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画风突变立“存款翻倍”为新年Flag 务实了还是油腻了?-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90后画风突变立“存款翻倍”为新年Flag 务实了还是油腻了?

2020-01-10 10:58:51  来源: 中工网

 

    一系列数据令网友感到颇为意外。此前,外界对于90后的标签一直是“超前消费”,甚至被冠以“新穷人”之名,即:外表光鲜,收入不错,工作多年仍没有积蓄。

    “存款翻倍、事业进阶和买车买房三大Flag背后,是90后面对工作压力和职业发展产生的焦虑与隐忧。”脉脉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说。

    脉脉此前发布的 《职场社交报告2019》数据显示, 90后的压力来源主要集中在能力提升有限,包括晋升和业绩压力。随着年龄增长,生活的压力在肩,90后也势必需要做好职场能力、竞争机会和后备资源的储备。

    脉脉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虽然90后的成长与消费主义的兴盛相伴,但他们也是颇有竞争与超前规划意识的一代人,随着第一批90后开始进入而立之年,他们也将越来越多地

“存钱能帮你抵御生活中的种种风险;能帮你接近想要的生活;能帮你拒绝掉不想做的事、不想见的人...... ”有90后网友表示,存款能让人更有底气;而存钱,则是一种对未来的规划与储值。

    对于90后将“荷包丰厚”、事业进阶和买车买房作为新年Flag的“反常”之举,也有网友表示不解与唏嘘。一种观点认为,90后Flag 显得过于“简单粗暴”,尚未进入中年却开始功利而现实,最终还是向庸俗妥协 ;也有人担心,90后就此作别“诗和远方”,告别创造性和人生的多元化,而是将目标早早地聚焦于眼前的“苟且”。

    这种担心确实有必要。在六大选项中,只有6%的90后职场人将“培养新兴趣”设为新年Flag,而只有2%的90后发出“不加班”的呐喊。

    Flag揭示出的职场人新年新心境

    脉脉“新年定个狠目标”的六大Flag阵营特点鲜明,诸多数据揭示出不同年龄和地域的职场人士,不同的新年目标。

    整体来看,职场人2020年Flag中,存款翻倍占比最高,为34%;事业进阶第二,占比28%;拥抱正能量为第三,赢得15%人群;随后分别为:买车买房(13%);培养新兴趣(6%)和坚决不加班(2%)。

    “坚决不加班”成职场人最冷Flag  

    与2019年声称“不加班”集体怒怼“996”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番,只有2%的职场人选择“坚决不加班”作为新年Flag。在现实和压力面前,职场人不得不负重前行。

    职场老司机和佛系萌新最 “拥抱正能量”

    选择“拥抱正能量”Flag的阵营中,工作十年以上的职场人,占21%;工作1年之内的95后人群,占比16%。初入职场的新人们,正迅速告别“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丧”,能量满满。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