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好日子”-独家策划-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今天是个好日子”

2020-11-27 09:18:2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地地道道的礼县人

  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万户15.41万人,贫困发生率32.32%。

  1994年,中央确定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1年机构改革后为国家质检总局)定点帮扶礼县,截至2018年共选派18批33名优秀干部来礼县挂职帮扶,定点帮扶涉及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干部培训等多个领域,累计实施项目200多项,筹措落实帮扶资金2056万元,帮扶各类物资折合现金600多万元。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央明确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继续定点帮扶礼县。总局举全局、全系统之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综合运用资金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全力支持礼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持续资金的投入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172.37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1.85亿元,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产业发展等项目。

  消费扶贫是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的有利举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礼县消费扶贫工作,动员各司局、直属单位直接购买礼县农特产品149.32万元,直接惠及贫困人口1027人。他们还争取电商直播资源,创造了3小时销售苹果1.5万件(15万斤),党参1.5万单(6000多斤)的记录。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和动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帮助建设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成“礼县农业标准服务平台”。他们还帮助礼县注册了“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帮助礼县成功创建国家大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苹果园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列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据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2013年至今,甘肃已减贫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11月21日,陇原大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宣告得到历史性解决。“能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见证这个历史时刻,我真高兴!”刘建勇说。

  去年2月来到礼县的刘建勇,初来时听不懂老乡说话。如今,他已经可以给外来者当“翻译”了。来了一年多,他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礼县人,对秦皇故里厚重的历史如数家珍,更对当地在脱贫路上的种种努力津津乐道。记者 蒋菡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