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平:“雕刻火药”的工匠再多点-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徐立平:“雕刻火药”的工匠再多点

2019-03-04 08:05:15

  让火箭上天难,培养航天工匠则难上加难。

  “像我们这种危险的工作,要先练手半年,才能上真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国工匠”徐立平被称为“雕刻火药的人”,从事加工固体火箭燃料工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爆炸,非常危险。

  “很多经验是课本上没有的。”徐立平说,在航天制造领域,有很多凭借力道、技巧、心得的技艺,要靠技师们勤琢磨、有灵气,才能满足航天领域高、精、尖的要求。

  “因此,师父带徒弟是这个行业的传统,快速培养一直是航天领域的难题。”徐立平说,但现在的情况是,随着商业航天的蓬勃发展,民营航天企业对相关人才非常渴求。

  民营航天面临人才短缺的情况,应该摸索航天人才的快速培养机制,才能解决人才短板的问题。

  “我建议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促进高品质工匠的培养。”徐立平说,可以充分利用高校的现有资源,通过加强学校和企业合作,让学校培养出“来了就能用”的技术工人。“企业里的老师傅或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到学校去,进行先期的比如安全操作规范、相关理论知识及一般技能的培训,然后让学生到企业利用师带徒方式进行手把手教学。”

  对于一般人才,可在学校阶段加强;而对于特殊领域的人才,比如“雕刻火药”,操作危险、难度系数大,则必须要“手把手”教学。

  “经验传承式的教学,应发挥各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作用。”徐立平说,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一个任务是创新创造,不断提升一线的工艺设备和技术水平,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人才,通过老师带头的方式签订培养合同,制定培训教材,让工匠的技艺快速提高。

  徐立平表示,学校教学和经验传承的创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缺一不可,加速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应从这两个层面发力。

  (科技日报北京3月3日电)(本报记者 张佳星)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金瞳张艺兴一人分饰两角 演技获赞

    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讲述了平凡无奇的典当行职员庄睿,意外拥有黄金瞳后的故事。《黄金瞳》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一部剧,张艺兴的粉丝也是等了许久才看到,而且这个题材大家也是比较的喜欢的。

  •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有点更珍惜机会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 应鼓励多元化资本进入基础研究领域

    “要是国家可以出台优惠政策,更多企业就会愿意投入基础研究。”马化腾建议,有关部门可以积极研究并加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基础科学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可以通过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等手段,鼓励包括企业、社会团体、公益基金、个人等在内的多元化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它们能成为以政府来源为主的科研资金的有益补充。”他说。

  • 刘伟委员:推动AI技术深入慈善民生领域

    刘伟建议,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提供更多扶持。为更好地鼓励AI企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政府应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慈善需求对接、完善扶持和激励措施。引导科技创新型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捐赠和平台支持,将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先进技术与慈善相结合。扶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让科技聚焦于慈善,不仅可以助推慈善事业的发展,也将促进科技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