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新职业人才,为服务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数字化新职业人才,为服务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2020-10-20 10:37: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初安

  据10月16日《封面新闻》报道,10月15日,全国首批“外卖运营师”“酒店收益管理师”获颁认证,成为数字化新职业走向专业化、标准化的重要节点。活动现场,美团大学正式发布10个数字化新职业人才成长体系,并联合20家生态合作方启动开放伙伴计划,助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培养。

  数字化新职业人才,是一个不太常见的名词,但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伴随生活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每年都会有新职业诞生,比如大数据分析师、外卖运营师、人工智能训练师等。他们与传统的服务业从业者的显著区别是“技术股”,更多的是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高效工作。

  当前,我国服务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服务业数字化仍不够充分,数字化人才短缺,相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建立。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服务业GDP占比达53.9%,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根据一些发达国家发展历程,当国家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由于人对人、点对点,难以使用高效率的设备,所以劳动生产率偏低,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率将下降。

  提升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向数字化转型是必然出路,而服务业人才的数字化更是关键所在。近年来,人社部每年年初都会公布一批新职业,如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全媒体运营师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是“数字化”。而这些数字化新职业中,服务业领域占相当一部分比例。可见,服务业已经越来越呈现出转型阶段的新特点、新需求和新挑战,这要求与之配套的各个环节同样提速升级。拿人才培养来说,保证数量和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相关职业、行业的发展进程。比如,外卖运营师,可以更加专业和高效地为相关行业提供智慧和决策依据。这显然比传统发展模式更具有优势,也是服务业细分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

  如何让新职业从业人群向数字化进阶,推动行业日臻成熟,重要的是行动。有专家指出,“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的重要结合体,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培养高技能、数字化人才,同样需要较为完整的职业教育培养体系——除了职校这一路径外,社会、企业也应合力而为。比如,有的企业办起培训学校,将老板、从业者和专业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帮助从业者拥有更好的职业生涯进阶。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行业竞争激烈、面临转型的路口,人才意味着技术,而技术意味着核心竞争力,有竞争力才有无限可能,甚至引发现象级变革。迎风而进,有时取决于一种眼光、一个决策、一招布局。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跨越山海,点燃贫困学子希望之火

    2018年以来,一群孩子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东海之滨,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启了学业之旅,他们分别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建档立卡中职学生。3年来,宁波共接收两地670多名学生就读。

  • 面对机遇和挑战 职业教育准备好了吗

    智能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特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也是各国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根本路径。制造业的竞争越来越依赖于人才的竞争,抢占制造业智能化先机,人才是根本。

评论

  • 网络作家可评职称的导向意义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进入创作领域,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群的合理诉求,通过改革,给他们提供更健全的保障、更平等公平的发展环境,可以有,更应该有。

  • 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这偏见该改改了

    什么时候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体育课不再经常被挤占,综合素质教育或许才会迈上更高的台阶。

资讯

  • 山东能源枣矿助学奖学并重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自2019年启动高考奖学规定,根据政策,该公司被高等院校本科专业录取并入学就读的职工家庭子女将获得2000元~12000元不等的奖励。

  • 明年艺考减少校考专业范围

    明年,高校特殊类型招考应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鼓励各地扩大艺术类省级统考专业范围,高校进一步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同时鼓励高校积极采取“云测试”。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