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绘本如何走进孩子的成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原创绘本如何走进孩子的成长?

2019-09-16 07:46:55

  

  北京阅甜水园图书文化港——曾经的甜水园图书批发市场二楼的儿童图书层,儿童图书琳琅满目,这里已经有了26年的历史,“是一个伴随几代人回忆的地方”。

  “上小学、初中那会,周末常来这里。那时候最受孩子欢迎的有黑白色的连环画,也有《葫芦娃》《舒克和贝塔》《黑猫警长》这样的彩色图书。”9月8日是个星期天,1985年出生的家长许进带着4岁的孩子来选购儿童绘本,他说,和当年不一样,这里的引进绘本数量最多、最受欢迎,原创绘本并不受大家青睐。

  统计显示,中国少儿图书规模在2008年到2018年间扩大了6倍多,成为整个出版行业最耀眼的增长板块。2014年到2018年,绘本类图书码洋增长8.2个百分点;绘本类图书在童书市场中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是近五年童书中增长最快的门类。虽然近年来国内原创绘本涌现,但仍然只占到市场的10%至20%份额。目前,无论是家长还是专业人士,对原创图绘本的评价都不及引进绘本,原创绘本要走进孩子的成长,仍有很多问题待解。

  为什么是绘本?

  19世纪后半叶,欧美诞生了专为儿童创作的绘本,日本也在20世纪初期诞生了绘本,并在五六十年代兴盛起来,中国大陆则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引进儿童绘本。

  近年来,儿童绘本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重视和欢迎。大家认为,以读图为主的绘本阅读更直观、形象,符合儿童审美需要,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对其思维、语言和审美能力的提高有促进作用。

  “我了解过的绘本不下300种,给孩子买回来的也有上百本,但这其中几乎没有国内原创的。”“一休妈妈”是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他说,时代在变化,人们的教育观念也在变化,绘本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多绘本在家长的口耳相传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据统计,2018年,图画书在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为25.41%,仅次于少儿文学板块。2019年4月发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则显示,0至8周岁的儿童家庭中,近7成家庭有亲子阅读的习惯。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认为,家长的教育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早期阅读”不再等同于“早期识字”,这为绘本阅读留下了巨大空间。

  事实上,绘本的热度几乎随处可见:家长们不仅互相推荐,而且早教机构、亲子餐厅这类家长们常去的场所都能见到绘本的身影,儿童绘本馆也正在城市兴起。数据显示,绘本类图书在童书市场中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是近五年童书中增长最快的门类。

  为什么是外国绘本?

  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引进版绘本。

  近年来,各类数据也在不断印证这个事实。2018年,京东发布了“儿童绘本100强”名单,该名单依据1000万名图书用户的真实购买需求而制定,没有一部本土作品入榜;当当网数据则显示,在500本五星童书里,真正属于本土原创的只有32本;在2018年评选的“第一届爱阅童书100”和“亲近母语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18年”推荐的图画书中,引进版图画书占比都超过2/3。

  “从形式上来说,引进版的绘本无论是画图内容、故事情节还是图书包装,都很吸引人。”“一休妈妈”说,这是身边家长们的普遍看法。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绘本编辑室主任刘嘉鹏则认为,图文共融是中外儿童绘本的一个主要差异。为了表达作品的整体思想,国外绘本作者大多文图合一。而在国内,绘本图、文几乎全部剥离,文图合一的作者在国内很少。

  据了解,在国外,绘本大师通常有多种专业基础。比如澳大利亚的“幻想大师”葛瑞米·贝斯,他既是一位音乐家、地质学家,也是画家、绘本作者。在国内,绘本作者主要分布在三大领域:画家、儿童文学作家、大学教师。这样的范围过于狭窄,有的作品在内容丰富性、思想严谨性上经不起仔细的推敲。

  “更重要的是,国外绘本在图示和故事之外,还具有教育意义,回答了很多深刻的问题,而这种回答并不是通过说教的方式实现的,而是蕴含在故事中。”“一休妈妈”说。

  尼克拉斯·艾伦的《小威向前冲》被很多家长选来用于性启蒙教育。“小威是一个小精子,他和3亿个朋友一起住在布朗先生的身体里。游泳大赛的日子到了,小威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奖品——一颗美丽的卵子……”直面“敏感问题”,是很多引进版绘本的特点,也成为很多不知道如何教会孩子这些知识的中国家长的选择。

  爱情、友谊、生命、死亡……甚至这些抽象的观念,在很多引进版本的绘本中都通过图画和故事得到表达,这超越了简单的知识传授和“是非辨别”的层面,因而受到家长们的青睐。

  原创绘本怎么办?

  业界曾将2015年称为中国原创绘本元年。原因是我国原创图画书在2015年迎来爆发:新成立的活字文化致力于培养原创图画书画家、出版原创图画书;老牌童书出版机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明天出版社等把原创图画书作为重要的出版方向,并不断推出新作;以出版教育类图书闻名的教育科学出版社与绘画名家合作推出精美图画书;坚守了多年的蒲蒲兰绘本馆、耕林文化等机构,也陆续有原创图画书出版……

  然而,4年过去了,人们至今仍在讨论原创绘本该如何走进孩子的成长中。

  目前,业界的讨论集中在如何抢占市场、分得一杯羹上。一位资深出版人对记者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儿童图书,特别是绘本,市场只是一方面,而不是全部。举例来说,国外很多绘本大师,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工作,他们中很多人是艺术家、科学家、教育家,他们绘制作品,也许并没有想到要拿它去挣多少钱,而只是单纯地想跟我们的下一代交流。今天,我们能有多少作者和出版者能做到这一点?”他说。

  据了解,国内的绘本制作流程中,很多由出版方做出策划,然后分别由文字作者和图画作者合作完成。

  “我们有缺乏优秀作者的问题,也有表达方式陈旧的问题,更有图书营销技术的问题,但这些在我看来都是技术性问题,都能够解决。根本的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些?如果仅仅把它当作一门生意,那么谈让原创绘本走进孩子的成长,只能是一个愿望,因为家长们不会拿孩子的成长给生意埋单。”这位出版人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陕西一高校制作“校徽”月饼 每位学生可领两块

  • 山区一小学仅两个学生90后女教师坚守讲台

  • 护师的教师节:手机里最多的是学生群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家校合作 用力要巧

    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如果忽视了与家庭教育的深度融合,教育效果将大打折扣。只有将学校和家庭有机联系,形成合力,教育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 教育现代化要明确回答三个问题

    教育现代化是党和国家的意志和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