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勾勒鸟语花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花博会不只在崇明,还开进了美术馆——

工笔勾勒鸟语花香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6-01 13:55:00

原标题:花博会不只在崇明,还开进了美术馆——(引题)

工笔勾勒鸟语花香(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亮相上海崇明之际,官方授权展览“百花百鸟——万芾当代工笔花鸟画展”在刘海粟美术馆用工笔艺术传递鸟语花香。

此次展览由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组委会与刘海粟美术馆联合主办,展出画家万芾历时十年创作的100幅花鸟图,从独特视角诠释“花开中国梦”主题。

万芾的作品以安谧和宁静打动人

百花百鸟

现为上海工艺美院教授、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中国画院画师的万芾,花鸟画画了40年。早在2011年西安花博会时,万芾就受邀展出了100件《百花图》系列作品。那年花博会展出结束后,万芾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她想创作100张花鸟图,形成“百花百鸟”系列。这个愿望终于在今年达成了。

百张花鸟画里,每一张的主题都是一种花儿搭配一种鸟儿。花草舒展着柔美的姿态,小鸟们栖息在童话世界里,没有天敌,没有烦恼,让观者感受到安宁和平和。

国画科班出身的万芾,从临摹与研习古代绘画一路走来,尤其钟情于宋人花鸟,再受设计装饰感的启发。在万芾的花鸟画中可以看到,她所追求的不只于师古与规范,还用笔墨润色着当代都市人的幸福生活,自得灵动与天趣。

万芾告诉记者:“现代人身处的城市环境、时尚的审美趣味,以及多元的艺术影响,都使得今天的艺术创作不得不考虑现代人的精神,需要创作出顺应于现代社会生活的绘画作品。”

花鸟为友

一切景语皆情语。热爱生活的万芾以花鸟为友,每天晨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喂鸟浇花,观察花鸟的姿态和习性。对艺术的理解和对生活的体悟,就是在每一天与小花小鸟的陪伴中品尝到的。

生活中,珍珠雀是万芾的宝贝。起初她去花鸟市场买一对珍珠雀,店主却给了她两只雌鸟。书上说雌雄鸟的毛色是不同的,“雄鸟”怎么还不长出那一撮不一样的毛色出来?店主这才把雄鸟卖给她。后来,小珍珠雀破壳而出,睁开眼睛就看到了万芾,把她当作了妈妈,万芾每隔三小时就喂食一次,看小鸟在她手上喝水,在肩膀上鸣叫,叫声中的喜怒哀乐,久而久之万芾能分辨出来。只有在工笔创作时,才不得不与孩子们“小别离”,因为绕着笔尖蹦来跳去的鸟儿,最喜欢啄毛笔。

万芾的工作室里,堆满了各种传统花鸟图录,为了更深入了解鸟的习性与生命过程,除了游历观察外,她与多位鸟类摄影师交了朋友,随时随地情牵着大自然里自由活跃的飞禽。观鸟与养鸟之后,万芾重新拾笔画起花鸟时,笔墨下的鸟儿活了。“和养鸟之前的画比起来是大相径庭了。”万芾说道。最终能以画笔完成100件花鸟,不仅在于技法的纯熟,更因为花鸟已融入艺术家的生活。

诗意生活

此次展出的100件花鸟图中,白玉兰、紫藤、绣球花、牡丹等渐次绽放,枝叶繁茂生长,形形色色的鸟雀流连其间。出席开幕式的作家赵丽宏评价万芾花鸟画说:“用七彩画笔,将天地间的花树飞鸟邀集到宣纸上,向世人展现出气象万千的奇美景象”。

万芾的画面,跳脱了传统文人花鸟画的隐世调性,万芾的作品意趣盎然,透出世俗快乐。这种风格的形成,正是在于将创作的视点聚焦于花木的生命特征上,被视为对古代传统花鸟画的突围——万芾将传统的花鸟画反映文人品性的隐喻向生活诗意与生命意识表现内涵转换,对传统花鸟画做了当代审美的新开拓。

著名画家施大畏这样评价万芾,悦目画面的背后,是美丽的人生;美丽人生的背后,是平凡的人性。万芾的作品总能以安谧、宁静打动和吸引每一个观众,那些看似简约的画面,糅合着平面构成的因素,精心营造出的温暖氛围,烘托出那些生机勃勃的小鸟,蕴含着生命的律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