,但能找到我,真的很不容易。”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谢坚凭借这种多跑多问、留心留意的方式救活各类“瞎件”、“死件”三万多余件。

  随时代前行,唯坚守不变

  30年时光,岛上的各种硬件设施在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谢坚的执着与坚守。如今的他,仍然在这片土地上,亲历着时代的变迁。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岛上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海量的包裹在岛上流通。如今,岛上的实体店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需要,有80%左右的物品是通过包裹寄过来的。“现在快递包裹比较多,一天收到的包裹比过去一两个月收到的总量还多。”谢坚说。与此同时,双十一的购物风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吹进了小岛。

  现在人们看到的外伶仃岛早已变成了旅游胜地。岛上建设了环岛景观公路,通了自来水,每天有七八班航船往来珠海市区和外伶仃岛,直航仅1个小时,岛上居民和游客进出岛的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一座四层小楼建在距离码头不到百米的地方,营业厅面积达30多平方米,这是谢坚新的工作场所。他说,“岛上低矮的平房全部拆了,变成了具有海岛特色的建筑,非常漂亮!”

  31年,谢坚和妻子蔡丽妆见证着小邮局的变化,小邮局映照着外伶仃岛的变化。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谢坚曾提出了“加快推进海岛等偏远地区公共设施建设”的建议,现已获得了相关部门的答复,即将推进。

  往期回顾:

  鲁朝忠:宜万线上最美巡山工

  刘军:北漂农民工“逆袭”技术专家

  田明:技能达人的蜕变

  “最美职工”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的“技术达人”

  朱彩芹:绿水青山“守护神”

  李志强班组:“动力铁军”铸造航空梦

  吴吉林:生命不息,创新与奉献不止

  “最美路政哥”陈洪涛:用生命诠释奉献

  “最美职工”白芝勇:点线勾画精彩人生

  易冉:手握焊枪的“花木兰”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朝智: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第一次见到李朝智,记者感觉这个在当地被誉为“鸵鸟大王”的人与想象中不一样。他个子不高,瘦瘦的,皮肤有点儿黑。“我可不想‘白’过一生!”李朝智半开玩笑半显决心地说。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