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机构大塘小鱼被责令整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在线教育机构大塘小鱼被责令整改

2020-09-07 08:23: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在线教育机构大塘小鱼被责令整改 暑期争夺战背后问题频现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明)根据北京市教委官网消息,近期北京渔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大塘小鱼APP以课程“笃局”,打卡返“笃金”(现金)等方式开展营销活动,诱导家长购买课程,但活动开始后,公司未征得家长同意强制关停账号,引发大量投诉,造成不良影响。

  8月28日,北京市教委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约谈北京渔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针对其存在的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责令该机构网站、APP和公众号自行暂停更新14天,立即全面整改。

  针对整改问题,记者拨通了大塘小鱼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打卡返现活动已经结束,整改期间已购课程不受影响,但建议在整改完成后再购课。

  用户投诉:

  打卡返现设坑设陷

  根据“大塘小鱼”官方网站,北京渔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品牌产品“大塘小鱼”,定位提供一站式幼少儿绘本学习平台。公司目前拥有500万注册用户,产品主要包括绘本教育、学科在线培训等,以绘本为基础,开展0-12岁语数外全科在线培训。

  被市民投诉的打卡返现课程,也被叫做“笃局”、“笃课”,主要以返现的方式吸引用户付费购买课程,坚持连续打卡短则几日多则近一年,即可获得现金、图书礼包等奖励。

  用户投诉称,课程当中频繁出现弹窗,限时输入验证码,确认孩子还在上课,“出现十秒让输入六位很模糊验证码,我都输入不了,何况是娃,每次输入错误就要从头学起”。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放弃笃局却很容易。“娃怕掉线多点了两次,再进入就显示所有课程放弃笃局。”等再次上线,发现几十门课程的笃局都被中止。而放弃笃局后,即可进入无弹窗的自由学习模式。除打卡返现等推广模式,大塘小鱼还曾鼓励家长成为“妈妈代言人”,称“让你轻松养出小学霸,还能顺便赚到奖学金,育儿和赚钱从未如此简单”,并表示“推1单立赚50元现金,可随时提现微信账户”。家长成为大塘小鱼的推广和代理,拉新人上课还可收获佣金。

  近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上)中国在线教育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期间,在线教育的用户投诉领域主要集中在国内网购、商家纠纷、网络传销,占比分别为42.22%、15.56%、7.04%。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向记者表示,在线教育平台的付款方式主要是报名即缴费,是一种“预付式消费”。尽管不少平台事先有退费条款约定,但仍然会在条款理解以及退费程序上设置障碍。对于一些在线教育课程合同也写有“一经订阅成功,概不退款”的约定。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应予认定无效。消费者在线或通过网络购买服务或商品,享有“七天无理由”退货权利。

  有专家表示,随着学校开学,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恢复,学生和家长对线上教育的需求将趋于理性。对在线教育行业来说,拥有差异化竞争和综合服务优势,才有机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业大学”,蹚出高水平办学新路

    当前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由点扩大及面,标志着改革重心由“层次”提升转向“类型”内功建设。

  • 江西职业教育“提质扩容”

    近日,教育部、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这标志着继东部山东、西部甘肃之后,第三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中部地区落地。

评论

  • 纠正高校虚假就业率须优化考核体系

    “找不到工作就填灵活就业”“碰到核查就说在做自媒体”……有媒体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门明令禁止,但高校软硬兼施让学生用“就业证”换“毕业证”,用好看的就业率装点门面等现象依然存在。

  • 安排假学员参训,谁骗走失业人员培训补贴

    明明是基层社区工作者,却领取失业证,一年参加两三个职业技能培训,拿失业培训补贴。这是记者在基层采访时遇到的怪事。

资讯

  • 云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

    9月5日,“翰文杯”第六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举行。

  • 在线教育机构大塘小鱼被责令整改

    根据北京市教委官网消息,近期北京渔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大塘小鱼APP以课程“笃局”,打卡返“笃金”(现金)等方式开展营销活动,诱导家长购买课程,但活动开始后,公司未征得家长同意强制关停账号,引发大量投诉,造成不良影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