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东莞图书馆留言的“网红”农民工收到两大“礼包” -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给东莞图书馆留言的“网红”农民工收到两大“礼包”

2020-07-06 07:57:27 来源:广州日报

给东莞图书馆留言的“网红”农民工收到两大“礼包” 

吴桂春单位将建职工书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这个周末,因给东莞图书馆留言而成为“网红”的农民工吴桂春又收到了两个“礼包”。一方面,他被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另一方面,工会系统将免费赠书,他所工作的物业公司将提供场地,双方一起建设职工书屋,方便吴桂春和工友们就近阅读。

  吴桂春说,书能明理。

  全国总工会赠予价值3.5万元图书

  7月4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和中国工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全国职工主题阅读首场活动在东莞举行。在这个活动上,吴桂春被东莞市总工会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全国总工会将定点支持吴桂春所在企业建设职工书屋,在2020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赠予价值3.5万元的图书。

  “这是个好事儿,我自己多了个便利的读书场所,又能带动更多人读书。”在知道自己以后有机会在家门口阅读时,吴桂春很是兴奋。目前,吴桂春在东莞光大物业公司所负责的一住宅小区做绿化维护工作,已经工作一周了,这里提供免费吃住。

  该小区的物业经理王汝敏告诉记者,他们会在小区的会所内找个空间建设职工书屋。现在已经在做设计了,预计一个月后就可以完工。届时,吴桂春不仅可以自己在工作之余随时前去看书,还能示范引领身边的工友感受书香。

  记者了解到,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始于2008年,截至目前,广东省已累计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868家,推选“书香企业”近百家,带动基层建成职工书屋近12万家,覆盖服务职工超过300多万人,逐步形成了企业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接下来,广东各级工会将持续扩大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覆盖面,为广大职工读书创造更多条件。同时,发掘和培养优秀职工阅读组织、读书成才个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典型,服务更多像吴桂春这样的职工,用知识之光为其照亮前行。

  爱读历史书 可获做人道理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只是因为喜欢看书,只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让我给大家知晓。从这个意义上说,还真是读书点亮了人生。”在被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的仪式上,吴桂春深情地讲道。今后,他将利用好代言人这个角色,配合工会多参加公益类活动,多向外出打工者传播正能量。

  吴桂春最近正在读一本名为《和美古诗文》的书籍。书里不仅收集了古诗词,还描述了诸如白鹿洞书院等古代书院的学规。这让喜欢出入现代图书馆的他非常着迷。虽然好多内容是用古文写的,读起来有点一知半解,但吴桂春还是在慢慢啃,他想了解古代的图书馆是怎么运营的。

  吴桂春希望建在身边的职工书屋里能有更多的历史类书籍,《春秋》《东周列国志》以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之类的书籍是他最喜欢看的。这些书看了一遍不懂的,他会反复地看,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靠查字典解决。“书中的好人、忠臣、智者都有行为准则。”在吴桂春看来,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在书中他可以找到做人的道理。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高考生要“拿得起”还要“放得下”

    高考在即,让孩子尽可能轻装上阵、正常发挥,家长所能采取的最佳策略,就是有意识地让高考这段不平常的日子过得大致如平常。

  • 牵住教育过程评价这个牛鼻子

    要深化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避免行政因素和利益因素对教育评价的干扰,确保评价公开、透明、公正地进行。

资讯

  • 福建工会开办暑托班解决职工子女看护难

    福建省工会今年将举办200个职工子女暑托班,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

  • 吉林省总开办高考辅导云课堂

    7月1日,吉林省总工会普惠职工云课堂开播“战疫情·备高考”专题辅导,邀请名校教师在线进行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应试心理调节,以帮助职工及其考生子女做到“心中有谱,手中有策”。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