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健行育英才 仁术康民铸品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厚德健行育英才 仁术康民铸品牌

湖南护理学校特色发展纪实

曹淑媛
2019-11-05 10:49:24

  2019年5月参加国开大学首届护理病理大赛获全国两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

  什么是教育初心?什么是医学教育的情怀?什么是教育人的使命和担当?湖南护理学校给出的答案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根本途径,它连接着数以千计家庭的殷殷期盼。只有将医学教育摆在为人民群众送去健康福祉的高度,才能从根本上践行好医学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以医学教育独有的育人情怀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愈来愈多的优秀专业人才,才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职业教育。

  湖南护理学校是经长沙市教育和民政部门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坚守“厚德健行,仁术康民”的教育初心和使命,牢固确立“关注学生成长,服务社会需求,培养特色人才”为办学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医卫事业、品格健全、服务基层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学校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学校开拓、创新、务实、勤政型领导集体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为湖南省和我国医学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探索了新路——

  这里地处少奇故里,沩水之东,南有金洲大道,北通长常高速,东接省会长沙,西连宁乡城区,附近有炭河古城、关山古镇等著名景点。湖南护理学校就坐落在长沙市湘江新区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美丽地方。

  湖南护理学校前身为创办于1987年的湖南旅游职业中专学校,2015年更名为湖南护理学校,学校开设有中专层次的护理、中医护理、中药、中医康复保健等4大专业,有全日制在校生3436人,占地面积190亩,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600万元,直属附属医院为一级综合医院,医院资产总值3000万元,开放病床30张,设10个临床医技科室,是一所高质量现代化的学校,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

  先进的办学理念为学校创新发展扬帆导航

  湖南护理学校始终以“厚德健行,仁术康民”为校训,以“关注学生成长,服务社会需求,培养特色人才”为办学理念,培养以“热爱医卫事业、品格健全、服务基层的应用型技能人才”为办学定位,坚持严管理、抓教学、重技能、强素质的办学方针,致力于培养热爱医卫事业、品格健全、服务基层的应用型技能人才,走出了一条成功发展之路。

  2019年学校校长丁志强与官桥镇签订《以湖南护理学校基础创建新的高职院、医院及配套商住项目招商合作协议》。项目签约落户浏阳市官桥镇,总用地面积约1400亩,总投资30亿元,按照高等职业院校的规模进行一次性规划设计分期建设。一期规划用地1000亩,全部建成后将创建为湖南医科职业学院或湖南护理职业学院,将为学校鼎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扬帆远航。

  目前,学校已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办学体系,在大力推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上,与湖南省内部分高校合作办学,经考试合格可取得大专文凭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学校与多所国外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在本校中专毕业且达到相应要求后,可去国外攻读本科。现在,首届国际班已正式开班,招收了85名学生,学生在学校学习,韩语过二级后就能去韩国留学读取本科大学。

  为实现创新发展,学校采用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秉承回报社会的办学宗旨,由丁志强校长负责学校的全面工作,引领学校的创新发展。目前,学校的关联学校有湖南商贸经济管理专修学院,前身为“麓山大学”,创建于199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门备案的高等教育民办学校,学院从1993年创办至今,培养了4万名专、本科学历人员,在籍学生达到1.37万人;2014—2016年在长沙市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评估中,连续3年获“优秀单位”荣誉;连续4年被湖南省评为2013—2015年度“优秀助学机构”;被湖南大学评为“优秀助学点”;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先进的办学特色为人才培养确立发展方向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卫生工作方针,始终视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强调对社会的适应性、教育的实践性和学生的发展性,强调技能培养与就业岗位需要相结合,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是湖南护理学校的成功经验。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以岗位职业能力形成为目标,以技能培养为主线,以素质教育为根本,积极探索出高素质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一是瞄准市场设置专业和课程。学校按照医疗卫生市场发展需要设置专业,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适时调整专业设置,护理专业设置老年、社区护理、ICU护理方向,根据护理专业的岗位需要,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的教学课程。增设中药、中医康复保健、康复治疗技术、中医护理等专业,调整中药专业培养方向。形成了以老年护理方向、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为主,中医康复保健、中药、中医护理为辅的专业格局。

  二是技能培养与岗位需要相结合。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实训教学管理,突出教、学、做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特色。在课程设置上,加大实验实训的比重,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比例达到1∶1,部分专业达到4∶6;专业课全部由“双师型”教师教学,实现了技能操作强化训练的全覆盖。学校建有一大批“理实一体化”的实验实训室,如病理及药理互动实验室、急救教学系统、模拟手术室等,充分体现了实验实训场地的开放性、实践性和职业性。

  三是“校院合作,产教融合”实现了“无缝对接”。以实习基地为例,学校附属医院为一级综合医院,36家实习医院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另有两个企业工厂,确保了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的精准对接。护理、中医护理、中药、中医康复保健等专业采用顶岗实习、校院合作、订单式培养,做到了实践教学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企岗位相结合,形成了毕业即就业的良好教育模式,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先进的办学质量为实现跨越发展铸就辉煌

  多年来,湖南护理学校由于办学定位准确,专业品牌独特,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市中等职业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共有700多名毕业生报考对口升学,学校与对口高职学院合作,打通了人才培养的直通车,推动学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一是专业品牌全面形成。学校护理专业注重立德树人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学校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工程成功举办“一家一民盟同心班”和“护士本土化班”,两个班110名学生来自湖南省17个深度帮扶地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采取每人每年享有200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书籍等全部由学校承担,精准有效帮扶措施,免费培养农村帮扶家庭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2016级730余名护理专业实习生受到各实习医院广泛好评;1600名护理专业学生参加宁乡市第一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出,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学校100余名护理专业学生参加为期1个月的为宁乡市16000余名中小学生的义务体检,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称赞。学校被长沙市确定为中职中药技能竞赛赛点单位。

  二是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9年学校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在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通过率达到很高水平;5月参加国开大学首届护理病理大赛获全国两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6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学生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三是教育科研成效显著。学校坚持“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质量”的理念,积极开展校本科研工作,主编统编教材10余本;主持省市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省市科研课题20余项。学校教师荣获2018年全国医药卫生类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竞赛三等奖,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教学设计三等奖。2019年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是毕业生就业形势看好。33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大中专合格毕业生两万余名,学校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省多个行业,成为相关行业的骨干和带头人。学校先后与湖南网络工程学院等高校联合举办多个全日制大专班,与中南大学护理学院、湖南大学举办成人本科班,为社会培养了两万多名优秀的护理专业人才。有的已经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成为专家和学者,为国家和湖南省的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现在的湖南护理学校又向国际化办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学校与加拿大安大略省Bay学院,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与菲律宾圣保罗大学及韩国信韩大学、建国大学、翰林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学校的足迹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曹淑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内蒙古260余万名中小学生齐做逃生疏散操

  • 校企院所江苏“联袂”:18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开幕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首批本科职业大学试点试什么?怎么试?

    教育部日前批准设置了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这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补齐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短板、健全职业教育培养层次、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

  • 向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进军

    《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近日正式发布,这标志着首都教育迈入了一个新时期——向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进军。

名人坊

  • 把技术变成农民手中的真金白银

    在武夷山腹地,江西省黎川县,食用菌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明清时期黎川的香菇、草菇曾被选作贡品,声名远播,现如今黎川茶树菇不仅在全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而且产量约占国内市场60%的份额。

  • 人民教育家于漪

    9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热烈庄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