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携手共进】探访保税区里的“文物疗养院”-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娱乐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探访保税区里的“文物疗养院”

来源:中工网
2020-12-18 07:39:00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张秋晨)十六善神图、《清龙藏》木质经板、江口明末战场遗址部分出水金银器……这里摆放着各种国家级珍贵文物,精美绝伦但各个伤痕累累,记者不免产生了好奇,它们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近日,中工网记者跟随“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

  这位“95”后的文物修复师魏子茗,正在对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国家一级文物《清龙藏》木质经板进行保护性修复。对于修复文物的流程,他娴熟的说:“修复文物要本着最小干预和可还原的原则,我们使用的材料都是可还原的,如果以后有更好的修复材料,我们将会对之前使用的原料进行去除,这样起到对文物二次修复的效果。”

  魏子茗正在对木质经板进行清理 中工网记者张秋晨 摄

  谈及修复过程中的难点,魏子茗表示,首先是在对字体积木进行清理时,要一点一点小心清理,确保字体不能损坏;其次在给积木加固时,也要把握好尺度,保证木块不会从经板脱落。

  修复师正在对古画压平 中工网记者张秋晨 摄

  书画修复室一位年轻的修复师正在用一块鹅卵石在画纸上一遍一遍地压平。据称这是为了让纸张变得柔软、均匀和光亮。这些工序必须手工,不能用机器替代。

  在大师们一丝不苟的精心修复下,破损文物一点一点被还原成本来的模样。据书画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仅仅是修复一幅古字画就需要经过除尘、去污、清洗、揭命纸、修补、全色、配装饰、上墙晾晒、压纸、装裱等多个步骤。

  织绣工作室修复师在修复一件流失到日本的文物 中工网记者张秋晨 摄

  修复中心陶瓷修复师正在修复一件瓷器 中工网记者张秋晨 摄

  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就“藏”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是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明星企业。为什么要把文物修复中心设在保税区内?该中心的负责人孙小磊介绍说,因为这里便于国内外修复技艺的交流互鉴;其次是海外市场广阔,国外有大量流散文物,需求迫切;另保税区享受“免证、免税、保税”政策等优势,可以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让珍贵的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与传承。

  近年来,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并逐渐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目前该中心有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单位的50余位国内顶级文物修复专家组成的技术顾问团队,能提供书画、金属器、金银器、铁器、陶瓷器、木漆器、石器、石刻、砖瓦、玉石器、丝织品等各类文物藏品、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业务。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