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绊高铁?拜托请别绊穿文明的底线!-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绊高铁?拜托请别绊穿文明的底线!

2019-07-17 16:32:54  来源:中工网

文/龚先生

最近,“XX迷惑行为大赏”成了个爆款词组。今天,龚先生给各位看官带来两例“公共场所迷惑行为大赏”——

7月14日晚,广州南站。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翻越闸机闯入站台。见列车已关门,其中一女子王某先是情绪激动地拍打列车玻璃要求开门,随后将一只脚伸入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企图阻止列车发车。据说,她要赶回去上班!

女乘客将一只脚伸入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企图阻止列车发车

7月12日,准备从上海虹桥前往嘉兴南站的男子李某,忙中出错,上了别的列车。为了下车,李某竟然按下了车上的紧急制动按钮,致使列车临时停车,晚点5分钟,影响了后续所有列车的运行。

真要感叹钱钟书老爷子有远见:高铁列车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有多想进去,里面的人就有多想出来。

这得是一份多么举足轻重的工作,又得是一趟多么不可耽误的旅程,才能让王某和李某如此歇斯底里、不顾一切啊?

二人的行为之所以堪称“迷惑”,因为它们超越了一般人对公众场合成年人正常举止的理解。


长大了的“熊孩子”

之前,有高铁上“霸座”的,有为等老公而阻碍列车关门的……有网友感叹:中国高铁这么一项领跑全球的交通方式,却遭遇如此胡搅蛮缠的乘客,真是委屈它了。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就像看到一个个罩着成人躯壳的熊孩子。

据心理学研究,3—4岁是儿童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此后儿童成长的一大标志则是适应集体、学会与人交往与人合作,即逐渐脱离“自我中心”。

这么说来,上述迷惑行为人的心理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什么事情都要依他们的心愿,他们想要干什么都应该被满足。

以自我为中心,真的是一些人牢牢扎根的底气。

新修订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实施满两个月。守则中新增了禁止乘客在车厢内饮食、大声公放的内容,但有些人还是“该吃吃,该放放”,旁人要是多看几眼,指不定还会被一眼“横”回来。

龚先生由此想起自己吭哧吭哧骑车上班时,那些迎面而来的逆行者泰若自然的神情。见过最绝的,一位中年女子骑电动车逆行撞上了一名骑自行车的小伙,结果大妈张嘴就是一句:“我说你这孩子,这么宽的路你咋不让一下啊?”

这些“一路横行”的“长大了的熊孩子”屡屡刷新龚先生的三观——“都9102年了,这是现代人类吗?”


责任得自负

对不守规矩的,有人心里骂几句,扭头走了,也有人以暴制暴。

前不久在北京,一名年轻女子骑车逆行撞倒一位中年女子,因其毫无歉意骑车就走,中年女子愤然起身追上去将这名年轻女子撞翻在地。从视频看,万万没想到还有这种操作的年轻女子,真是被撞蒙了。

评论里叫好的人不少,虽然理解网友终于出了口恶气的心情,但这种危险系数极高的“私刑”,龚先生可是万万不敢鼓励的。

最后,还得靠规则和法律来管束那些“一路横行”的“成年熊孩子”。

伸腿绊高铁的王某,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按下紧急制动按钮的李某,被杭州东站派出所依法处以1000元的罚款。

后果和责任是不认心理年龄的,法律和规则不允许文明的底线被人肆意践踏。


◇提高文明的“平均分”

其实,更多的暖闻总是在各个城市发生着。在西安,咖啡店老板鼓励学生用捡来的烟头换冰淇淋;在成都,有让身无分文的农民工搭便车的的哥;在喀什,有送中暑晕倒的交警去医院的路人……

在西安一咖啡店,20个烟头可以换一个冰淇淋

在文明这场没有考场的考试中,借助言传、身教、宣传鼓励等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已拿到了高分。但若想要提高全社会的平均分,就要在后进者的身后杵上用规则和法律编就的竹篱笆。

龚先生期望更多明确且具有操作性的法规出台,期待不再一次次被“一路横行”的“成年熊孩子”惊到而怀疑:“都9102年了,这是现代人类吗?”

编辑: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