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孩子健康要懂点营养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守护孩子健康要懂点营养学

2020-04-29 10:03: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几天,张文宏医生“早上不许吃粥”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也影响了很多家长,尤其是很多农村家长,在农村很多家庭早晨习惯了喝白米粥,听说“早上不许吃粥”,家长一下子竟不知道吃些什么了。好在随后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成员、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做了说明:“不许吃粥”是早晨不能只吃一碗白粥,应该增加蛋、奶、青菜等营养结构丰富的食品,以保证人体所需。

  疫情过后,不管高三、初三开学在即还是更多学生需要长期待在家里,如何合理安排饮食,保持旺盛的精力提高学习效率是备受关注的问题。“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是前人总结出来的原则,有一定科学道理。“早餐吃好”意思是质量要高,营养要达到。因为过了一晚上,肠胃里已经空了,整个处于休眠状态,吃东西是在通知肠胃新的一天开始了,需要正常运转了。这句话对所有人都是适用的,上班族也好,上学的学生也好,都需要吃好早餐,吃好早餐才能保证工作、生活和学习有充足的能量。但又不能吃太多,毕竟一晚上肠胃处于休眠状态,刚刚苏醒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所以早餐要好还要少。

  那怎么才能做到既好又少呢?“好”就是要考虑合理的营养搭配,保证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都要有所摄入。碳水化合物要存在于米饭、馒头或薯类中,也就是我们要吃主食。蛋白质主要存在于蛋、奶和豆制品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主要存在蔬菜、水果中。这样看来要吃这么多种才能营养均衡,似乎早餐不可能吃得太少。早晨时间又很短,也没时间去做,这就需要家长科学规划一下。建议准备早餐时,主食从米饭、馒头或薯类中选一样,辅食从奶、鸡蛋、肉中选一样,再配一样水果或青菜,也可以每天选择不一样的组合搭配变换花样进行,比如今天选择馒头、鸡蛋和青菜搭配,明天选择蛋炒饭加一个水果,喜欢喝粥还可以来碗粥。

  很多家庭因为时间紧张,早餐都是馒头加白米饭,配上咸菜。为了保证学生健康,这种习惯还是要改一改。腌制食品中往往含有很多亚硝酸盐,对人体存在危害,偶尔做个调味品还行,绝不能作为配菜长期使用。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以把咸菜换成新鲜蔬菜或水果,尤其应让学生吃应季蔬菜和水果。

  “午餐吃饱”“晚餐吃少”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考虑人体营养需求,早晨时间仓促,如果不能做到营养均衡,就可以利用中午多补点、多吃点。另外干了一上午活,肠胃活动开了,也空了,中午食欲大开,可以多吃点,况且下午还要活动消化,也不怕多吃。晚上就不一样了,晚餐吃得多或过于油腻,都不利于消化,睡觉时肠胃还要继续工作,不能休息,也会影响人的大脑深度睡眠,进而影响孩子第二天的学习。

  父母们如果懂一点营养学,就知道孩子需要吃些什么,怎么吃,什么时候吃才能达到营养均衡。就可以对孩子进行合理营养搭配,除了提高免疫力、促进健康,还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

  (樊青芳 作者系河北省邢台县教育局副局长)

编辑:郑鑫

图说教育

  • 北京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就餐

  • 云南省小学部分年级开学

  • 重庆巫溪:学知识 助脱贫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市(校)一案”推动职教创新发展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出台《关于“一市(校)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坚持市级统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趋势、产业需求、人力资源规划。

  • “玩学融通”课程 让学生与未来相约

    拥有一块花田,亲自种出美丽的鲜花,这是很多孩子向往的事情。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学校为三年级学生开设了项目学习课程“花田记”项目学习课程“花田记”。

教育论坛

  • 破解相对贫困教育扶贫仍大有可为

    《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等目标”。教育相对贫困具有多维性的特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了因经济贫困导致失学辍学之外。

  • 教育扶贫资金要严防“硕鼠”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做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实处。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