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音乐点亮乡村儿童成长之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用爱与音乐点亮乡村儿童成长之路

2020-10-20 10:35:00 来源:海南日报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近日,从海口龙泉中心小学校内飘出天籁般的童声和悠扬动听的钢琴伴奏旋律,引人驻足倾听。

  循着歌乐声走进学校的音乐厅内,一场由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民革海南省委会和龙泉中心小学合唱团携手举办的乡村支教音乐会正在进行。舞台上,孩子们专注投入地表演,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这些表演者都是我省‘田野希望’乡村儿童音乐教育公益项目童声合唱团的支教老师们和孩子们。”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团长、海南省“田野希望”乡村儿童音乐教育公益项目发起人邢增仪介绍,项目立足于海南乡村小学,通过招收二至五年级的乡村儿童组建成童声合唱团。每个合唱团由50-90名学生构成。支教老师主要来自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成员,他们坚持每周前往对口的乡村学校给合唱团的孩子们上课,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据了解,2013年起至今,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先后与资助方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红瑞集团联手开展“童声飞扬”“大海放歌”乡村儿童音乐支教活动,并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企业的大力支持。用音乐抚慰、启迪乡村儿童,为孩子们打造一片心灵港湾,给他们插上希望的翅膀,是此项公益事业一如既往的服务宗旨。

  8年支教之路满载着收获与温暖。在邢增仪和她的团队的努力和带动下,支教师资队伍和校园童声合唱团队规模在不断壮大。据统计,有300余位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成员下乡支教5000余次,先后动用1万多人次参与服务。目前在20多所乡村小学成立了20余个校园童声合唱团,惠及乡村儿童2000多名。在此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会了演唱的专业技巧,开阔了眼界,并逐渐养成积极向上的品格,形成团结合作拼搏进取的精神品质。

  看着一个个校园童声合唱团相继成立,一批批乡村孩子靠着艺术特长站上更加精彩的舞台,邢增仪倍感欣慰。“音乐支教给乡村儿童带来的最宝贵财富就是自信。一开始,合唱团中的许多孩子十分羞涩、内敛。经过系统专业的音乐培训,孩子们逐渐掌握了旋律、节奏和乐谱等知识;通过多次登台表演、献唱,如今他们大多变得开朗、大方。”

  “乡村要振兴,孩子是未来,是关键。用音乐为乡村儿童撑起寻梦的长篙,激发他们建设家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信心,是我们所要传达的支教理念 。”邢增仪表示,作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行动,“田野希望”乡村儿童音乐教育公益项目会一直做下去,“让越来越多的海南乡村儿童接受到更好的音乐教育,让乡村孩子的潜能绽放出梦想之花。”

  (撰文/沈安珈 何光兴)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跨越山海,点燃贫困学子希望之火

    2018年以来,一群孩子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东海之滨,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启了学业之旅,他们分别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建档立卡中职学生。3年来,宁波共接收两地670多名学生就读。

  • 面对机遇和挑战 职业教育准备好了吗

    智能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特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也是各国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根本路径。制造业的竞争越来越依赖于人才的竞争,抢占制造业智能化先机,人才是根本。

评论

  • 学前教育应普及普惠安全优质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所不同,但国家必须为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的学前儿童提供一个共同的发展基础。

  • 高校要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大的担当

    近年来,高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文化等优势,深度参与其中,为摆脱贫困,贡献了有目共睹的力量和智慧。就高校职能而言。

资讯

  • 明年艺考减少校考专业范围

    明年,高校特殊类型招考应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鼓励各地扩大艺术类省级统考专业范围,高校进一步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同时鼓励高校积极采取“云测试”。

  • 温良家风培育“最美家庭”

    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丁华盈家中,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温馨和谐的氛围——爷爷在厨房忙碌,奶奶在客厅收拾整理,刚满3岁的冬冬专心玩着拼装玩具。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