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艳丽:聊城大学龙舟队金牌女“掌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吕艳丽:聊城大学龙舟队金牌女“掌门”

2020-06-11 15:05: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2004年至今,她执教的聊城大学龙舟队共斩获228枚金牌

吕艳丽:龙舟战队金牌女“掌门”

  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黎

  一双黝黑黝黑的手,磨满了茧子,一道道掌纹像刻在皮肤里。就是这双执掌命运之桨的手,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拼搏在奔涌的浪花里,打造了一所地方大学的名片和骄傲,塑造了“聊城大学龙舟精神”。

  这双手的主人,就是聊城大学龙舟队总教练吕艳丽。她是国内龙舟界为数不多的女教练,也是大学龙舟队执教时间最长的“元老级”教练。从2004年到现在,她执教的聊大龙舟队在世界龙舟锦标赛、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亚洲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各类赛场上共斩获228枚金牌。

  “齐心协力、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奋发有为”的聊大龙舟精神不断激励着聊大学子,聊大龙舟队也成为聊大人、聊城人、山东人的骄傲。2016年,聊城大学龙舟队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2018年,聊大龙舟队荣获第22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吕艳丽(中)指导队员进行练习。 聊城大学 供图

  聊城大学龙舟队在比赛中。聊城大学 供图

   掌舵聊大龙舟队

  聊城,素称“江北水城”,拥有水面近5平方公里的东昌湖。每天傍晚,彩霞的余光映照在辽阔湖面。这时,游船早已散去,但是一排龙舟正伴随着鼓声奋力前进。岸上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子,追随龙舟,拿着话筒高喊“加速,加速,坚持住!”这场面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连当地老百姓都知道,这位喊话者就是吕艳丽,聊城大学龙舟队的总教练。从20岁到36岁,无论酷暑严冬,吕艳丽的龙舟教练生涯一坚持就是16年。

  聊大龙舟队成立于2002年。2003年,聊大龙舟队参加天津国际大学生龙舟赛,在500米直道竞速比赛和5000米环绕赛中夺得两个冠军,这也是聊城大学首次在国际比赛中夺冠。学校敏锐地看到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前景,决心找一个专职教练来执掌龙舟队。即将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吕艳丽,就在这时应聘来到了聊大。

  当时,龙舟运动刚兴起,没有成熟的训练模式,全靠教练自己探路。吕艳丽是赛艇和皮划艇的国家级运动员,水上竞技经验丰富,她在执教中借鉴了皮划艇的训练模式,结合大学生队伍“亦训亦读”的特点,逐渐摸索出了适合本校团队特点的训练战术。

  在力量训练中,她针对每名队员的力量特点,量身定制了卧拉、挺举杠铃、做背弓起、仰卧起坐等系统训练计划,形成了“点上打牢,面上突破”的独特战术。开展下水实训,吕艳丽会站在船头观察指导并记录每个人的技术动作,挨个点评,然后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做示范。

  龙舟队训练地点在东昌湖,最早使用的是木龙舟。因为积水浸泡,龙舟在水里重量将近500公斤,加上船上队员的体重和器材,相当于平均每个桨手每一次划桨需要带着近100公斤的负重。桨手平时训练一天要划一万米,突击集训时一天甚至达到一万五千米。每多少米划多少桨都是经过吕艳丽精密计算的,她要求队员在起航阶段每分钟必须划120桨,以此提高速度。

  “注重爆发力、注重桨下力量的实效性,起航快,中程保持力量、调节气息,后程加力、上桨频冲刺。”在吕艳丽的实践探索下,聊大龙舟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和优势。靠着“科学+刻苦”的训练,他们从参加全国大学生龙舟邀请赛,到参加职业组比赛,再到现在正式接轨职业赛,参赛平台越来越大,得到的挑战越来越多。

  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共同主办的中华龙舟大赛上线。中华龙舟大赛采取分站制比赛,在全国精选10余支顶级龙舟队伍参赛,从2012年开始,吕艳丽就带领聊大龙舟队闯进了中华龙舟大赛和中国龙舟公开赛。闯入更高舞台的聊大龙舟队捷报频传:2013年,夺得第17届长堤世界龙舟锦标赛金牌;2014年,问鼎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冠军;2015年,男女队双双获得中华龙舟大赛青少年组男女年度总冠军;2016年,聊大龙舟队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一支大学生队,去澳大利亚参加第十二届亚洲龙舟锦标赛……

   铸就龙舟队魂

  “最让我难忘的是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谈到那场比赛,吕艳丽激动不已。比赛地点在海南陵水,青少年男子500米决赛即将开始,吕艳丽站在岸边,内心忐忑不安。2018年初,中华龙舟大赛改革了赛制,体育特长生不能参加青少年组,新组建的青少年男队一整年都在调整期,在500米的长赛程中能否经得住考验?吕艳丽心里并没有底。

  发令枪响!某大学龙舟队领先各队率先冲出航道,聊大龙舟队一直处于低桨频跟划状态。400米后,两队同时加快桨频进入冲刺区,最后50米,聊大龙舟队实现大逆转,以领先对手0.443秒的优势勇夺第一!十二名大男孩上岸见到吕艳丽,异口同声大喊:“教练,我们赢了!”赛前的紧张压抑和期盼已久的胜利喜悦,化成滚烫的泪水,激动的他们围着吕艳丽,像孩子一样哭起来。

