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职场霸凌说“不”须补齐法律短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向职场霸凌说“不”须补齐法律短板

2020-09-11 15:06:50 来源:劳动午报

  杨李喆

  员工在产假期间被要求每天手写销售心得、新入职员工因不喝领导敬酒被扇耳光……近来,劳动者权益被侵犯事件不时发生。有律师介绍,当众侮辱、恶意中伤、无端谩骂、打压劝退等行为,都可以被认作职场霸凌行为。我国暂无相关法律明确界定职场霸凌行为,律师建议,应在立法层面对职场霸凌行为予以界定,并规定处罚措施。(9月10日《工人日报》)

  职场霸凌会直接伤害到劳动者的尊严甚至权益。诚如律师介绍,“跟直接损害劳动权益的行为相比,这类因职场文化引发的霸凌行为看起来并不严重,但长远来看,对这类行为的漠视,不但会让员工长期处于精神疲惫的亚健康状态,更有可能让施暴者变本加厉。”可以说,任由职场霸凌存在,对劳动者是伤害,更不利于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目前,我国暂无相关法律明确界定职场霸凌行为,现实中也没有与之相关的行政规定和司法解释,且企业合规法律审核中也很少提出和关注这个问题。但不容忽视的是,职场霸凌就在现实中存在,甚至在你我身边。法律存在的短板,加之有些霸凌被冠以“潜规则”,极易给职场人士带来侵害。

  可以说,补齐法律短板对消灭职场霸凌具有重要意义。诚如有律师就建议,应在立法层面对职场霸凌行为予以界定,并规定处罚措施。当然,面对即有的职场霸凌,受害者完全没有必要选择隐忍。

  当然,从用人单位来讲,应该增强法律意识。某种程度上讲,职场上存在的霸凌现象,反映出的不仅是职场文化,更是用人单位法治化水平的体现。面对职场霸凌,不能只有一个人说“不”,所需要的是共同面对,并依靠法治的力量。故此,补齐法律短板是一方面,重要的是运用法律的力量让职场霸凌无处遁形。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张文宏等11人获“最美教师”称号

    55岁的蒋春凌是浙江省诸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事特殊教育已经34年。今年8月,蒋春凌被授予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被誉为西施故里“最美特教教师”。

  • 擦亮“穗派名师”名片

    广州努力擦亮“穗派名师”名片,培养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72人,卓越校长培养对象770人,教育专家培养对象72人、名校长培养对象196人、名教师培养对象1772人,认定并培训市、区骨干教师1.2万人。

评论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资讯

  • 青银高速连续11年资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9月4日,青银高速2020年“河北高速 青春圆梦”助学活动在青银高速沿线的赵县范庄镇南庄村举行,对该村2020年高考贫困学子李宇慧进行了资助。

  • 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每人获奖10000元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日前开展了第三批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申报奖励工作。经自下而上、逐级申报审核、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和公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