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龙晓彤:传授知识更要教学生感悟生活
//www.workercn.cn2015-05-02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讲台上,龙晓彤的笑感动学生

她的笑容中有快乐宽容坚强

 

  名片

  龙晓彤,成都石室中学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2007年9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绝活

  既教书又育人,以爱心和智慧引领学生成长。教学理念:树立大语文观,重感悟体验,重课外阅读,重自由写作。

 

  “我只是做了平凡的事,党和国家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真是受之有愧!”4月28日,龙晓彤作为我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之一进京接受表彰。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荣誉应该归功于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们。”

  传授知识更要教学生感悟生活

  1986年7月,龙晓彤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走上三尺讲台,一站就是近30年。

  在她看来,责任心是对教师最起码的要求,而当教师在“责任”中加入对学生真挚的“情”与“爱”时,效果会更佳。

  龙晓彤自身的经历和面对生活的态度,让学生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

  那一年,龙晓彤3岁的女儿患白血病住院,丈夫在西藏执行外训任务。当时,龙晓彤正在带高三毕业班,教学任务很重,女儿和学生都离不开她。她只能一边坚守工作岗位,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守护在女儿病床前。遗憾的是,女儿还是离她而去。

  两年后,龙晓彤生下第二个女儿。不幸的是,因新生儿窒息,女儿在世上只活了8个小时。可为了不耽误毕业班学生高考复习,龙晓彤提前2个月结束产假返回讲台。在当年高考中,这个班有14人考上北大、清华。

  龙晓彤曾对学生们说:“遭遇生活的坎坷与挫折,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坚强地面对。”

  有学生在周记中抒发自己的感慨:“每个人都被老师不平凡的故事感动着。一个被岁月与生活历练过的人,站在讲台上时,她的笑容中有快乐、宽容、坚强,也有对家人、朋友和学生深沉的爱。”

  在教学上传帮带青年教师

  “教书育人绝对是一把好手,她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和传帮带。”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介绍,龙晓彤作为语文教研组组长,把教研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深得同事们的信任和赞赏。“80后”女孩默文婷从北师大毕业到学校任教,在龙晓彤的一步步指导下站上讲台,很快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成为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

  龙晓彤还指导青年教师李奇、陈旭等在成都市级、省级研讨会上多次展示公开课,在各级赛课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成长为语文教研组的骨干力量。她倡导做思考型教师,在语文教研组营造良好教研氛围,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教研活动,让优秀的个体力量形成巨大的合力,让个体优质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

  龙晓彤作为专家积极参加支教,到地震灾区彭州通济中学、彭州白马中学、革命老区苍溪城郊中学等交流座谈、献课指导。

  2012年和2014年,龙晓彤先后被评为成都市和四川省特级教师。

  虽然获得了诸多荣誉,但在龙晓彤看来,这些都不重要。“作为一名老师,能陪伴学生成长,在他们成长过程中起到一点作用,那才是最开心和最欣慰的事。” (本报记者 郝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