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飘向措普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哈达”飘向措普沟

2020-07-27 08:34: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回望在高海拔藏区修公路的点滴,建设者们感叹,“缺氧‘瘦身’常失联,多挖一铲心颤颤”——

“哈达”飘向措普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王静煊  

  阅读提示

  靠意志力克服恶劣气候条件,攻坚克难解决高原施工技术瓶颈,心存敬畏不伤害一草一木……在高海拔藏区的绝美之境措普沟修公路是怎样一种体验?日前,记者深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茶洛乡尼戈村措普沟景区旅游公路施工现场探访建设者,听他们讲述高原筑路故事。

  摄影:李娜 制图:陈子蕴

  “路通了,红火的日子越来越近了!”7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茶洛乡尼戈村措普沟景区的旅游公路全线贯通,这对当地藏民阿堆而言,这条通往景区的道路,将为她的民宿带来大量客源。

  而对于高原筑路人来说,在平均海拔3000米~4000米的藏区奋战了近1年时间,他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筑路人魏贵明常常望着措普沟的隐世风光恍然,他的身后,一条平坦的观光路犹如一条哈达在高原飘扬。

  “极限环境作业,靠意志力在拼”

  巴塘县措普沟景区基础设施旅游公路工程项目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茶洛乡尼戈村,沿措普沟那千曲逆流而上,经来我、压梭寺、茶洛村、热坑、热弄、措曲、措普湖,止于措普寺,公路全长29.526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

  从成都飞抵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稻城亚丁机场,再换乘汽车来到位于尼戈村的旅游公路项目。车程近5小时,窗外绵延的苍翠与远处圣洁的雪山交相呼应,山川之间郁郁葱葱,犹如一幅油画映入眼中。

  “放眼望去皆是绝美之境,但海拔高、气候条件差、基础配套薄弱、施工条件艰苦,留人成了最大难题。”中铁八局三公司承建该公路的项目党支部书记魏贵明向记者说起了在措普沟的施工感受。

  项目部刚刚驻扎之时,由于高海拔地区沸点低,食堂的米饭面条总是“蒸不熟、煮不烂”。项目部专门送厨师到当地餐饮店学习,谁知一星期后,培训还未结束,师傅就请辞了。

  此后,因为难以适应恶劣的气候条件,接二连三地有工人退出项目。“这倒逼我们调整招人方向,最终留下来的建设者都是有高原工程经验的人。”魏贵明说。

  “山里没信号,天气阴晴不定,这些都极大增加了公路施工难度。”施工现场管理员赵帅今年25岁,在他的印象中,在措普沟修路的日子一直在“上气不接下气地爬坡”。

  由于工程路段没有信号,进山便处于失联状态,他们只好选择在对讲机能有效联络的5公里范围内设岗,以方便全线施工的协调配合。

  “白天太阳大、紫外线强,有时交通车临时不在,步行七八公里到不同点位是常有的事,一天下来累得都没力气吃饭。”赵帅是在公路沥青铺设阶段才进场的,短短几个月就瘦了十几斤。

  “在这种极限环境下作业,真的是靠意志力在拼。”他感慨道。

  对一草一木心存敬畏

  因不适应高原施工环境而“瘦身”的不止赵帅,项目总工程师郑斌的衣服、裤子也足足掉了1个尺码。

  今年34岁的郑斌刚刚当了爸爸,自从2月份回到藏区工地复工,已经5个月没有回家。

  眼下,公路虽已全线贯通,但他们依旧在为道路边坡的重新覆土、草籽播撒忙碌着,“措普沟生态系统脆弱,抗干扰能力低,我们要尽最大可能实现对植被的修复。”

  “施工中我们始终小心翼翼,多挖一铲就心颤颤,想方设法保护周边的一草一木。”郑斌告诉记者。措普沟旅游公路修建面临很多技术难题,比如,高海拔高寒地区,全段施工区域均为季节性冻土发育区,冻土产生冻融会破坏路面结构;措普沟所处位置,艳阳高照与大雪纷飞不过一瞬之间,剧烈气温变化易导致摊铺料散温过快,影响施工质量……不过,更大的考验还在于如何在工程完成后对当地自然环境不伤半分。

