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前提-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法制网评: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前提

“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系列评(2)

朱巍
2020-12-24 13:25:39  来源:法制网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未来将重点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搜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

  从平台经济角度看,只有做到强化反垄断、遏制不正当竞争、规范数据搜集使用管理,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

  首先,消费者是垄断行为的最终受害者。垄断行为目的之一就是攫取垄断利益,在消除市场竞争对手的基础上,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单一平台,或多平台协同价格。表面上看,平台经营者以更低的价格,使用市场杠杆的方式获得了更多用户。然而,这种看似双赢的局面背后,是资本的较量,消费者只是资本角逐过程中的棋子。消费者以低价获得的商品或服务,源自资本补贴,一旦竞争对手被击溃,或者达成价格协议,那么,之前的资本补贴就会以几何倍数反噬消费者。

  当然,红包等补贴方式并非都被划做垄断行为,在合理期限内,以“拉新”“推广”为目的的“烧钱”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法律所排斥的,仅是利用低于成本的补贴价格排挤竞争对手的行为。而排斥的原因,除了避免未来垄断价格之外,还在于强调获取市场份额的理由,应在于可持续的价格与消费者的口碑,而非资本的力量。

  大数据杀熟、“二选一”等问题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从经济学角度看,大数据杀熟属于价格歧视。并非所有的价格差异都属于侵权,比如,对“素人”消费者的价格优惠要高于“熟客”,可以算作是推广的费用。不过,一旦平台具有相当垄断地位,消费者缺乏必要“比价”能力、议价权利和选择权时,大数据杀熟很可能被具有垄断行为的平台作为日常经营手段。“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转化成“千人千价”的销售模式,消费者既无法选择,也无法辨别,更无市场竞争调节,最终就会变成待宰羔羊。

  “二选一”实际是平台经营者与平台内经营者商业协议的问题,之所以要上升到消费者权益角度分析,核心原因在于具有垄断位置的平台,可能会影响到市场的优胜劣汰基本机能。按照市场价格和供给情况看,商家获取更多客户的前提是提供更便宜的价格和更优质的服务。在平台经济领域内,消费者并非直接面对商家,中间还多了一个平台。如果平台强制商家进行“二选一”,就会导致平台安排更多的交易机会给那些“听话”的商家;反之,不“听话”的商家即便价格更低、服务更好,但在算法、AI等方式下也无法被消费者发现。如果这种情形广泛存在,最后占据市场的不是真正价格低、口碑好的商品和服务,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从实践角度看,“二选一”的认定也不能一刀切,独家经营协议广泛存在在各个领域,平台给予特定商家支持,商业回报也符合商业逻辑。所以,“二选一”的问题就变得复杂化了。既要明确那些不合作就利用大数据、算法、推荐等屏蔽的做法属于违法行为;也要明确那些合作之后给予支持的做法属于商业自治,这两种做法都不得以侵害消费者权益作为代价。

  最后,平台必须尊重消费者意愿。数据经济基础源自消费者本身,算法经济对象更是消费者自己,人工智能服务者也是消费者。

  消费者既是网络红利的最终获益者,也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当然,消费者有权选择使用哪些应用、平台、产品或服务,也有权同时选择或拒绝使用。若在垄断经济背景下,滥用垄断地位的品牌屏蔽,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利受到极大损害。特别是在共享经济、意愿经济背景下,消费者有权自我决定、自我选择和自我控制品牌的兼容性、数据的流动性、信息的展现性。

  从商业逻辑角度看,数据、流量客观上确实成为资本市场重要基础,也是企业竞争力的合法展现,但私域流量在公域展现、或公域流量跨平台展现时,相关平台是存在商业“篱笆”权利的。不过,消费者权利不能因此受到贬损,更不能成为平台竞争的“工具人”。

  若要达到平衡平台权利与消费者权利之间的关系,未来《反垄断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既要保障平台合法竞争力,确保流量产权与数据产权,同时也要明确消费者权利至上。市场的问题最终还要靠市场解决,品牌之间兼容问题的判断,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取决于对平台垄断性质的判断。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