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战“疫”情 践行初心显担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大爱无疆战“疫”情 践行初心显担当

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4-24 15:55:17

  学生张亚鹏用泥巴练手备战世界技能大赛

  沪汉联合抗疫之“我为爸妈做早餐”活动

  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战“疫”队伍

  大爱无疆战“疫”情 践行初心显担当

  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所荣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实习管理50强、武汉市示范基层党组织、武汉市群众满意学校”等荣誉称号的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面对疫情逆行而上,践行着职教人的初心使命。

  疫情是一面镜子,疫情是一场考验,在抗击疫情的70多天里,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组建了一支支坚强有力的队伍,拿出了一间间熟悉的寝室,发出了一个个暖心的举措,相约了一场场持久的课堂,组织了一次次出彩的活动,收获了一张张亮丽的名片,赢得了一次次真诚的赞誉——

  “使命担当”打好“动员战”

  2020年伊始,生活的节奏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党政一班人,根据武汉市教育部门传达的各项精神,审时度势,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带领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教务处、学工处、总务处、保卫科等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迅速制定了阻击疫情的工作方案。

  学校相继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开设网络教学课程的通知》等多个实施性文件,第一时间向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及家长发出了延期开学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学习、工作的公开信。及时传递了学校的关心,让师生和家长感到了特别及时、特别暖心、特别给力的人文关怀。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迅速投入到在线教学、疫情排查、志愿服务等工作之中,彰显了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的使命与担当。

  “商校速度”打好“突击战”

  2月7日上级决定,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被征用为隔离点。下午接到通知,当天内就须腾退80间宿舍。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成为学校义不容辞和大爱无垠的动员令。

  微信群中一声号令,瞬间被“马上出发”的回答刷屏。仅半小时,从领导到教职工,披着用大号垃圾袋自制的一次性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30位教职工和2位教职工家属从武汉各个区紧急集合到学校宿舍楼。他们用一片爱心仔细分类、打包、密封、标签学生寝室物品,送固定点封存,一直干到夜间10点多。2月8日,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职工20人再次集结学校,投入生活物资进场、彻底清洁的工作中,将寝室布置妥当。至此,一个80张床位的隔离点,在不到24小时内建成,为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赢得了时间。

  隔离点移交后,学校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确保隔离点的水电供应、办公后勤服务、出入门岗管控等工作。到3月27日最后一名隔离人员离开,实现了“隔离人员零交叉、隔离点内零感染、医务管理人员零损伤”的目标,圆满完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历史使命。

  “下沉社区”打好“阻击战”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的党员干部拉得出、立得住、冲在前、做得好!

  从2月10日至今,共有91名党员干部职工和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90后”优秀教师、“80后”教学骨干、“70后”后勤服务专家,有“60后”“购药活地图”,还有利用专业优势真情“护心”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有“增味”抗疫餐桌、每日教你一菜的工匠级大师常福曾,有抗疫更要“从头”抖擞、传授宅家快手理发的美发大师岳汉桥,还有想方设法让浙江援鄂医疗队每天吃得好、吃得健康的大师级主厨蔡奡……

  小区封闭,老年居民不会网购怎么办?财金公艺党支部的严洁,一辆小拖车为居民送蔬菜、水果;行政支部的陈亮多次组织团购,将暖心物品送到老人家中;教辅学生党支部的李俊,开着私家车天天为居民购物;商贸旅游党支部书记朱丽君,既要做好居民出门的劝返工作,又要马不停蹄为居民买药、帮忙为天然气充值等。

  老旧小区孤寡老人多,消毒防护物资匮乏怎么办?财金公艺党支部的查筠买了两大桶次氯酸钠捐给小区;商贸旅游党支部的艾翠林、陈畅亲自到物流分拣站整理口罩,就是为了及时将口罩送到居民手中;商贸旅游党支部张俊彦主动承担了小区的“消杀”任务;行政后勤工作党支部曾凡顺送来了75公斤消毒水、300双防护手套……

  小区居民居家待不住怎么办?还是靠学校党员提供暖心服务,主动当好守门员、排查员、跑腿员、疏导员和向社区建言献策的报告员,保证居民“不外出”,共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凝聚人心”打好“舆情战”

