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老警察圆教师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戒毒老警察圆教师梦

2020-09-07 08:31:4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从业近30年提前退休支教 戒毒老警察圆教师梦

  “你好,我是支教人周有光。”接到广州日报记者的电话,今年已经55岁的周有光平和地说。怀揣了一辈子当老师的梦,2017年,已过了“知天命”年纪的他从上海戒毒警察的岗位上申请提前退休,先后前往湖南和青海支教,近日又加入共青团广东省委的“乡教计划”,来到了潮州市潮安区铁铺镇笔山小学,助力广东乡村教育。

  在青海,他收获了师生不舍的真情,在湖南,他创建了乐观有爱、知情尚礼的校园文化,周有光说,在广东,他还会继续坚持为孩子们献出光和热。“‘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做一名支教老师仅有爱心还不足,需要一直努力,一直坚持。春蚕丝尽,我会将一生所学所经历的,与学生共享。”周有光说。

  支教人周有光

  从事戒毒警察30年 申请早退圆教师梦

  今年55岁的周有光小时候家境贫困,但有幸遇到了一位他感恩至今的小学老师。“她对同学们非常严格,但因为了解我的家境,对我是严中有爱,每一个细节,我能够体会到。她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我其实年少的理想一直是希望能成为像她一样的老师,也把我的关怀送给别人。”然而出于生计的需要,20岁的时候,周有光就参加了工作,成为一名戒毒警察。由于他勤学苦读,以优异的自考成绩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在近30年的工作中,他主要从事戒毒教育工作。

  谈起戒毒工作,周有光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毒品从生理、心理两方面交互着让人成瘾,那时候,看到不少参加戒毒的都还是未成年的孩子,他们的脸白白的、弱弱的,我非常心痛。我一向认为,戒毒应该更多地从前端下功夫,家庭、社会给予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足够的关爱和教育,各方面加强监管。”在近30年的戒毒警察工作中,周有光心中的“教师梦”始终牵引着他。考虑了多年,他选择在满50岁的时候提前退休,开始自己成为“支教人”的生涯。“如果等到正式退休,可能那时候我已经60多岁了,我希望在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2017年,周有光在湖南开启了自己的支教生涯。期间有一学期的时间,他去往位于青海海南州石乃亥的一所小学支教,在海拔3280米的高原辛勤奋斗了3个多月的时间,教那里的孩子学习汉语。“那里的民风和自然景色淳朴而令人震撼,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和那里的师生结下了深刻的友情,因为饮食不惯,3个月下来自己已经瘦得不行,所以不得不结束了在那里的支教,临行前夜,好几个学生来到我的住处,拉着我的手和我坐了一夜,舍不得我走。那情景,我今生都不会忘记。”从青海支教结束,回到上海短暂休整后,周有光就回到了湖南永州市宁远县鲤溪镇白兔村小,在那里累计支教近3年的时间,今年8月,他又加入团省委的“乡教计划”,来到了广东省潮州市铁铺镇笔山小学,助力广东乡村教育。

  周有光在上海的戒毒警察岗位一干就是30年

  让孩子“心中有爱”是第一要务

  湖南永州市宁远县鲤溪镇的“白兔村小”,是周有光奋斗了3年的“支教故乡”。此前,白兔村小教学水平落后,村里但凡有条件把孩子送出去上学的,都不会选择这里。然而3年之后,在他和另外3位支教老师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里成为全县成绩排名第二,大家争相愿意把孩子送过来的一个特色村小。如今,每一位来到这所小学的人,第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孩子太有礼貌了。”在周有光看来,知识和本领是学生发展的力量,而良知和人格是学生知行的方向。农村的留守儿童不仅需要加强学习,同样需要学习有爱、有自信、有合作的品行。他给这所学校确立了《有爱》的校歌、《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校舞和“永进不止”的校脉,创造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乐观、有爱的校园文化。

  “创建有爱的学校、培育有爱的学生,是我支教之旅的第一要务。”周有光说,“做有爱的人”是在他看来,小学生成长的必修课。校歌中唱到:“爱动物、爱花草、爱河流、山川和空气”,“当一个人连他身处的自然,河流和空气都爱的时候,他怎么会不爱自己,不爱生命呢?”他注重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会爱,不让“有爱”成为一句空话。他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培养,“微笑”“作揖行礼(秦汉之礼)”“报号”已成为白兔小学学生的一道靓丽风景,无论是谁都能享受到这份善意、尊重,获得这感触心灵地体验。他还创设了“行走在农历的时空中——24节气系列谈”的课程,强化自然和传统文化方面的教学。

  周有光说,从前,愿意留在村中,并在村小求学的学生,主要是家庭经济困难或对孩子学习存有认知性偏差,如‘这孩子根本不是读书的料’等有误认知,以及家庭成员劳动技能弱,对孩子管理引导能力匮乏的弱势家庭群体。他和支教老师们努力为留守儿童争取“全心的尊重”。这所小学一共只有31个孩子,3年来,他和3位支教老师住在学校,起早贪黑,每天十几个小时和学生在一起,教学、读书、作业、行为引导,平均一个老师仅带七八个学生,可谓是“超小班教学”。渐渐的,有的父母千里之外奔赴家乡听取照管建议,有的父母双方协商留下一人居家照管,与学校相向而行,齐心协力关注孩子的成长。白兔村小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小、礼仪村小、美丽村小、学优村小。他们还试点了学前教育,让游散在村里的学龄前孩子也能进入校园。

