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大一新生带瘫痪父亲上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18岁大一新生带瘫痪父亲上学

2020-09-28 14:2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8岁大一新生带瘫痪父亲上学

  9月24日是河南中原工学院开学的日子,18岁的大一新生郭家宝上午参加完学校的开学典礼后,便匆匆回到寝室照顾卧床的父亲。

  多年前,因为一场意外,郭家宝的父亲瘫痪在床,从那个时候开始,郭家宝便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郭家宝的学业并未被耽误,今年高考他取得了553分的成绩,被中原工学院录取。“这么多年照顾父亲都已经习惯了,父亲在哪儿,家就在哪儿。”郭家宝说。

  

  

  7岁起独自照顾遭遇意外的父亲

  2002年出生的郭家宝从小生活在河南禹州,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在他一岁时,母亲便患病去世。为了能够多赚些钱,让郭家宝过上更好的生活,郭家宝的父亲郭英杰前往山西的一处煤矿打工,可是在打工时,郭英杰发生意外从车上跌落摔断了脊椎,几经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高位截瘫。

  煤矿赔了几万元钱后,矿主不知下落。继母在带走了剩余的1万多元钱离开,此后,这个家里便只剩下了郭家宝和父亲两人相依为命。当时仅7岁的郭家宝很快学会了做饭、洗衣、照顾父亲。“当时他还小,之前也很少做家务,我都是躺在床上告诉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慢慢地就都学会了。”郭英杰说。

  医生告诉郭家宝,高位截瘫的病人需要经常按摩身体,郭家宝便在下课回家后陪在父亲身边为他按摩,“父亲每条腿每天要揉搓50下,别的孩子出去玩,我就在家陪父亲,倒也不觉得辛苦,就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郭家宝说。

  在好心人帮助下未放弃读书

  郭家宝所在学校、当地政府以及社会上的好心人很快关注到了他的情况。从小学到高中,学校都为郭家宝准备了特殊的宿舍,安排他们父子入住,每天上完课,郭家宝都能很快回到父亲身边照顾父亲。

  “其实最难得的是,郭家宝一直保持着特别好的心态,他平时在学校很阳光,和同学的关系也都很好,完全没有因为自己的遭遇而沉沦。他不仅要学习,还要照顾瘫痪的父亲,最后高考的成绩还这么好,确实很难得。”郭家宝的高中老师说。

  郭家宝说,以前无论多艰难的时候,自己都没有想过要放弃读书,“因为我知道读书上学是我的唯一出路,而且也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报答大家对我的帮助。”

  学校为父子安排单独宿舍

  今年高考,郭家宝取得了553分的成绩,被中原工学院录取。学校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特意为郭家宝和父亲安排了单独一间宿舍,并为他们接通了专用线路,以供电磁炉做饭时使用。几年前,郭家宝的父亲患上了糖尿病,郭家宝学会了给父亲注射胰岛素,为了便于胰岛素的存放,学校还给父子俩在宿舍内准备了冰箱。“这样的学生对学校来说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他的所作所为能够教育更多的同学,该去怎样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学校老师说。

  当郭家宝去上课的时候,父亲郭英杰会在寝室里用淘来的二手平板电脑看看新闻,等儿子回来,吃过饭,郭家宝会用轮椅推着父亲在校园里转一转。“从来不会觉得照顾父亲麻烦,从小到大也习惯了,而且只有父亲在的地方,才是我的家。”郭家宝说。

编辑:徐林

图片新闻

职教

  • 守望边陲的最美教育人

    黄丽宇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校长,2019年8月,她通过竞聘上岗,来到这所新创办的乡镇小学就任。在此之前,她在那坡县百省乡中心小学当了3年校长。

  • 江苏:职教赋能现代产业

    9月14日,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深化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办法》,着力破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难题,提出到2025年。

评论

  • 儿童运动“成人化” 健身不成反伤身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培训机构开设了少儿拉丁舞培训班、少儿蹦床班等,一些家长趋之若鹜,练习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 粉丝应援打榜 “烧钱”套路多多

    日前,国家网信办在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中点名批评了微博、豆瓣网等平台存在大量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打榜、大额消费、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互撕谩骂的不良信息和行为。

资讯

  • 18岁大一新生带瘫痪父亲上学

    9月24日是河南中原工学院开学的日子,18岁的大一新生郭家宝上午参加完学校的开学典礼后,便匆匆回到寝室照顾卧床的父亲。

  •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意义是什么?下一步,保居民就业应如何继续发力?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