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省心”的背后是求职陷阱-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花钱买省心”的背后是求职陷阱

2020-09-11 15:07:30 来源:劳动午报

  就业压力不减、招聘信息繁多……一些人瞄准求职者“花钱买省心”的心理,推出了付费求职培训产品。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求职服务机构在推销时往往夸大其词,诱导迫切希望获得工作的毕业生签订合同。一旦产生纠纷,维权耗时费力。业内人士认为,求职者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能被一些机构忽悠了。(9月10日 《工人日报》)

  求职服务机构有其存在的价值,可以给求职者提供职业规划、求职培训等服务,但也有一些求职服务机构并不靠谱。以媒体报道为例,一些求职服务机构在推销时将培训效果描述得非常美好,但价格不菲的服务与获得工作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还有的求职服务机构宣传可提供“内推和直聘机会”,但事实上,内推只是把简历推荐给公司的人才库和某些对应团队,能不能够留下来,看的是能力匹配和是否有岗位空缺。

  庞大的求职群体催生了就业服务市场。既然有适用人群,就不能一概而论机构“无用”而一味禁堵。但面对求职者“花钱买省心”背后的陷阱,依法规范和整治打击则很有必要。业内人士指出,就业服务机构贩卖的是焦虑,倒卖的实际上是信息差。这意味着,一些求职服务机构涉嫌虚假宣传,或其背后的确存在着利益勾连。相关部门应构建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

  此外,相关部门要做好警示,畅通投诉渠道,让毕业生能便捷地维护自身权益。毕业生自己也应做好“第一把关人”,在选择求职服务机构时,多核实其资质、甄别其服务是否规范,关键还是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求职服务机构。□付彪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张文宏等11人获“最美教师”称号

    55岁的蒋春凌是浙江省诸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事特殊教育已经34年。今年8月,蒋春凌被授予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被誉为西施故里“最美特教教师”。

  • 擦亮“穗派名师”名片

    广州努力擦亮“穗派名师”名片,培养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72人,卓越校长培养对象770人,教育专家培养对象72人、名校长培养对象196人、名教师培养对象1772人,认定并培训市、区骨干教师1.2万人。

评论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资讯

  • 青银高速连续11年资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9月4日,青银高速2020年“河北高速 青春圆梦”助学活动在青银高速沿线的赵县范庄镇南庄村举行,对该村2020年高考贫困学子李宇慧进行了资助。

  • 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每人获奖10000元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日前开展了第三批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申报奖励工作。经自下而上、逐级申报审核、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和公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