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线上线下融合正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产业

教育线上线下融合正热

2020-10-21 09:49:29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

  5G全息投影、AI课、教育信息化……如今,无论校内还是校外,科技正在进一步走入教育环节,改变着传统教与学。业内人士认为,科技赋能下的未来教育将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有机融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科技赋能,“教室”更智能

  科技发展助力教育升级,同时也为教育生态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近日,卓越教育正式与广东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将借助广东联通的5G技术优势,结合全息投影、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一代技术,构建“5G+教育”生态,推动智慧教育升级。

  发布会现场展示了生动的5G全息投影公开课,在由卓越大语文张嘉通老师主讲的《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古诗词鉴赏课上,张嘉通在远离发布会现场的采集端直播,学生在发布会演播端可以看到老师头戴子瞻帽、身穿宋服、自称“东坡居士”。5G全息投影技术搭配嘉通老师的演绎,生动还原了苏轼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和所思所想。得益于技术低延时无卡顿的优势,学生异地远程提问,老师可以迅速回应。据介绍,这是卓越教育“5G+教育”生态的首次应用,未来还将在内容生产、教师培训及5G课室建设上继续下功夫,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丰富学生的课堂体验。

  面临升级迭代“大考”,不少在线教育机构也交出亮眼成绩单。以少儿美术教育机构画啦啦少儿美术为例,其日前推出一款智能在线素质教育产品——咕比AI课,通过趣味情景动画和AI交互技术,为小朋友提供沉浸式的学习和探索环境,造“游戏化课堂”。

  观点:未来线上线下教育如何发展?

  当下,教育OMO(Online-Merge-Offline简称)模式成为教育行业热词。教育OMO,指将线上课程与线下教育相融合,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全场景教学闭环,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今年,不少教育机构加速布局教育OMO模式。一份针对K12行业疫情期间的调研报告显示,超过5成机构计划年内转型OMO模式。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模式如何转变,对于教育来说,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

  未来教育手段将如何变革?卓越教育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及总裁唐俊京认为,线上教育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教育。教育OMO模式最终是为了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但个性化学习并不能简单理解为“一对一”,应是一个全时空随时切换的过程,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和优势选择最适合他的学习模式。比如学生学到某个知识点,假设他掌握得很不错,可能只看一个录播课就好;如果听几节课还不懂,就要找一对一的老师;如果天气不好,那就切换到线上课。

  在希沃教培事业部副总经理罗军看来,OMO模式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产物,不应该变成教培机构当前阶段的负担或约束,它只是运营或教学的工具之一,机构更应该关注的是将来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发展之后经营模式的改变。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达27家

    10月16日,广东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暨培训品牌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行。

  • 武汉高校新开设了这些专业

    随着武汉高校的陆续开学,记者从各个高校了解到,2020年武汉高校开设了不少新专业,新专业的开设是为适应时代进步,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

评论

  • 扭转教育功利化导向重在各方协同

    教师要主动转变观念将潜心教书育人作为自身行动准则。《总体方案》正式颁布后,各高校一线教师要积极转变观念,将潜心教书育人作为自身行动的基本准则。

  • 网络作家可评职称的导向意义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进入创作领域,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群的合理诉求,通过改革,给他们提供更健全的保障、更平等公平的发展环境,可以有,更应该有。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