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要4500元生活费遭拒”,有啥可委屈的?-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要4500元生活费遭拒”,有啥可委屈的?

2019-09-09 16:43:43  来源:中工网
“要4500元生活费遭拒”,有啥可委屈的?

IMG_9242.jpg

文/龚先生

最近,有位大学生因为吐槽父母给的生活费太少被全网热议。她希望母亲给自己每月4500元生活费,但遭到了拒绝。她觉得很委屈,认为一个月2000元根本不够花。

这则新闻上热搜之后,多家媒体走访调查大学生月生活费标准发现,抱怨“不够花”的学生不在少数。网民“神”总结——当代大学生与父母的主要矛盾,已经基本进入了“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生活费需求与父母给的生活费完全不够花”的矛盾。

timg (2).jpg

近些年来,“开学季”变成“烧钱季”之类的新闻层出不穷,子女大笔花钱,父母应接不暇,叫苦不迭,学生之间炫耀攀比,甚至有学生为了买最新款手机、最新潮鞋子而陷入“裸贷”“校园贷”陷阱......

其实,生活费本来是一个“家庭订制”的事情,之所以出了厅堂在舆论场引发了热议,一部分是大学生不懂得量入为出、胡乱花钱的后果过于触目惊心;另一部分则涉及大学生消费文化和家庭教育观念等深层次的问题,值得警醒和反思。

在大学生的抱怨中,有两句话网民吐槽最多。第一句是:“高中时肯给我好几千补课,大学时怎么就不给我了呢?”第二句是:“同宿舍的(室友),我感觉她们都挺有钱的,用的也都是好的。”

这两句话,第一句透露出了“你该给我”的理所当然,第二句透露出“别人有,我也要有”的虚荣攀比。

这两种心理的背后,透露出大学“开学第一课”两个重要问题:我们的孩子,到底有怎么样的金钱观?为人父母,我们有没有和孩子好好谈过钱?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大学生的消费观“冲出校园”接轨高端,甚至滑向对“精致”的极端追求,不理性消费在一些年轻人当中蔓延。

A17628BC8E1631C8D830A4BCC176B9BC.png

明明扫帚可以扫地,宿舍需要置办最好的戴森吸尘器;午餐不吃食堂,吃牛油果和藜麦,再美美发个朋友圈;上自习流行带着苹果电脑在星巴克,而不是去图书馆;还有化妆品、游戏装备、大牌联名T恤,男女大学生消费追求不尽相同。最近一句话非常火,“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疯狂涌入AJ圈的年轻人里也有大学生,一双AJ的运动鞋炒到上万元仍被疯抢。

法国哲学家让·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一书中指出,人们购买物品不只是“当作工具来使用”,同时也是“当作舒适和优越等要素来耍弄”。说白了就是用购买来证明自己的消费能力、社会地位。

当下,部分大学生的消费显然早已超越需求性层面,而是追求消费的炫耀性、奢侈性和新奇性。有调查数据表明,被过度消费裹挟的,不是个别大学生,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级的问题。很多人形容说,大学生是养肥的“新韭菜”,被过度消费的“镰刀”磨刀霍霍地步步“收割”。

毋庸讳言,家长们有点管不了,当下,父母对子女的“经济管制力”正在消退。以前,生活费给多给少,子女都只能认了、忍了。今天,各种“信贷平台”无孔不入,大学生们拥有了更多的“金融工具”,可以来对抗父母的“财政硬约束”,来满足自己“爆棚”的消费欲望。从气愤抱怨钱不够花,到自己想办法去“找钱花”,只是一念之差。

当大学生的“抱怨”不只是抱怨而指向了现实的“财务冒险”,究竟该怎么办?

当代父母的难题在于,尽管对于大学生消费状况有着一定的认知,但还是不知道如何有效对之进行干预和引导。

454445.jpg

从“要4500元生活费遭拒”的女大学生抱怨中可以清晰看到:一个孩子从小到大对金钱的概念、适度消费意识的确立,是需要一步一步培养的,以往“放任不管”,到大学阶段即将走向社会再来“临时抱佛脚”,的确很容易引发“不适”。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金钱观、消费方式已经在显著变化,如何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消费观乃至理财观,懂得适度消费,懂得克制随意挥霍的冲动,已成为贯穿整个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延迟满足”“承担家务”“假期打工”......这些引导孩子“正确认钱”“努力挣钱”“合理花钱”的事,要让他们从小做起。

这,就是关注大学生活费话题的现实意义,也是大学生、家长和社会要学会的“开学第一课”。

编辑: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