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们一起行走中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和女儿们一起行走中国

2020-08-24 12:21: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蔡敏

  “乔乔和笛子都有睡前听故事的习惯,而且必须在故事里入睡。最好的办法就是关灯之后讲故事,讲着讲着就睡着了。我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历史,这个取之不尽的宝库。”

  乔乔和笛子是薛舟的两个女儿。薛舟花了10年时间带着女儿们自驾游,走遍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参观了近千家博物馆、纪念馆及各类历史文化遗址,然后他把一家人游历的经历按照讲故事的方式创作出一套中国通史故事书《边走边看的中国史》,于今年8月初上市。

  

  ▲前往喀纳斯

  

  ▲乔乔和笛子在布达拉宫前留影。

  

  ▲薛舟和女儿在焦作云台山。

  

  ▲拜谒武侯墓。

  薛舟说,边走边看是他们一家的生活方式。而这套中国版的《一千零一夜》是这位作家爸爸送给女儿们的成长的礼物。

  车轮上的家

  薛舟和女儿们的旅行是从大女儿乔乔4岁时开始的。从那时起,他们把家安在车轮上,把教室搬到旅途中。

  “二女儿笛子从六个月起,就和我们一道出门了,可以说她是在路上长大的。女儿小的时候说走就走,上学之后就利用寒暑假。经常一放假就立刻出发。有一次从校门口接上孩子,一口气开了800多公里,当天就从北京到了陕西榆林。”薛舟说。

  2017年暑假,一家人参观了78家博物馆;2018年暑假,又参观了80家博物馆。去年夏天,笛子满六岁,他们终于圆了进藏的夙愿。至此全家自驾游十年,行程十几万公里,走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旅途中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记得刚拿到驾驶执照不到三个月,我们就去了漠河,从加格达奇到漠河,一路都在大兴安岭的森林里奔跑,天越来越黑,越来越紧张,生怕树林里窜出只老虎,孩子躺在后座唱歌,唱累了就睡,让我觉得安心,远远地看到漠河市的灯光,心里别提多踏实了。后来有朋友说你可真大胆。”

  最危险的一次,是从湛江到北海的途中遇到团雾,车窗起了冰凌,前方两三米都看不清,真像开到乌云里,完全不知道怎么应对。最难走的那段,一棵树倒在路上,薛舟只好下车去扛大树,让不太会开车的妻子勉强倒车,调头回去。路窄坑多,颠颠簸簸,已经懂事的乔乔不停地喊爸爸慢点,不懂事的笛子看热闹不嫌事大,每次颠簸起来都兴奋得嗷嗷直叫。那天直到半夜才赶到抚远县。

  前年暑假去广东,在阳江遇到暴雨,积水淹没轮胎,一步步蹭到酒店;从墨江到建水,赶上夜路,雷电交加,暴雨倾盆,既害怕,又感觉到家人相守的温暖,事后回忆起来依旧觉得很美好。

  薛舟家有个保留项目,经常和女儿们一起回忆旅途中的经历:每个人都说说自己印象深刻的地方,比如丽江的客栈和街道、肇兴侗寨的竹楼和夜雨、千户苗寨的灯光和夜景、三亚的沙滩和椰林、乌鲁木齐的夜市、大理和鼓浪屿偶遇的猫、腾冲和克什克腾旗的温泉……更不用说各地的美食了。

  每次长途旅行,对孩子既是考验,也是教育。“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每天重复着不变的生活,琐碎的日常消磨着生命,旅途中的见闻和感受就变成了生活的闪光点,时时提醒我们生活的美好和值得期待。”薛舟说。

  在爸爸的肩头长大

  边走边看,边学习边工作是薛舟和女儿们旅途中的状态。“我开车的时候,妈妈在后面陪着背乘法口诀、背诗,几天的长途一个主题就完成了。”晚上到了宾馆,爸妈工作、读书,女儿们写作业、读书。

  乔乔四岁时,全家自驾到三亚,在当地租房住了两个月,每天利用下楼游泳前的一两个小时专攻英语,两个月的时间里孩子读了300多本英语绘本,收获就是直到初中都对英语感到轻松亲切,从来没报过课外班。

  薛舟说,“我们家做事就是大火猛煮,多走多看,回来后文火慢炖,慢慢地思考消化。这也是保持专注力的途径吧。”

  每次出发前,薛舟都会制定路线图,沿途会看什么古迹,他都会提前给孩子们讲讲背后的故事。“有一年回老家过年,我提前预告了路上有诸葛亮故居,那时我已经给五岁的妹妹读完了《三国演义》连环画,她把诸葛亮当成了偶像,听了这个消息很兴奋,不料过去的时候赶上中午休息,关门了。我说咱们走吧。谁知她哇地哭了,我也不忍心让她扫兴,赶紧搜索电话,问问下午还开不开门。管理员听了之后,说你们来吧,我这就给你们开门。终于看上了,她才破涕为笑。”

