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医学专业人数大增,尊医重卫是最好的嘉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报考医学专业人数大增,尊医重卫是最好的嘉奖

2020-08-20 17:42:0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广大医师收获了一系列嘉奖。80位医师荣获至高荣誉“中国医师奖”,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北京为全市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送上相关个税免征等优惠政策……实实在在的福利承载着我们对健康卫士的感恩与尊崇。

  在一系列新闻中,有一个数字振奋人心——今年报考医学专业的人数大大增加,其中清华医学院、协和医学院的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30%,临床医学成为大热门。毋庸讳言,医师群体早些年一度惨遭污名化,近些年医患关系大大好转,但辱医伤医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学医本就考验智力、心力、体力和情怀,而职业环境一度让一些医师寒心,让有志于此的学子却步,这不仅是大大的遗憾,由此导致医疗资源紧张,埋单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患者对医师是性命之托,必须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学医。近些年,相关部门重点支持儿科、精神科等紧缺专业,相关医师数量显著增长。如今顶尖医学院报考人数攀升,是医师行业吸引力提升的信号,更是社会尊医重卫氛围更浓的反映。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学生表示,自己受到了今年抗疫过程中广大白衣英雄的影响。一个人在青春年少时,能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找到梦想的方向,何其幸运。但要看到,疫情终会过去,一度处在高光时刻的医师也终会再度归于平凡。相较于危急时刻的冲锋陷阵,平常年岁日复一日地坚守岗位、救死扶伤,才是绝大多数医生的日常。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对医师群体的关注和褒奖,不能只体现于关键时刻,更要融入点滴日常。

  在吸引人才方面,仅打“情怀牌”也是不够的,还是要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比如,协和医学院推出了“3+5”模式,完成大学本科三年或以上学业的学生即可报名,经过5年的医学院阶段学习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至于培养方式,也采用英文教学,多学科整合、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结构。尽管模式还在探索之中,但至少启示我们,要想方设法拓宽学医的人才来源,提升学科的吸引力。

  尊崇医生、汇聚人才,这是对全社会负责。这个意义上,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有所行动。这可能仅仅是就诊时的一份理解、一声谢谢,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当各方面的力量汇聚起来,白大褂的吸引力一定会越来越强,中国社会的健康屏障也将越来越牢。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招变了”传递积极信号

    就业前景好、学费低、升学途径多……这些正逐渐成为职校招生的“金字招牌”,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

  • 深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最高过万

    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已于8月15日正式实施,新办法将补贴项目从原来的4个增加至9个;取消户籍社保限制,将全体劳动者纳入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最高可达10010元。

评论

  • 体育若“卑微”何谈强健下一代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 铲除“全脑开发”伪科学土壤

    “全脑开发”之所以有市场,是利用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心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家长缺乏理性、科学的消费意识,如果在报班前先上网查查相关新闻信息,就不会为无知埋单。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