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工匠之师”是远见之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善待“工匠之师”是远见之举

2019-10-29 09:48:11

  据报道,目前全国高职院校共有专职教师49.8万人,在今明两年高职扩招情况下,若按师生比18∶1计算,并考虑老师退休等自然减员情况,我国每年需补充6.5万名高职院校教师。

  高职院校教师被称为“工匠之师”。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高职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高职院校教师出现短缺现象,加快“工匠之师”的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

  首先,从国家层面,要把高职院校“工匠之师”的培养列为重中之重,条件具备的省份可以设立高职院校教师培训专门机构,并通过不同渠道延揽人才。

  其次,要逐步提高和改善“工匠之师”的待遇。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师与正规本科院校教师相比,受重视程度及所享受的待遇、福利往往比较低,导致一些高职院校教师不能安心本职工作,想方设法跳槽,造成人才流失。要让“工匠之师”安心工作,就必须适当提高和改善他们的待遇,逐步提高其社会地位。

  此外,可以从每年高职院校毕业生中吸纳人才,补充师资力量。当前,我国每年毕业的高职院校学生多达百万,这是重要的人才库,从高职毕业生中吸纳优秀学生成为“工匠之师”,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总之,只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高职院校教师短缺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从而为高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文/李红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将“足球梦想”种进校园 重庆斯威队球员与小学生“较量”球技

  •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开幕

  • 2019北京自然观察节开幕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