  参观博物馆之前,薛舟会选个有故事的文物,提前讲一讲,增加女儿们的兴趣。北大博物馆举办丝绸之路展,薛舟提前给孩子讲了“小河公主”的发现过程,还打开地图给她们看了楼兰古城和罗布泊的位置,再背几首有关楼兰的诗歌,到了展厅后,原以为孩子会害怕看干尸,谁知趴在“小河公主”那里看个没够,拉走了又跑回来看。

  带孩子去故宫,薛舟会提前读读故宫的书和地图,带着女儿们这次以怪兽主题旅游,下次再换个皇帝日常生活主题的,多游历几次,就像好书需要多读上几遍一样。

  薛舟还经常在饭桌上“翻找历史”,哪些食物是张骞开通丝路后引进的,哪些食物是哥伦布地理大发现后引进的,黄瓜为什么叫黄瓜,菠菜为什么叫菠菜?这样聊着,女儿们就有了兴趣。

  “兴趣不是天生的,而是路上捡来的,更是培养出来的。有些事看得多了,聊得多了,自然就有印象。印象像个种子,落在心里,万一发芽了呢?”薛舟说。

  做不焦虑的父母

  女儿乔乔和笛子都是夫妻二人一手带大的,“我们的想法很朴素,‘哪个孩子不想在爸爸妈妈手里成长呢’。另外,我们也不想让老人给我们当‘保姆’。”

  薛舟还是一位诗人、翻译家,他曾和妻子,韩语翻译家徐丽红合译了作品《单人房》,获得过第八届韩国文学翻译奖。在给女儿讲故事的过程中,他把创作方向转向了童书。“我的第一部动物童话《熊猫俏俏历险记》就是先讲给孩子听,然后再写出来的。”薛舟的这部作品入选了第七届“中国童书榜”。

  薛舟说,他们一家就是一个团队。“妻子是我事业上的伙伴和生活中的良友,旅途中的好搭档。两个女儿,都是在我肩头上长大的。”作为爸爸,他更注重把握孩子成长的精神、理念,负责跑腿的事情多些;妻子管生活,抓学习多些。“每个人都做好自己擅长的一块,让家庭愉快运转”。

  旅行在他看来,是更能排除干扰,身心都能陪伴孩子的最佳育儿方式。“旅行包含的第一层含义是看风景,第二层是检验自己的见识水平。认识总在更新,这就是成长和进步。成绩是人生观和学习态度的反映,所以我们不太焦虑,更注意激发孩子自发的热情和动力。”

  “功夫在诗外”。薛舟从不给孩子报辅导班,报班也只报兴趣班。“平时上学我要求孩子不浪费时间,认真学习;假期里痛痛快快地玩,见识祖国大好河山,一走几万里。她们都很认可这个道理。”

  姐姐乔乔从小没有上过幼儿园,读书多,兴趣广泛,小学毕业时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舞蹈过了9级,钢琴过了7级。她曾给报纸撰写专栏《乔乔带你逛华夏》,介绍自己走过的城市,学校公号也经常发表她的游记。进入中学后,学到历史、地理,她总是感觉很亲切。姐妹俩都喜欢背诵诗词,姐姐在小学阶段背诵了1500多首,妹妹小学一年级,也背下来500多首。笛子很自豪自己游历过那么多地方,她还特别喜欢历史类的故事书,她已经读过四大名著、《东周列国志》以及能找到的所有金庸武侠小说的连环画。读完《红楼梦》,薛舟还带着姐妹俩去了正定的荣国府,让她们仔细体会贾府的格局。

  “无论对大人,还是对孩子,如果把旅行看作学习,那就要建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决定孩子未来的因素有三个:才华、学问和见识,而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见识。”薛舟感慨地说。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问题探讨】探索联合办学模式,提高技能人才开发效能

    技能人才是人才强国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有必要探索符合现代企业人才选用需求和资源要素配置规律的技工教育联合办学模式,调动全主体要素,建立“现代技能人才开发联合体”,推动实现技工教育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增强技能人才开发效能。

  • 记者观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邱仙发成了单位里最年轻的技术能手。“订单式”人才培养让中职院校毕业的他有机会也有能力进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下属研究所工作,名字从此与祖国航天事业相连。

评论

  • 教育的力量在于点亮人生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点亮的意义既在于打开封闭的视野,看到更远处的世界,也在于触动内心的潜能,释放出自我无穷的力量,去承担更大的责任。

  • 高材生去基层是大材小用?

    最近几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网络上火了。不少网友质疑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去街道工作,会不会大材小用了?

资讯

  • 高校疫情防控应更贴合师生诉求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最重科学精准,防控措施不要过度加码,以免削弱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意义。对此,可能需要高校积极回应师生的疑问,及时完善管理办法,根据疫情风险等级灵活施策。

  • 新高考政策下,如何选科报志愿

    新高考形势下,如何帮助孩子进行生涯规划,科学填报志愿?高考有哪些升学通道,如何实现低分高就?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