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要扬利除弊-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社区团购要扬利除弊

周磊
2020-12-24 15:46:08  来源:湖北日报

  基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考量,“九不得”照应了社区团购中出现的乱象,针对的是潜滋暗长的倾向性问题,从监管层面未雨绸缪,为企业行为划定了边界、明晰了红线。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涉及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进行恶性价格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大数据“杀熟”、非法收集消费者个人信息等9个方面。

  今年由于疫情等原因,社区团购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有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90亿元。激增的订单量,让互联网巨头重新看到了社区团购的价值和前景,烧钱大战随即展开。一些平台上,“1分钱一盒鸡蛋”“9分钱一棵白菜”比比皆是。部分互联网企业使出了惯用的价格战“杀手锏”,试图迅速垄断龙头地位。基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考量,“九不得”照应了社区团购中出现的乱象,针对的是潜滋暗长的倾向性问题,从监管层面未雨绸缪,为企业行为划定了边界、明晰了红线。

  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社区团购一旦形成寡头市场,价格优势就会消失,“大幅涨价”“杀熟”等不良现象也将应运而生。及时掐灭恶性竞争的火苗,才能避免重蹈覆辙。社区团购一定程度上冲破了原有市场体系,实现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服务更便捷,性价比更突出,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上,也充分肯定了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这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结果,也是互联网企业勇于创新的结果。多给类似的新模式新业态以成长空间,也是在鼓励互联网企业进行更多激活市场、服务于民的创新。

  菜篮子关乎基本民生。互联网平台资本雄厚,又掌握了流量优势,如若不加约束、任其野蛮生长,社区团购在市场做大、用户培育期结束后,上演涨价、收割流量的老剧情,只会葬送行业的前程,受伤的还将是广大消费者。社区团购大战,被看作是继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后,互联网巨头们最激烈的一次混战。各大平台对恶性竞争招致的风险、对规定约束背后的期待,当有清醒深刻的认识、行动有力的作为。

  对市场保持敬畏,让消费者真正获益,这样的模式和业态才能走得长远。目前,社区团购的行业格局尚处于各家抢地盘、打基础的早期阶段。社区团购要以促进社会进步、整体获益为原则,更多依靠技术力量优化产业链,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促使行业走良性竞争发展道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