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风格源于自然——钱锋书画作品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艺术风格源于自然——钱锋书画作品赏析

2020-12-07 07:09:27  来源:艺术鉴赏网

 

  钱锋是位低调的书画家。认识他的人都说:“老钱写得一手好字,绘画功底也十分了得,可惜从不追求名利,这使得他的知名度并不高。“不过,知名度不高,并不影响其书画作品的水平。“高手在民间”这句话用于此或许最为恰当。

  与书画结缘,要从钱锋儿时说起。因为其父亲钱又直是著名教育家、书画家丰子恺先生的学生,所以喜欢在家中研究书画。年幼的钱锋从小耳濡目染,渐渐也喜欢上书画艺术。于是,小钱锋常偷拿父亲的纸笔胡乱涂鸦,“因为喜欢总想着找机会试试,结果没少被父亲拧耳朵训斥。”钱锋回忆道。

  上世纪70年代初,钱锋在母亲的带领下,来到著名书画家、篆刻家曹立庵先生家中,请曹老为其指点。因为当年曹立庵与钱锋父母曾同窗过,加上钱锋在书画方面悟性很高,于是曹老愉快的将其收入门下。上世纪.70年代末期,经过鲁礼成先生介绍,钱锋又成为著名书画家、篆刻家邓少峰的名下弟子。

  在两位大师处求学,钱锋十分刻苦,还经常随老师到处学习。当年的工农兵美术厂、民间工艺厂均能看到钱锋学习的身影。在钱锋看来,正是有两位老师的点拨,自己才没有在书画道路上走太多弯路。二老对他要求十分严格,他们不仅教他画的技巧还教他理解书画的内涵和精神。

  除了老师的指导,钱锋也十分用心。每次从老师处回家后,他都会进行大量的临帖,颜“麻姑仙坛记”、“张迁碑”、“石门颂”、“毛公鼎”、“散氏盘”等都进行过研习。

  尤其是“张迁碑”临习时间最长。在绘画方面,临摹宋画、石涛等。尤其在石涛的画上面,钱锋下了颇多功夫。就连曹立庵看过钱锋的画作后,都曾夸赞:“几可乱真。”

  老师的悉心指导,加上自身的不断努力,钱锋无论是在书法还是绘画方面也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尤其是绘画上,他喜欢逆锋绘画,巧妙构图。而其篆书和隶书风格特异,稳重不乏灵动。

  2000年后,钱锋每天日课会写一通“祀三公山碑”,同时研习战国文字和简帛文字。“书画是我喜爱的东西,无论是谁的作品,我看到喜欢的都会去学习。

  至于风格和特点,他始终不认为是刻意去创造的,觉得应该是自然中形成。他不断地吸取各家的特点,领会大家作品的精神和内涵,逐步将大家的风格特点融入到他的作品中。(作者:王理略)

  钱锋,曾用名钱昌早。号苦瓜居士,苦瓜囊,宝囊等。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先后师从书画篆刻大师曹立菴、邓少峰二位先生。几十载安静习篆,隶,学山水虫鱼而不辍,并略有所得。  艺术鉴赏网编辑:刘勇军(北京)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