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好日子”-独家策划-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今天是个好日子”

2020-11-27 09:18:2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11月20日10时,甘肃陇南礼县一处坡地上,四五个妇女围着炭火在削大黄。气温仅有三四摄氏度,天空飘起了细小的雪花,裹着头巾、戴着口罩的袁音林看看天,对同伴说:“明天雪要是下大了,就干不了活了。”

  这个大黄收获季,袁音林已经采挖了20多天,每天收入100元。

  11月21日11时,刘建勇从网上看到一条新闻——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这8个县里包括礼县,而刘建勇是市场监管总局选派到礼县挂职的副县长,负责总局定点帮扶工作。

  得知好消息的那一刻,38岁的刘建勇差点高兴地蹦起来:“今天是个好日子!”

  从田间地头到智能分选线

  据刘建勇介绍,中药材大黄是礼县特产,年产量达9000多吨,约占全国产量的40%,出口量更是占全国的75%。

  大黄每年3月种,六七月除草,10月到11月采挖。这段时间,袁音林每天早上七八点下地,先挖大黄,然后就地削皮,削完再换一处去挖。午饭就在地头吃早上带的馒头,下午五六点收工。

  “天很冷啊!在地里呆一天,冻坏了吧?”记者问。

  “是啊,一天下来,脚都冻得不会走了。”她指指自己的脚笑着说。

  袁音林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她也曾到北京干过家政,没干多久就回来了,因为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现在,女儿在北京一家餐馆当服务员。

  她们采挖的大黄都由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合作社负责人刘马武告诉记者,合作社负责育苗,并以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来收购。

  据市场监管总局到礼县扶贫挂职的副县长刘建勇介绍,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帮助下,今年6月礼县挂牌国家大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

  礼县的另一个特产是苹果。11月20日15时,在礼当家的车间里,工人正不紧不慢地把筐里的苹果一个个放入呵福式分选线的果托内。

  “这是我们帮助企业引入的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分选线,不仅可以避免水果二次碰伤,还能对苹果的外观及其内部品质如含糖量、是否存在霉心等情况进行检测和分选。”刘建勇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条分选线每分钟可以检测 183个苹果,识别率99%。

  这个车间用工15人左右,一半是贫困户。

  在车间一角,放着不同包装的样品。礼当家创始人赵映告诉记者,这是在市场监管总局的联系下,专门请阿里巴巴有关人员设计的包装,融入了秦文化元素。“去年我们的销量在1500多吨,今年预计将达到3000多吨。”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