  “挖掘机通常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大家都变得温柔起来。”郑斌说,措普沟不可多得的经典景观,承载着当地几代人的希望,面对一旦破坏就不可逆的自然风景,项目部多次对接业主单位,审慎安排施工计划与技术方案。

  为防止现场扬尘给老百姓生活以及植被造成影响,项目部每天不定时在施工现场洒水。大到施工弃土、废弃混凝土,小到沥青铺设产生的废料,项目部都严格制定处理程序,确保不对一草、一树、一湖造成损害。

  甘孜州森林覆盖率达32.1%,春秋季节是森林火灾高发期,项目部自发成立了防火护林队,创建无烟施工区,定期对管段30公里范围内的林区进行安全巡查。

  “我们对措普沟的一草一木都心存敬畏。”郑斌说。

  黄泥路变观光路

  村民阿堆家的3层民宿可容纳近50名游客,目前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她告诉记者,旅游公路通车后,措普沟景区也将开门迎客,人气一旦旺起来,自家的生意就有了指望。

  “对于藏区深处的雪山小村而言,这将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阿堆的女儿曲措是尼戈村走出的大学生。在她的记忆中,过去出山只能靠一条大坑小凼、雨季泥泞的乡村道路;而想要一睹山中美景,同样需要经历近两小时的颠簸才能到达核心景区,恶劣的路况“吓退”了许多游客和投资商。

  “以前路不通,出趟远门只能靠‘四条腿’的。现在路修好了,‘四个轮’的也能开到家门口了。”曲措说,巴塘县措普沟景区公路的建成,将串起沿线天然温泉带、国家森林公园、章德草原、措普湖等多个景区,把更多人带到这鲜为人知的人间仙境,一睹藏区深处的如画风光。

  阿堆和曲措是尼戈村少有的精通汉语的村民。魏贵明喜欢和她们交流,了解雪山小村的秘境传说。

  事实上,近一年时间里,建设者们为措普沟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条高品质公路,他们还主动参与当地的扶贫攻坚,为尼戈村贫困村民提供专项普惠资金40万元,同时购买蜂蜜、牦牛肉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用于发放职工福利。

  “藏族老乡热情好客,大家都对这里的雪山草原、碧水蓝天、青稞酒和酥油茶充满留恋……”眼下,旅游公路已然贯通,回望一年来的点滴,魏贵明坦言“痛并快乐着”。

  “从颠簸的黄泥路到平坦的观光路,在藏区这样一幅绝美画卷上增添一抹新颜色,是修路人莫大的荣幸!”魏贵明望向远方,一条“哈达”飘向措普沟景区深处……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黑龙江:构建技工院校扩招工作新体系

    在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设立技工教育专栏,将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招生纳入网上报名中心,与高职院校招生纳入同一平台频道统一宣传、统筹管理。

  • 新疆:因地制宜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扶贫

    在南疆四地州,利用县级技工院校、农牧民培训学校,实施“教师学员全封闭、管吃管住不外出”措施,对拟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集中开展“基本劳动素质+国语+技能”培训。

评论

  • 纾解暑期职工带娃难需要多些工会力量

    7月20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瑞欣家具公司工会活动室迎来一批小客人——公司职工的9名子女。工会活动场所变身儿童乐园,无疑可以纾解职工既要上班,又要照顾放假在家学童的两难问题。

  • 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性格

    学生能否成才与其性格息息相关,健康良好的性格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偏狭的性格则往往对孩子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毫无疑问,应该把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的性格作为育人重点。

资讯

  • 上海虹梅街道工会“圈粉”头部企业

    据悉,今年以来,虹梅街道总工会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用暖心服务破解企业工会组建难题,新成立和转入非公企业工会4家,均为富瀚微这类头部科技型企业。

  • 山高水阔隔不断“家”的温情

    近600张手写签字的“一对一”亲情服务卡、1000多个跨省越洋电话通过特快专递和电话网络,将来自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工会的关爱与承诺传送到每一名境外坚守岗位员工的家庭。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