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学生的“超长假期”:校方“云活动”丰富亲子时光-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山西小学生的“超长假期”:校方“云活动”丰富亲子时光

2020-04-17 13:17:36

  杏花岭小学鼓励学生和父母一起阅读,互相交流。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17日电 题:山西小学生的“超长假期”:校方“云活动”丰富亲子时光

  作者 杨佩佩 杨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各地学生迎来“超长假期”。山西太原杏花岭小学通过线上开展“小手拉大手,传承好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在弘扬传统美德,形成良好家风家训的同时,丰富这段超长且难得的亲子时光。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声声清脆悦耳的亲子共读声回荡在“云端”。《世界真好》《朱子家训》《弟子规》等亲子约定共读从简朴、感恩、认真等角度阐释一个“家”应有的文化内涵。

杏花岭小学实验班级每一个家庭签订“家庭公约”,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杏花岭小学鼓励学生和父母一起阅读,互相交流。将录制好的视频发到班级群中,定期评选出读书效率最高的家庭为“书香家庭”。同时,杏花岭小学实验班级每一个家庭签订“家庭公约”,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言传身教中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引领作用。

  校方希望学生学到更多的生活技能、预防疾病的知识,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则可以和孩子一起体验、感知和成长,小手拉大手,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助力社会文明的进一步提升。

  学生学到更多的生活技能。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想……可以吗?”“早上好,一天愉快”“晚上好,一天辛苦了”“回来了,今天高兴吗?”“晚安,做个好梦!”。这是杏花岭小学五年四班李佳韵生活中常说的话语。疫情防控期间,她还养成叠被子、刷池子(洗碗)、静机子(在和家长约定基础上适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复位子(离开餐桌把椅子复位)、光盘子等好习惯。

  李佳韵会为父母奉茶、捶背、做饭……“刚开始,每次孩子这么做的时候,我总会感叹她的进步,渐渐地感觉在一定程度上和孩子更加亲近。其实不止孩子在往前走,我也和她一起成长着。”李佳韵妈妈说道。

  此外,校方布置“日念一好”作业。念国恩、念亲恩、念师恩、念友睦,描述具体言行画面,讲出自己的内心感受……这些均是学生每日家庭作业的主要内涵,也是其“一日一省”的重要内容。

  通过家长和学生写“日念一好”,可以训练发现他人优点的能力,学习别人长处,并将别人的短处当作对自己的提醒,以此让学生懂得如何正确看待他人。在培养能力的同时,“日念一好”时也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除感恩父母、老师外,还感恩祖国。近日,学生们对钟南山等白衣天使更加崇敬、满怀感恩。

  “超长假期”中,学生们在家纷纷拿起笔,化为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一封封感人的书信、一句句敬仰的话语,表达他们对英雄们逆行而上、抗击病毒的敬意感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北京:高三年级举行试开学演练

  • 战“疫”英雄进课堂

  • 北京十二中高三年级演练开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特殊的毕业求职季,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接到徐工集团人事部的电话录取通知,江苏大学机械学院2020届毕业生梁瑾松了一口气。梁瑾应聘的是该公司的计划调度岗位。“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聘岗位偏管理一些,但同时也能够用到专业知识,对于女生来说非常合适。”梁瑾对这个岗位十分满意。

  • 高校专家建议毕业生——要正确定位调整期望值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宁夏共有37000余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同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毕业生还在观望阶段,没有投递简历。

名人坊

  • 乡村教师坚守“麻风村”30余载 见证昔日“禁区”蜕变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大山里,有一个偏僻的村子——落松地村。这里曾经是“麻风村”,没有名字,外人避而远之。直到农加贵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他给村子带来名字,也见证了这里的蜕变。

  • 用“心”守护卫生热线的医学生袁婧怡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大三学生袁婧怡至今仍每天紧盯疫情进展。“我曾是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如果有需要,我还愿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