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是时候和熊孩子谈谈钱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是时候和熊孩子谈谈钱了

2019-05-22 14:07:39  来源:中工网
 

文/龚先生

01

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人震惊——深圳11岁的小女孩洋洋,为了维持网络上的“友谊”,打赏平台男主播近200万元,最疯狂时一分钟内充值5次,累计达到1.5万元。而这位主播明知对方是小学生,还百般哄骗、怂恿女孩刷礼物,甚至裹挟其他成年粉丝给孩子施压。

震惊之余,我赶紧查了下银行卡,还好贫穷拯救了我——至少我没那么多钱让熊孩子打赏。

然而,贫穷并不能拯救所有人。

类似的新闻一样发生在穷人家——

去年,河南许昌一名患有直肠癌的女士,发现手机里原本要用于丈夫丧葬的5万元竟被孩子用来打赏主播;

在两个月内,有熊孩子通过支付平台,将父母缝了10年牛仔裤呕心沥血积攒的16万元,统统打赏了女主播。

类似案件数见不鲜,盘点起来,估计手机翻到没电都看不完。



02

熊孩子在网络上挥金如土,究竟是主播套路深,还是熊孩子胆儿太肥?

不少孩爸孩妈看后第一感觉是“孩子欠揍”。

可是把孩子揍一顿就能解决问题?

或许,是时候反省一下孩子金钱教育的缺乏。用现下流行的词儿说,是时候反思当下对孩子的财商教育了。

在不少孩子眼中,金钱无外乎一个数字,拿起手机扫一扫,输个密码钱就来了,毫不费劲。可有几个孩子知道挣钱需要付出多少劳动呢?

回想自己的童年,有两件事对我触动特别大:一是去学农收黄豆。长长的一垄地上,黄豆的茎叶粗粗剌剌很扎手,收上来还要剥皮取豆,一套打下来,农民只能挣7分钱。

还有就是去味精厂。制作过程虽然并不很费力,但也需要一锹一铲地不间断地翻,不一会儿浑身上下、甚至睫毛上都是白色的粉末。而一袋味精才卖多少钱?

之后很长时间,我每次花钱,都会想到收黄豆的那个中午,还有味精厂飞起的白色晶体和让人作呕的味道——现在想想,这大概算是很朴素的金钱教育吧。

《穷爸爸富爸爸》一书被誉为财商教育的经典,其中有句名言:“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来有其他人取代你。其他人是谁?也许是债主,也许是奸商,也许是警察,也许是骗子。”

对——还有可能是网络主播!

不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他们就会误入歧途。他们对钱一无所知,钱便会成为他们枷锁和祸根。


03

很多家长认为,和孩子谈钱,太早太俗,反倒会教坏孩子,容易让孩子学会攀比、爱慕虚荣。

really

大学生小黄,美容院“祛痘”,奔着16元的优惠价去的,结果深陷13000元网贷。

武汉女大学生为了还6万网贷,卖了29颗卵子!

还有女大学生网贷翻了25倍,网贷公司要曝光其个人照片。

……

钱怎么来的,应到哪里去,如果孩子从小对此毫无概念,长大了很可能会脑子一片空白,遇事手足无措。花钱一时爽,却不知要付出劳动,于是就用人格、尊严、健康甚至是生命去换。

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

一档热播的成长类综艺节目中,有位男生吐槽妈妈从小给他灌输家里穷的思想,自己想买点东西总是要跟妈妈软磨硬泡,长大后才发现自己家里并不穷!于是他在台上质问妈妈“为什么要骗我”。虽然节目中孩子理解了妈妈的行为,但父母这份“良苦用心”真的合适吗?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出身贫寒的祁同伟玩弄权势、女人、金钱,目无法纪、为非作歹。类似例子,远的可以翻翻《史记》,近的可以看看“上学前没穿过鞋”“要饭出身”的某些高位落马贪官……“根植于骨子里的对富裕者的艳羡以及对财富不可遏制的向往”,竟然成为他们贪腐的理由,让他们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钱,既不高尚,也不卑贱;既非天使,也非恶魔。

引导孩子坦荡面对贫穷或富有,就是最朴素、最简单的金钱教育。

贫穷,要告诫孩子节俭,不能大手大脚;富有,同样要告诉孩子,钱不是一切,钱也买不来幸福。

孩子从小能正确看待贫富处境,成年后就有更大可能成为理性而健全的人——既不会因为富而为富不仁,也不会因为穷而沦为金钱的奴隶。


04

每个人每天都不可避免地与钱打着交道,但究竟如何看待金钱,并与之和谐共处,保持心态平衡。说实话,不少成年人或许都还没摸到门道。即便如此,也千万一定务必别忌讳和孩子谈钱。

把自己的工资条扔给孩子“研究”;去银行办业务时有意带上孩子;让孩子看到父母在股市低迷忍痛“割肉”后的痛苦;和孩子聊聊影视作品背后的贪腐原型……

让孩子在柴米油盐的点滴日常中体悟个中规律、洞悉复杂人性——父母对金钱的态度,就是给孩子最直观的金钱教育。

在日本,有一套几代人都在看的财商教育绘本,名为《乌鸦面包店》。作者加古里子说,自己毕生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孩子们拥有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头脑思考,借助自己的力量做判断的智慧和能力。”

编辑: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