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促进服务消费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消费

全面促进服务消费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社会各界建言“十四五”北京服务消费转型升级

2020-12-09 10:48:49  来源:北京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中共北京市委第十二届第十五次全会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加消费有效供给,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方向提档升级,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在全国较早进入消费驱动增长阶段,其中服务消费于2017年超过商品消费,目前占总消费的比重超过五成,对总消费的贡献率超过七成,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促进服务消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北京贡献?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建言献策。

  供给端

  建立高质量服务供给体系

  图1:2015年-2019年北京服务消费规模及占比

  随着居民消费需求从“基本物质文化消费需要”向“美好生活消费需要”转变,北京服务消费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不少市民反映教育、医疗和养老等领域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多位建言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服务供给结构,改善服务供给质量,引领和创造需求,提升服务供给体系对居民需求的适配性。

  ■ 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围绕市民在教育、养老等领域的需求,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徐逸智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增加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方面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以“两区”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养老等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等服务,加快形成高质量服务供给体系,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 补齐新型服务消费发展短板,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线上娱乐等新型服务消费已经成为消费回暖的重要支撑,成为疫后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和新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王蕴介绍,她同时认为,与居民不断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相比,新型服务消费供给仍然存在明显的基础设施短板和服务能力短板,难以充分发挥高效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北京要顺应服务消费发展的新趋势,加快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促进新型服务消费发展。

  ■ 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滕秋洁认为:目前一些社会资本投资教育、养老等服务领域的热情很高,但是在供地问题上却面临进入门槛高、“拿地难”和“用地贵”等问题,用地有效供给不足正成为制约教育、养老等服务发展的瓶颈。建议结合城市功能优化和有机更新等统筹规划,支持存量用地用于教育、养老等设施建设。此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通过PPP、REITs、企业专项债券等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运用市场化融资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

  需求端

  提升居民服务消费能力

  图2:2015年-2019年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

  图3:2019年北京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结构

  多位建言人指出,近年来,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逐年上升,形成了庞大的消费人群和消费市场,为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奠定了规模基础。但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依然偏低,与理想型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还有一定距离。未来五年,北京要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夯实服务消费需求端的发展基础。

  ■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较强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是扩大服务消费、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贾硕说,她建议,一方面要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要围绕科研人员、技能性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群体,实施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充分带动和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 拓宽投资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多位市民表示,房贷和房租等居住支出在日常支出中是“大头”,很大程度上挤压了他们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教授介绍,近年来,北京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支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9年达到15751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37%,对其他消费支出造成一定挤出效应,而我国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结构较为单一。她建议,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突出房产的居住属性,弱化房产的投资属性,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同时要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通过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让投资者有更多增收选项,促进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

  政策端

  优化服务消费发展环境

  多位建言人表示,服务消费扩容升级离不开政策支持。除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和加大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外,相关产业及监管政策也存在较大赋能空间。

  ■ 加快便民消费圈建设,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信息服务部主任刘岚芳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减少聚集和接触成为消费者活动的重要原则之一,便民消费圈成为未来发展热点。在打造便民消费圈过程中,要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不断推动社区生活性服务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提供一站式消费空间。

  ■ 推进服务标准化,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服务消费不同于有形产品消费,消费质量很难在消费前预知,因此强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市场监管至关重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王蕴提出,她建议,加快完善养老、健康、体育、文化等消费服务标准体系和行业规范,提升“北京服务”标准化水平。同时,引导服务业企业实施标准化管理,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在提升服务质量中赢得市场。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专题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