  学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笔为武器,用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故事,传递着对坚守在抗疫一线人员的赞美、敬佩和祝福,用细腻的笔触记录着师生抗疫的感人瞬间。

  石慧和谢海林每天关注空中课堂,每日准时在群里提醒上课教师填写教学日报,收集教师们的教学素材,用图片、文字和视频记录“空中课堂”的精彩瞬间。

  杨希负责编辑的学校抗击疫情宣传特刊已经55期了,它由“党群连心 共抗疫情”“线上战‘疫’爱国力行”和“健康宅家”3个部分组成,既有教师们上课、值守的点滴记录,又有学生们在家学习、因时因地制宜学习训练的精彩呈现,还有居家隔离、健康生活的各种介绍。现在,特刊已成为教师们的每日必读,同事们的先进事迹迅即被教师们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成为生动的“思政教材”。

  曾凡顺是学校有名的“笔杆子”,他的主要任务是对外宣传。通过文字和视频等方式,他在多家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学校战“疫”事迹数十次,对外展现了学校在战“疫”中的担当与作为。

  “相约云端”打好“持久战”

  疫情就是一张激昂的书桌。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学校通过网络会议,组织各教学部抓紧谋划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2月3日,2017级教学班的师生准时相约“空中课堂”,正式开启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模式。

  大年初三,学校教务处下发《关于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短短几天,各教学团队的教学计划、教学安排、授课资源等迅速出炉,为网络授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做好各年级线上教学工作,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每晚8点与教学部主任们“相聚”网上,云端交流。教学方案、教学计划、教师安排、课程时间、平台使用等,逐一在讨论中得以明晰并付诸实施。

  面对疫情,战斗在“空中课堂”的教师们通力协作,不舍昼夜。吴鸣老师困在老家,屋里没有网络,她硬是坐在车里完成了线上教学和答疑工作;杨孝刘作为全国信息化教学的佼佼者,第一时间编写了网上教学指南,成为全校网络平台使用的“讲解员”和疑难问题的每日“解惑人”;周忆老师及时提醒学生和家长传播正能量;孙成老师的妻子冲锋在医疗救治一线,他既要做妻子的坚强后盾,还要在自我隔离的同时冲在线上教学一线;乔苇老师提前结束产假,坚守线上教学;教务处主任秦鉴日夜“在线”,为教师们提供暖心及时的服务……

  “沪汉携手”打好“联合战”

  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查筠校长饱含深情地说,“武汉抗击疫情的战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驰援事迹,鼓舞着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我们”。防疫期间,学校组织发动全体学生,参加了由上海市教育部门等多部门策划的中小学生系列战“疫”活动,与上海的中小学生手牵手,相互传递乐观、坚强和勇敢。

  学校各专业部以“抗疫+思政+艺术”“抗疫+健康+实操”,组织了战“疫”海报设计、个人才艺展示、给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为爸妈做战“疫”营养餐、广播体操和跳绳小擂台、健康知识在线竞答等10项活动。通过将感恩祖国、致敬“逆行者”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主题班会、文化课程,砥砺学生懂得担当、传递关爱、收获成长、培养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活动从2月24日启动以来,已收到各类作品数百件。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截至4月14日,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已持续开展在线教学52天,线上教学覆盖全校2300多个学生;向市教科院提交优秀课例73份,位居全市首位。学校针对各年级技能高考、“3+2”、就业班分类等开设不同课程,涵盖专业及专业实操课、文化课、德育课、体育课等。学校结合抗疫的动人案例,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战‘疫’情,践行初心显担当”的时代赞歌。

  (武 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香港中学文凭试即将开考

  • 河北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 上海:高校开展防疫演练备开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小心“上名校”捷径变陷阱

    “小升初”是备受关注的升学“门槛”。据媒体报道,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日前宣判一起招生诈骗案,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诈骗钱财,29名家长为将孩子送进“名校”,共计被骗280余万元。

  • 城市抢人才更需强人才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各地的人才招聘不仅没有收缩,还推出了比往年更多、力度更大的吸引人才政策。随着大学毕业生求职季到来,各地人才大战日趋白热化。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