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究生教育将聚焦关键领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我国研究生教育将聚焦关键领域

2020-09-22 20:23:00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研究生教育将聚焦关键领域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胡浩)教育部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确保《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取得实效,教育部研拟了“十大专项行动”,并将予以重点推进。其中包括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十大专项行动”中,有三项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两项着眼于战略支撑和高端引领;两项着眼于夯实基础,培育核心竞争力;两项着眼于固本培元,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

  他介绍,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将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一流企业(院所),统筹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平台等资源,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此外,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将支持一批事关原始创新支撑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基础学科,以及具有极高保护传承价值的“绝学”、冷门学科,深化科研组织和评价体系改革,健全投入和激励机制,为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夯实长远基础。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将超前布局博士生教育,差异化扩大博士生规模。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累计培养了1000多万名博士、硕士,今年在学研究生将达到300万人。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山东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

    为什么当前要出台这样一个《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认为,无论是从政策依据、此前探索实践的基础,还是当前面临的问题等背景来看,都需要出台相关文件政策。

  • 成都新都区:遴选和培训家校共育种子教师

    目前,新都区计划通过几轮培训和遴选骨干种子教师,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的区域家校共育专家团队种子教师,为学校家校共育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和技术指导。

评论

  • 课改深化,“大语文”大在何处

    “大语文”在课程教学界成为一个专有名词已经有近40年。上世纪80年代初,河北省特级教师张孝纯提出要以语文课堂教学为轴心,把学生的语文学习同他们的学校生活。

  • “强基计划”将带动教育生态系统变革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些高校未完成“强基计划”招生计划,且热度不及往年的自主招生,遂得出“强基计划”“遇冷”结论。笔者认为,如此比较和定论值得商榷。

资讯

  • 两部门:促进体教融合 破解其堵点和难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情况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 “护苗”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化“护苗2020”专项行动推进会22日在京举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北京市下一阶段“扫黄打非·护苗”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即日起至年底,集中力量围绕“护苗”行动各项任务狠抓落实,深度清理网上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类有害信息,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环境。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