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培训 要规范须“重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早教培训 要规范须“重拳”

2019-09-18 09:08:41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南京市民姚女士花了4万多元,给上幼儿园的儿子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然而半年过去了,孩子只学会了两个单词。无语的姚女士想要退课退款,然而维权之路却举步维艰。

  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基于自家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纷纷加入了报班大军,并且落入了“选贵的没错”“贵的就好”的误读中。

  早教培训市场不光火热,而且还“水深”。存在诸如准入门槛低、鱼龙混杂、违规经营、虚假宣传、缴费容易退费难、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育成果难以保证等问题。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9年上半年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已增至16507起,比去年同期翻了不止一倍。

  早教培训乱象亟待“重拳”出击,规范治理,勿让早教成为“早害”和“早骗”。

  首先,从制度层面来讲,应聚焦监管法律法规这一“七寸”。界定早教市场监管责任主体,细化监管责任,对培训教育机构设立、收费、教育标准、师资力量及安全设施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考核。严把市场准入关,采取教育机构审批备案机制,建立教育培训行业诚信平台和失信退出机制。

  其次,从执法层面来讲,要加强日常监管、严查违法行为、强化联动执法。充分整合多部门资源,形成一套合理配置、多元规范的早教培训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监督机制。针对部门监管协作难、消费者维权难等现状,由地方政府牵头协调,搭建齐抓共管平台,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最后,对于家长来说,为孩子选报培训课程需理性,对教育和成长规律要有必要的认知和了解。面对商家宣传噱头要保持清醒,切勿冲动消费。通过试听课程等选择适合孩子的课程和老师,对于培训机构的承诺约定,要在合同中注明,出现变更“授课教师”等情形时,应及时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变更内容、违约责任等权利义务关系,确保培训课程达到理想效果。同时,家长们要保留好发票、合同及相关证据,以便出现纠纷时能及时依法维权。

  (作者 陈兵  单位: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检察院)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一新生“趣选”室友

  •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 国旗文化校园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