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太空有了一颗“吴伟仁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浩瀚太空有了一颗“吴伟仁星”

2020-09-09 07:29: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陈海波)浩瀚的太空上,又有了一颗以中国航天人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吴伟仁星”。为褒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突出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81880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伟仁星”,命名仪式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航天六十余年来,已有钱学森、孙家栋、栾恩杰等多位航天人荣获小行星命名。

  吴伟仁院士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战略科学家,主持开展我国深空探测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论证工作。他在遥测遥控、深空测控通信、嫦娥二号“一探三”、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工程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开拓性贡献。目前,吴伟仁院士正致力于推动探月工程四期、月球科研站等工程规划论证工作。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获批后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此次命名的“吴伟仁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于2011年6月获得国际永久编号281880号。2020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推荐,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设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吴伟仁星”的正式命名获得一致通过。据测算,“吴伟仁星”绕日运行周期约5.75个地球年,2021年1月24日冲日时距离地球3.25亿公里。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吴伟仁星”的命名不仅是吴伟仁院士个人的殊荣,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月球探测成就的认可,更是对中国航天发展的高度评价。希望通过“吴伟仁星”命名,鼓励航天科研生产全线发扬探月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共同为加快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而不懈奋斗,期待未来更多的类似“吴伟仁星”闪耀在广袤星空。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13版)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沪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明日开始报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20〕2号)等具体要求,2020年本市将组织开展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

  • 江苏今年普通高校高职录取工作今日开始

    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校高职(专科)注册入学录取工作将于9月7日开始,共有66所院校参加。注册入学计划与统一录取计划的性质完全相同,其招收的考生,除录取方式不同外,在校待遇、毕业生就业政策以及毕业文凭等均与统一录取的考生相同。

评论

  • 提高教师法治意识才能告别奇葩班规

    “全体学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不得与老师、家长对抗或顶嘴”“迟到一分钟就算迟到”“班级所有男生不得在操场进行球类运动”“我们欣赏带病坚持上课的孩子”“严禁与外班同学接触、打招呼、聊天、借书、畅谈人生、一起回家”……日前,江西南昌某中学的一份班规因为太过离谱引发舆论质疑。

  • 基础教育期待更多英才

    这群拥有健全知识体系与扎实科研教研能力的年轻人,为何愿意成为扎根教育一线、陪伴孩子成长的中学教师?难道真的像社会上许多人传说的那样,他们只是为了留在北京,只是发展的跳板吗?

资讯

  • 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准入关口前移到院校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明确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范围,同时提出了院校认定的方法原则。

  • 浩瀚太空有了一颗“吴伟仁星”

    浩瀚的太空上,又有了一颗以中国航天人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吴伟仁星”。为褒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突出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81880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伟仁星”,命名仪式8日在北京举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