  “这场由弱到强的逆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精神,靠的是灵魂,有了精神和灵魂,就有了方向和动力,就再也不用担心和害怕。”从此以后,吕艳丽开始注重团队精神建设,着力寻找聊大龙舟队的精神和灵魂。

  回望无数次比赛,吕艳丽认识到,聊大龙舟队一路艰难走来,靠的就是“团结拼搏,永不言败”的坚实信念。

  龙舟训练和比赛是对体能的巨大消耗,是对意志的巨大考验。龙舟队训练是半读半训,训练时间通常是在课余、周末或假期。在龙舟精神的感召下,教练组夏天和学生一起头顶烈日,冬天和学生一起顶风冒雪砸开冰面,推舟下水……

  “长时间划桨,手上都磨出了老茧。一训练,老茧就磨破,又起新茧。”队员们手掌“惨不忍睹”,而屁股磨破皮也是常事。但是多少年来,极少有队员主动退出。“大家伙儿一起拼搏,一起创造荣耀,龙舟运动太有魅力了,龙舟精神太让人感动了!”吕艳丽感慨道。

  几经总结和提炼,以“齐心协力、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奋发有为”为内涵的龙舟精神逐步形成。“人,是需要一点儿精神的!”每当有重要赛事出征,或者有重大活动,体育学院院长张雪临作为第一任龙舟队党支部书记,总是带领龙舟队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出门比赛的时候,领导和教师们也会带着学生到红色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正是因为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年年经受住学生换届、队员更新的考验,吕艳丽执教的聊大龙舟队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仅2019年,聊大龙舟队就参加了世界龙舟联合会第十四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第四届全国青少年龙舟锦标赛等赛事,共获奖101项,其中金牌43枚、银牌12枚、铜牌20枚。

  学生和家人心中的“暖”

  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吕艳丽是少见的女教练,还是一个人带两支队伍。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的赛制改革,拥有国家运动员资格证的队员,都要作为职业队员参赛,普通选手则作为青少组参赛,吕艳丽又变成了一名女教练带4支队伍。同行羡慕地对她说:“你太牛了,一个人带4个队都能拿冠军!”

  金牌和领奖台上的欢笑,是大家看得到的,背后的汗水和泪水,却是大家看不到的。

  2007年,吕艳丽的大儿子出生,公公婆婆帮助小两口带孩子。2014年以来,为了保持队伍的竞技水平持续提升,每年冬季,吕艳丽都会带领队伍远赴广东等南方地市进行集训,有时一去就是几个月,与儿子只能打电话交流。

  “儿子从记事起,我就是这种生活规律,他可能也习惯了,从没在打电话时哭喊着让我回家。”有一次夺金后,吕艳丽想和家人分享这份喜悦,却得知儿子在感冒发烧,她的心中五味杂陈。2017年,吕艳丽的小女儿也平安降生了。从小女儿三个月起,吕艳丽就带着娃娃出去比赛。女儿不到一岁,就已经跟着妈妈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吕艳丽在工作上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回到家里,吕艳丽蒸馒头、包包子都是一把好手。白天工作忙,晚上回到家,她和丈夫会让老人休息,两人抢着做家务,把小家庭经营得井井有条。

  当然,在小家之外,吕艳丽还有一个龙舟队的“大家”。外出比赛的时候,吕艳丽会带着亲手蒸的馒头和做的肉酱,拿出来给队员们分享,让学生们心里热乎乎的。

  吕艳丽熟悉每一名队员的状态和微表情,谁在训练时心情不好,她一眼就能看出来,课下就会像朋友一样跟学生聊心事,做好思想疏导。龙舟队的一名队员,2015年家中失火,父母不幸遇难,吕艳丽安慰她,鼓励她一定要坚强起来,并拿出自己的工资来帮助这名队员和她的弟弟完成学业。

  “我有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证,本来有机会去其他学校,但是我就是奔着聊大龙舟队来的,能遇到吕教练这样的好老师,我觉得很幸运!”说起教练,女队队长张雪一脸的骄傲。

  这些年来,吕艳丽获评山东省委高校工委2017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聊城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她也成了公认的金牌教练。

  成绩只是过去,未来更值期许。每当到了毕业季,七八十人的龙舟队里,值得信赖的老队员要毕业,新队员能否顶上去?很多人都担忧,但吕艳丽笑着说:“大学校园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比赛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下一次比赛,我们从零开始,从头再来!”

编辑:卢云

图说教育

  • 最长情的告白 留下美好的记忆

  • 邵阳:中考实验操作技能考查举行

  • 高三学生减压迎考

职教天地

  • 2020年北京支持雄安职业技能培训启动

    此次培训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河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主办,由北京新媒体技师学院、雄安向导培训学校合作承办,并由新媒体技师学院担任培训班教学主体。

  • 今年内蒙古拟招聘“特岗教师”1961名

    确定2020年我区拟招聘“特岗教师”1961名,其中国家下达我区“特岗教师”计划数1561名,自治区本级拟招聘“特岗教师”400名。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