  心中的爱,在体验中拥有

  在支教点抗洪 晒到脱皮、双脚泡烂

  支教期间,周有光的警官同事们也在朋友圈里关心、关注着孩子们,时常寄去学习用品等,还给孩子们寄去了周一升旗仪式的旗杆。疫情之下,周有光一个人从上海冒雨开车1500多公里,经过了30多个小时到达支教小学,然而这些都比不上2019年7月的洪水让他难忘。

  “打从2017年我踏入湖南支教,就感受着湘南山区天无三日晴的滋味。2019年7月13日,白兔村附近的河堤多处绝口,白兔村、白兔小学遭遇了一场百年未遇的洪灾。下午3点,只见洪水从远方咆哮着滚滚而来,这个山村小学瞬间‘水漫金山’。”在洪水迫近的关头,周有光不知哪来的力气,一个人将两台冰箱分别垫上了方凳,又奋力将洗衣机抱起来垫高,还把几十包装修用的腻子粉搬上楼道。短短十几分钟,校园已浸没在水中达半米多深。准备撤退时,周有光发现装修用的插坐和电动机还在带电待用,随时有被水浸没的可能。他无暇思索,调转身体再次涉水奋力拔掉电机,架高插座。“如今想来,那时候如果一个巨浪打来,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不免心有余悸。”

  对于当过30年戒毒警察的周有光来说,洪水却是他从未经历过的灾难。灾后的校园满目苍夷,狼藉一片,周有光被眼前的景象惊呆,感到无从下手,却又必须重建校园。他一个人在空旷的校园坚守清理了三天二夜,后来,曾和周有光一起并肩作战过的支教老师张孝超专程从重庆赶来帮忙,他们二人在“二晴二雨”的日子里,提了数不清的水、洗过不计其数的物件和泥拖把、在暴雨中甩动数千次的扫把,“铲除、流走的干与湿的泥浆,我想应是用‘吨’这样的计量单位来统计才能更精准些。”身上的皮肤在烈日的炙烤下一次次脱落,双脚持续在洪水泥浆中浸泡而变得溃烂,潮湿闷热带来全身出疹瘙痒……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写出大写的“爱”字。

  “为小众谋公允是我永生的追求”

  支教以来,周有光唯恐自己能力不足,一直如饥似渴、见缝插针地寻找对应课程的学习机会。2017年,他曾在顺德凤翔小学参加“支教岗前培训”,从六一班听到六七班,同样的教学课程有时会反复聆听了三四遍,每每都对症下药地寻找出一些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支教来不得一点马虎,教学更不是闲庭信步,一位好的支教老师,不仅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要对所讲授的课程有激情,能吸引、抓住学生的灵魂。这大概就是我一直努力听课,恐有怠慢的原因吧。”

  “记得去青海支教的时候刚好赶上教师节,我还未来得及放下行李,便被一群好客的藏族老师生生地拉进了教师节的庆祝礼堂。我胸前塞满了一位位老师送上的哈达,被他们簇拥着、引导着和上音乐的节拍,人人对我相视而笑,个个对我热情相邀。那一刻,真的令人难忘。支教结束我离开的时候,身上的哈达几乎把我的脖子压得承不住了。”提前退休选择支教,让周有光的内心深深地感到幸福和满足,他也更想继续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为小众谋公允是我永生的追求,忧小民其实也是我今日的生活态度,在我从小吟诵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里,那种有爱、有品、有德意识对我具有强劲的牵引力,教我不泯、向善、追求,并把所能和坚守回馈于社会,反哺给滋养我成长的生命之根。”周有光说。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业大学”,蹚出高水平办学新路

    当前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由点扩大及面,标志着改革重心由“层次”提升转向“类型”内功建设。

  • 江西职业教育“提质扩容”

    近日,教育部、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这标志着继东部山东、西部甘肃之后,第三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中部地区落地。

评论

  • 纠正高校虚假就业率须优化考核体系

    “找不到工作就填灵活就业”“碰到核查就说在做自媒体”……有媒体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门明令禁止,但高校软硬兼施让学生用“就业证”换“毕业证”,用好看的就业率装点门面等现象依然存在。

  • 纠正高校虚假就业率须优化考核体系

    “找不到工作就填灵活就业”“碰到核查就说在做自媒体”……有媒体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门明令禁止,但高校软硬兼施让学生用“就业证”换“毕业证”,用好看的就业率装点门面等现象依然存在。

资讯

  • 硬核操作!高校派升降梯为学生搬寝室

      冷清了几个月的大学校园   终于迎回了青春无敌的同学们   阔别许久,再次相聚   各个高校可谓极尽宠爱之能事   各种操作,实在太贴心!   搬寝室难?“神器”来帮忙!   开学伊始   湖南大学北校区的同学们   正在为搬寝室而苦恼   学校马上为他们送上一份惊喜   升降机   并请搬运师傅和校园志愿者一起   帮助同学们搬寝室

  • 戒毒老警察圆教师梦

    “你好,我是支教人周有光。”接到广州日报记者的电话,今年已经55岁的周有光平和地说。怀揣了一辈子当老师的梦,2017年,已过了“知天命”年纪的他从上海戒毒警察的岗位上申请提前退休,先后前往湖南和青海支教,近日又加入共青团广东省委的“乡教计划”,来到了潮州市潮安区铁铺镇笔山小学,助力广东乡村教育。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