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居家学习思路 定制家庭主题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创新居家学习思路 定制家庭主题课

2020-04-23 15:33:07

  受疫情影响停课以来,为了不荒废学习,把之前一直想让两个孩子学但没有时间学的东西拾起来,我开始整合网络上诸多优质又便宜的学习资源,尝试家庭主题式学习方式。

  主题式学习,就是围绕主题而不是围绕科目来设计学习活动和项目,学习过程涉及不同学科的知识点。每门课程围绕同一个主题来学习并相互呼应,比如围绕“新冠病毒”,可以在“英文时间”阅读一篇和病毒相关的英文资料,在“科学时间”学习如何提高人的免疫力以抵抗病毒,在“地理时间”研究病毒的世界分布情况等。

  结合主题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和任务

  我会和孩子们一起先确定学习的主题。例如刚开始停课不停学的时候,先选了流行病主题,一起研究了一百多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无症状感染者和免疫力等内容。有一次孩子对瑞士相关内容感兴趣,我们便确定了一次以阿尔卑斯山为主题的学习任务。

  确定学习主题后的下一步,便是根据主题寻找相应的学习资料。资料来源可以是家里的书籍、过去购买的课程、用搜索引擎查找的网络资源等。关于网络资源,我会格外关注资料的出处、创作者的专业能力、资料呈现的方式(文字或者视频)以及内容难度的深浅,确保孩子能够理解,而且不存在网络安全问题。

  孩子们的主要学习方式是自学,他们自己阅读或者观看相应的学习资料,同时做笔记,学习过程中可以相互讨论。遇到比较难的主题,例如心理学方面的内容,我会在学习过程中适当讲解、提供帮助。

  随后,我会给孩子们布置一些和学习主题相关的作业任务,例如用自己的话讲解学习内容并做成一个小课件,录制一个爷爷奶奶可以看懂的知识小视频发给老人,创作一个与学习主题相关的漫画、故事或海报,对自己拍摄的相关视频进行剪辑、配图和配音等。

  以第一个学习主题“新冠病毒”为例,孩子们制作了一个简短的科普短片,用英文创作了一则相关主题的故事;用中文完成一个简短的主题演讲;学习水彩画的干湿画法,并创作一幅以“新冠病毒”为主题的水彩画;计算不同病毒的繁殖增长速度,并绘制增长曲线。

  主题式学习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主题式学习的方式和过程容易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带着明确的目标和问题去自学和研究。

  主题式学习可以通过完成各种项目和任务来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例如一堂英文课上,孩子们阅读了一篇科普文章,做了一个阅读小结,合作拍摄了一个演讲的小视频,并自己进行剪辑配乐。这堂英文课其实变成了一堂综合课,培养了孩子的英文阅读、写作、演讲、拍摄、编辑、沟通、合作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孩子有大量时间需要自学、查资料、调研,这些学习活动中培养的能力,对他们日后的生活和发展至关重要。

  主题式学习对孩子语言能力的提高也很有帮助。每一次课我都会要求孩子们用50%的中文和50%的英文来进行学习和创作。如此一来,内容的学习结合了语言的学习,而在具体主题和生活场景中学习语言,也已被证明是一种最有效的语言学习方法。

  除此以外,主题式学习过程中,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进行自学和完成项目,父母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处理自己的工作和家务,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分身乏术的烦恼,一举多得。

  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主题整合资源

  居家学习期间,很多在教室场景下非常好的课程活动,却没有办法通过远程上课来操作。父母可能需要调整自己对传统教育效果的期望值,在学习思路上有所改变和创新。

  父母可以根据孩子具体年龄和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学习主题,也可以充分利用身边好的内容平台和渠道来得到学习资料。比如在国外可以通过谷歌平台得到优质的学习内容和资料,国内则有喜马拉雅等很好的学习内容平台。

  挑选学习主题时,父母可以将自己的职业或专业方向与孩子的兴趣爱好相结合。例如父母如果是工程师,可以考虑以设计为主题,引导孩子学习力学、电学等相关知识;父母如果是医生,可以考虑以人体结构为主题,引导孩子学习关于健康和生物的知识等。

  总而言之,主题式学习过程中,父母的定位要从传统的“陪读”或“监工”的角色转变成“教练”和“博物馆馆长”的角色,需要根据孩子和家庭的实际需要,找到适合的学习主题并对各种丰富的资源进行甄选和整合,让孩子在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丁丁 作者系国际学校教师,著有《我不要巧克力味儿的苹果——剑桥妈妈的有机养育手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湖北多地中学开展全面消杀作业

  • 开学在即,学校请来消防员

  • 携手同心 珍爱地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爱心助学 旺苍30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

    “真的非常感谢陈叔叔,圆了我的上学梦!”4月21日,记者在旺苍县东城中学见到了正在课间休息的侯涛。

  • “青少年模式”怎能形同虚设?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多家一线直播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与一般模式并无实质差异。青少年用户仍可通过输入密码、切换账号等方式延长在线时长或进行各类网络消费,引发各界关注。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