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让思政课“活”起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南京晓庄学院:让思政课“活”起来

王翼凡 祝中华
2019-11-05 10:31:08

  “我们高校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介绍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打造了一批有特色、受欢迎的思政课,让学生在思想上受教育、学识上有进步、心灵上受洗礼。

  唱着上的思政课

  焕发经典音乐作品新活力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0月15日,南京晓庄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该校2017级音乐师范班表演了歌曲合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参与演出的江瑛杰同学说:“以前背过诗,这次伴着恢宏的音乐把它唱出来,真切感受到诗中的革命豪情和必胜的信念!”

  “为了让思政课‘活’起来,我们一直在探索音乐、美育和思政教育的结合点。”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潘红介绍,学院把音乐所蕴含的优秀美育资源转化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力量,打造舞台上的“课堂”,让大学生在舞台上长才干、受教育。

  国庆期间,音乐学院180名学生分别参与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和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用歌声向祖国献礼。学院还打造了民族管弦乐团、行知合唱团等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让青年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经典作品的魅力。近一年来,学生艺术团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中国长三角城市合唱节比赛金奖、江苏省首届打击乐艺术周展演合奏组金奖等多个奖项,这是开设“舞台思政课”这一生动实践的喜人成果。

  说着上的思政课

  理论宣讲课堂接地气

  “学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一直在思考如何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余守萍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组织对分课堂,让学生开展“头脑风暴”;课前请学生演讲“评历史人物”“历史上的今天”等,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结合“抗战胜利”“五四运动”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查……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愿意听、想要听,破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方法难题。

  “王景光不忘帮助更多穷苦人的初心,从一名西部的贫困学子,成长为带领乡民们脱贫致富的全国道德模范!”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正在校内各二级学院开展巡回宣讲。宣讲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述身边人的感人故事,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陶勑恒、“蝴蝶教授”李朝晖、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景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黄岳等晓庄师生的感人故事,都被写入宣讲稿。宣讲团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点着上的思政课

  开辟网络思政新阵地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只要你肯努力,勇于实践,必定会在某个时候以某种方式闪耀光芒。”这是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网络思政公众号“皓哥工作站”中《皓哥有话说——给学生的第22封信》里的一句话。

  为了顺应大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特点,2018年,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推出微信公众号——“皓哥工作站”,开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公众号分为“皓哥的信”“朋辈榜样”“师者匠心”三大板块。该学院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关工委老同志组成网络思政团队,团队成员根据自身工作特点、教育感悟,以优秀老师、校友、在校生的故事向大学生们传递思想,助力青年学子成长。

  “不是多么高大上或艰深的东西,都是用身边的老师、学生的故事启发我们,非常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很有点开阅读的欲望。”“@信工陶子”留言说道。一年来,公众号浏览量近10万人次,成为学院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有温度的网络思想教育阵地。

  走着上的思政课

  课堂开在广阔天地间

  “老师,谢谢您!我一定要考上大学,以后回来帮助更多的人!”今年暑假,该校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晓·麦”乡村支教团连续第四年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长陵村小学开展暑期义务支教。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小园父母不愿意接送孩子,支教团指导老师杨雪和队员连续10多天爬越3个山头接送小园,并一次次和她的父母沟通,终于打动并说服了他们,同意接送小园并支持她继续读书。“这件事让我明白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性,只有更多的孩子走出去,山村的未来才有希望!”支教团成员陆晔坚定地说。

  今年暑假,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南京晓庄学院100支社会实践团队2100余人,奔赴江西、四川、浙江、上海、云南以及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内外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让学生在行走中了解世情国情。学校为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六朝博物馆等23个场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同时成立“溧水大轰炸幸存者寻访团”“南京大屠杀300户家庭受害研究调查团”等学生调查寻访团,让学生在走近历史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表示:“高校的职责是为国家培养人,培养大写的人,要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方式方法,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 (王翼凡 祝中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内蒙古260余万名中小学生齐做逃生疏散操

  • 校企院所江苏“联袂”:18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开幕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把技术变成农民手中的真金白银

    在武夷山腹地,江西省黎川县,食用菌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明清时期黎川的香菇、草菇曾被选作贡品,声名远播,现如今黎川茶树菇不仅在全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而且产量约占国内市场60%的份额。

  • 人民教育家于漪

    9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热烈庄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