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启骧:写好字 做好事 做好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书法家启骧:写好字 做好事 做好人

2020-12-03 07:41:15  来源:新华网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教孩子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何以能五千年绵延不绝,传到今天?我觉得就是因为有统一的‘中国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大篆、战国文字、小篆、隶书到后来的楷书、行书、草书,汉字承载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内涵。汉字是中国的根和魂,希望孩子们热爱写汉字,愿意做‘中国字’的传承人。”日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写字与做人做事一样要追求真善美

  启骧,满族,自幼受传统文化熏陶,在堂兄启功书法的影响下,创新发展出个人独特的艺术风格。启骧表示,写好汉字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传承。“写字法书两不同,笔毫用墨法则通”,启骧用自己的诗作表达了个人观点,他解释说,写字与书法存在一定区别,在写字这个层面,字写得让人认识就行,而书法则是需讲究法则,就是真善美。“要讲究汉字的艺术性,体现美感,给人一种感官上美的享受。”“字如人、人如字,人正则字正,字正则书美,书美才能感染启迪人、教育人。”在传授书法技艺的同时,提高学习者精神境界,也就是做好人。这是启骧先生书法教学的追求。

  “写字与做人做事一样要追求真善美。”启骧认为,“真”表现在要有对书法艺术的“真心”,心无旁骛上达之路、对书法知识和内涵求“真知”,知道什么是书法和苦练书法的“真功夫”;谈到“善”,他强调要“善待”书法艺术,就是把汉字写美的艺术。同时,他认为书法艺术中所书写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也是在教人向善做人;谈到“美”,启骧认为,真正的美是雅俗共赏,是真正懂得书法的人看着好,不太懂书法的人看着也好。书法艺术最终的目的是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呈现中国文字的美。

  学写字是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的过程

  受家庭文化环境熏陶,启骧打小就热爱写字,而真正提笔练书法却已年逾四十,机缘是在堂兄启功家里看到启功给前来采访的一位记者写字。“太美了!这一幕不是使我震惊,简直是震撼了我的心灵。中国字怎么能写这么漂亮?那时我就立志一定要好好写。”从此,启骧就开始向启功请教,勤学苦练,废寝忘食地研究字形,研究怎么把字写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是搞建筑的,白天努力工作,在部队搞基建,晚上回家写字,一个字写不好,我就再接着写,一直练到凌晨两三点钟,甚至还要晚,早晨起来就赶紧去上班。”作为高级工程师的启骧回忆说。直到后来,部队医务室的一位中医给他摸脉,从脉象上一语戳破了缺乏睡眠对气血的伤害,及时给予了健康忠告,从此他才改掉了熬夜的坏习惯,睡好子时、午时觉,利用其他时间来练字。

  “我们小时候上的是写字课,不叫书法课。”谈到初学写字、练字的小学生,启骧说道。“要认识到汉字的传承对我们中国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启骧认为,孩子们学习写字的过程也是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的过程,在一笔一划间做好传承,并在反复习得的同时培养囊萤照读的吃苦发奋精神,培养人刻苦钻研,认真做事的好品德。字如人,人如字,启骧希望孩子们通过写好中国字,感悟做人的道理,涵养人生。

  书法艺术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修炼

  启骧表示,书法艺术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修炼的艺术,要从认识和实践两个方面去努力。用正确的方法乘以时间才是成功。通过长期、刻苦地训练,体会具体每一个字、每一个笔画,应该用什么样的动作去实现,用什么的表现手法去呈现。“书法学习不要贪图数量,而是求质量。哪怕就练一个字,也要反复练习,一个字练好了,就等于练好了一批字”;启骧强调自省与反观,“知不足者进取也”,他认为,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改正问题才能不断进步;启骧也认为,“练习书法的规则,都是做人做事的道理,隔行不隔理”,懂得这些道理和法则,对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有借鉴意义。

  在书法教学方面,启骧提出纵横轴、书法关系等理论,总结出“学法不学体,学体寻求法”等练习方法。启骧说,学习书法没有捷径而言,要想对这门艺术有感觉、有感受、有感悟,就是要不断地练习、体会,启骧以“竖”的典型写法举例,他说:“写一个悬针、一个垂露,那都是功夫。为了写好几个基本笔划,我曾经不停练,写过的报纸摞到一人高,就是在找对练基本功这种感觉。”同时,他强调要反复练习,更要追求质量,学会举一反三。

  “净心方正,静中求索,镜整衣冠,境界雅俗”是启骧的座右铭。他说:“写字要心无旁骛,不求名利,也要静中求索,追求真善美的真知。同时还要像对着镜子整衣冠一样不断找出自己的不足,及时改正。最终才能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即‘雅俗共赏’。”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你爱上某一样,就沉浸进去享受其中。”启骧强调:“知识是技能,文化是修养,没有修养就没有文化。”在为人处世方面,启骧也严格秉承着如同书法一般的法则,他认为字如其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有道理的,书法不仅反映着个人的文化修养,还能反映出道德修养,要对的起前人也要对的起后代。“人活着要有目标,要有方向,要有一种精神。你爱上什么,你就要把什么事情做好。我就是想把字写好,想要实现这个梦。书法的真谛是真善美,逆定理不存在。我坚定地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条真善美的道路,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