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减负时代要严把税费征收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企业减负时代要严把税费征收关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20-12-24 16:3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审计部门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减负成果的最有效力量之一。审计监督有助于发现税费征收中的突出问题,倒逼有关地方和部门严格整改,“整改50.4亿元”就是2019年度审计监督成效的直接反映。各级审计部门应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企业也要全面了解税法规定和中央减负政策规定,敢于对不合理不合法的税费征收行为说“不”。

  审计署审计长侯凯12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侯凯透露,针对企业被提前或多征税费问题,有关税务部门已整改到位,办理退库或税收抵减50.4亿元。

  近年来,为企业减负频频成为热点新闻。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其中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2.36万亿元。

  然而,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以多种名目乱收税费,增加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如此次审计署报告披露,已整改的企业被提前或多征税费多达50.4亿元;对违规收费或要求企业承担费用等问题,有关地方退还企业1.08亿元。国办督查室日前督查发现,安徽怀远县干扰税收征管秩序等行为增加企业负担。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督查发现,怀远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干扰税收征管秩序,违规设置建筑市场准入门槛,恶意截留工程款项,严重增加企业负担。

  针对企业被提前或多征税费问题,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几乎每年都发文严禁征收“过头税费”。2019年9月国税总局印发的通知中,要求严禁以各种形式提前征税收费。今年6月,国税总局专门出台《关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严禁征收“过头税费”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适时开展减税降费督查,狠抓发现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效,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应该说,绝大多数地方和部门都能做到依法征收税费,但少数地方和部门“唱反调”须引起高度重视。企业被提前或者多征税费,既与国家为企业减负精神背道而驰,也损害了税收征管法律公信力,破坏了营商环境,损害地方公共利益,决不能任由征收“过头税费”滋生蔓延。

  审计部门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减负成果的最有效力量之一。通过审计监督,有助于发现税费征收中的突出问题,倒逼有关地方和部门严格整改,“整改50.4亿元”就是2019年度审计监督成效的直接反映。各级审计部门应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助力维护税收公平,捍卫企业减负成果。

  严格说来,审计部门通过审计监督发现企业被征收“过头税费”问题时,企业已经被加重了负担。即使审计监督倒逼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相关企业已一度承受了不合理负担,生产经营势必受到影响。所以,在审计监督之外,还需更多监督力量介入税费征收环节之中。

  具体而言,上级税务部门可采取更多监督手段,严防下级部门征收“过头税费”;上级财政部门对涉企收费进一步加强监督监管,尤其要对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等问题加强监督和清理。同时,地方人大应依法加强税费征管环节监督检查,纠正违规征收行为,确保《税收征管法》及相关减负文件真正落到实处。

  此外,作为与税费政策直接相关的市场主体,企业也要全面了解税法规定和中央减负政策规定,敢于对不合理不合法的税费征收行为说“不”。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等渠道和媒介为企业依法维权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只要企业积极维护自身权益,有关方面就能提供有力支持。

  当各种监督手段不断完善和加强,就能对基层税费征收部门形成更大震慑和制约。违规征收“过头税费”等一旦被发现,不仅已征收的“过头税费”要“吐”出来,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还将受到问责惩处,对其中很多人来说可谓“得不偿失”。

  企业减负时代要严把税费征收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困难企业和市场主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