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对着屏幕“做鬼脸” 妈妈带他跑了三家医院-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10岁娃对着屏幕“做鬼脸” 妈妈带他跑了三家医院

钱报小时云诊室邀请浙二眼科中心林琳医生讲讲春季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2020-04-16 07:58:58

  人民视觉供图

  天气逐渐回暖,不少家庭陆续出来踏青。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季节,花粉,柳絮随风飘荡,戴着口罩防住了口鼻,眼睛仍然是一个暴露在外的敏感器官。近期在看眼病的人中,十人中有一个是过敏性眼表疾病的患者,眼睛发红发痒流泪一直揉,其实是过敏原在作祟。

  前段时间,10岁的小男孩铛铛被妈妈带着来到浙二眼科中心求诊。“当时这位妈妈很着急,一进诊室的门她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了孩子的情况。”林琳副主任医师说。

  原来,这是铛铛第三次看医生了。两周前,网课老师反映铛铛经常注意力不集中,时不时还会对着屏幕“做鬼脸”、东张西望,妈妈责备他学习不认真,孩子却说是眼睛疲劳,经常擦眼睛,甚至上不了网课,于是先到社区医院就诊。诊断为“视疲劳”,社区医生开了一些抗疲劳的眼药水给铛铛,同时嘱咐家长和孩子,适当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用了几天药水,铛铛眼睛干痒、流泪的情况并没有明显的改善,视力又模糊了起来……

  眼看学习任务被耽搁了,铛铛妈有些担忧,决定带孩子去上一级医院再查一查。谁知这一次的检查发现,铛铛双眼都出现了“角膜损伤”,于是按照“角膜炎”又治疗了一个星期,同时使用了抗生素和促修复的药水。但是还是效果不理想,不但没有消除铛铛的不适,反而出现畏光、充血的情况,分泌物也增加不少。家人都着急起来,第三次,他们找到了林琳医生。

  “当时孩子的结膜水肿已经非常明显,经过询问家长,原来孩子既往有鼻炎发作的病史,眼睛经过检查,确诊为过敏性结膜炎,之前的角膜损伤也是过敏导致的相关并发症。”万幸的是就诊及时,铛铛的病情目前属于可逆性的,给予抗过敏和对症治疗后,铛铛终于不用整天揉眼睛了。

  “几乎所有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都会出现眼痒。此外还可能会有眼红、流泪、灼热感、畏光及分泌物增加等症状。一些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比如春季卡他性角结膜炎,还会导致角膜溃疡,一旦形成了疤痕,那么视力将受到永久的严重影响,甚至失明。因此,眼睛不舒服,休息后无法缓解的,务必要第一时间就诊。“林琳补充道。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虽然各个年龄段都有,但还是以青少年居多。尤其是儿童因为贪玩总是更加容易接触到各种致敏物,例如玩具上的灰尘、郊外的绿植、小动物的皮毛等等,加上儿童本身免疫力弱,那么患上过敏性结膜炎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此外,一些低龄的儿童难以准确表达眼睛的不适症状,患病后会试图通过频繁眨眼、揉眼,甚至皱眉、眯眼、歪嘴来减少异物感和眼部不适等,但这些动作对病症非但没有改善,还会让家长误以为是孩子恶作剧,甚至还有家长以为孩子得了多动症送去了儿童医院神经科治疗。(曹露婷)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北京:高三年级举行试开学演练

  • 战“疫”英雄进课堂

  • 北京十二中高三年级演练开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特殊的毕业求职季,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接到徐工集团人事部的电话录取通知,江苏大学机械学院2020届毕业生梁瑾松了一口气。梁瑾应聘的是该公司的计划调度岗位。“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聘岗位偏管理一些,但同时也能够用到专业知识,对于女生来说非常合适。”梁瑾对这个岗位十分满意。

  • 高校专家建议毕业生——要正确定位调整期望值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宁夏共有37000余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同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毕业生还在观望阶段,没有投递简历。

名人坊

  • 乡村教师坚守“麻风村”30余载 见证昔日“禁区”蜕变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大山里,有一个偏僻的村子——落松地村。这里曾经是“麻风村”,没有名字,外人避而远之。直到农加贵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他给村子带来名字,也见证了这里的蜕变。

  • 用“心”守护卫生热线的医学生袁婧怡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大三学生袁婧怡至今仍每天紧盯疫情进展。“我曾是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如果有需要,我还愿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