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萍安钢铁一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方大萍安钢铁一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0-01-13 15:56:43  来源: 中工网

    2019年12月,方大萍安钢铁湘东轧钢厂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也是该公司所在的江西省萍乡市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技术服务成实力“硬核”

    2017年5月,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并建立了工艺技术小组、综合培训小组、机械小组、电气小组和小改小革小组,利用工作室这一平台交流经验,理性分析问题,拓宽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工作室成员秉承“工匠精神”,扎根现场,立足实际,将科技攻关与小改小革相结合,致力于攻克技术难题,服务于生产,先后完成高棒穿水冷节能改造项目、高棒Ф12五切分生产攻关、高棒Ф28生产工艺优化、降低吐丝管消耗攻关、高线加热炉同时使用两种不同的煤气等科技攻关项目,并达到预期目标,为公司创造丰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率。

    以在高线加热炉同时使用两种不同的煤气、实施消化转炉煤气的改造为例,由于该公司湘东生产区高炉煤气用户多,高炉煤气管网压力较低,高线经常性要限煤气用量,对高线生产组织造成了较大的影响。针对这一生产矛盾,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对高线加热炉均热段煤气管网和控制系统进行适当改造,实现了既可以燃烧高炉煤气,又可以随时切换转炉煤气。改造后,转炉煤气回收量大幅度提高,同时置换的高炉煤气又能供给其他用户进行生产。据测算,此改造每年转炉煤气新增回收率可创效800多万元。

    降低吐丝管消耗攻关,则在进一步提高吐丝管轧制吨位的同时,提高了作业率和产品外观质量。吐丝机是高速线材生产的关键设备之一,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吐丝管进行磨损,当磨损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更换。2019年,围绕“稳定吐丝圈形”和“提高吐丝管轧制吨位”两大攻关课题,在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朱增玲带领下,工作室成员一方面根据轧制的规格品种合理调节好吐丝温度,调整好张力,加强日常运行监护,减少盘条甩尾现象,减少对吐丝管的磨损;另一方面,加强对吐丝机的监控,做好日常维护和周期性维护,根据轧制情况及时调整吐丝机超前率,确保吐丝机振动和动平衡的相关参数在可控的范围内。如此一来,攻关效果明显。

    在小改小革工作中,工作室从生产需求出发,通过改革设备弊端,有效规避了生产安全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质量。在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和推动下,仅2019年,该厂小改小革活动参与人数达341人次,完成小改小革项目141项,创效188.86万元。

    在优化经济指标方面,工作室创立两年多来,通过整合技术人才资源,形成团队合力,助推湘东轧钢厂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节能降耗效果显著。与2018年同比,2019年,该厂高棒、高线实物成材率双双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提高0.173%、0.018%;高棒电耗创新低,同比下降1.554kwh/t;高线、高棒煤气消耗同比分别下降13.047m3/t、0.235m3/t;高线、高棒新水消耗均创新低,同比分别下降0.317m3/t、0.064m3/t。2019年,该厂吨材成本比计划节约10.96元,实现降本增效2334万元。

1 2 3 共3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