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烤”验铸就“钢铁裁缝”-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全国技术能手任海涛对每一条焊缝负责,让青春在焊花中绽放——

17年“烤”验铸就“钢铁裁缝”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张嫱
2020-07-13 07:24: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位于山东青岛胶州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装备制造分公司,一排灯箱上挂着在全国技能比赛中摘金夺银的职工照片。排在最前面的是一位胸前挂着金牌的小伙,他叫任海涛。

  入职17年,任海涛完成了从一名技校生到首席技师的蜕变,逐渐成长为拥有高超焊接技能的全国技术能手,他用坚韧和奋斗让青春在焊花中绽放。

  年轻技工的首席之路

  6月29日,记者来到七建公司装备制造分公司,任海涛正在车间工作。直径6米的钢圈内,他穿着劳保鞋、戴着橡胶手套、手拿焊接把钳,对着钢板进行焊接,刺眼的火花瞬间四散落下。

  2003年,任海涛技校毕业后进入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

  电焊工的“江湖”一直不乏“传奇”。谁在眼睛无法观察的情况下完成了一道障碍焊,谁的手把焊稳得连焊缝表面的波纹都整齐如一……这些都是电焊工们心中的“传奇”。

  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能,任海涛每天下班后一个人留在车间额外训练两小时,一坚持就是3年。他还有意给自己出难题,在进行人孔与法兰的环缝焊接时,其他焊工都是采用难度最小的平缝位置焊接,他却选择从最低处打火引弧,自下而上进行全位置焊接,在一道环缝上练习仰缝、立缝、平缝3种焊姿。

  2005年,任海涛参加厂里组织的焊工比武夺得冠军,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实现了三连冠。2009年,任海涛参加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9届焊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金牌;2012年,他参加“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在与7个国家、70多名选手的比拼中获得第2名。2018年,任海涛被破格授予首席技师,成为当时公司最年轻的首席技师。

  “烤”验中攻克制造难关

  2010年,七建公司立项研发加氢反应器制造技术,装备制造分公司抽调98人成立攻关小组,任海涛第一个被点名进组,承担弯管内壁堆焊、接管焊接等重要工作。

  任海涛介绍说,加氢反应器是石油化工行业用于油品加氢精制、重油深加工、油品升级等装置的重要装备,制造难度最大的就是焊接,不仅对技术要求苛刻,而且工作环境异常艰苦。焊接过程中,筒身加热温度要一直保持在150摄氏度,为维持筒身温度,工作中熊熊燃烧的天然气要不停地烘烤钢板。

  “下面烤着火,上面焊着钢板。”任海涛说,这是他们工作中最常见的场景,为了避免鞋底被烤化,他们会在脚下垫石棉、穿专业的防烫鞋。

  此时的作业环境温度已经达到50摄氏度,但他们却不能吹风扇降温,“焊接过程中不能有风,高温金属表面如果有凉风吹过,很容易产生裂纹。”任海涛说,他们唯一的散热方式就是出汗。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任海涛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历经8个月,七建公司成为集团公司第一家掌握加氢反应器制造技术的企业。

  对每一条焊缝负责

  作为党员,任海涛在工作中总是冲锋在前,有脏活累活都抢着干。

  焊接中,经常有比较小的钢管,需要钻到管内进行作业,由于任海涛体格比较瘦小,他主动请缨,从钢管的一端爬进去,脚上绑着绳子,在狭窄的管内一点点焊接,焊接完成后,再由同事用绳子把他从管内拖出。

  2012年,任海涛带领班组承担了山东天弘加氢精制反应器焊接任务。2013年春节,加氢反应器制造处于最关键的时期,焊接工作必须保证24小时不间断,他和同事们毅然放弃了春节假期。

  新年的钟声敲响,车间主任送来了刚煮好的饺子,他们一边监护着焊机,一边吃着饺子,这成了任海涛最难忘的一顿年夜饭。最终,加氢反应器接管焊接实现了一次探伤合格率100%。

  “焊接工就像裁缝一样,但工作对象却不是布而是钢板,要将两块钢板‘缝’到一起。因此也有人称我们是‘钢铁裁缝’。我们承接的一般是大型项目,对焊接技术要求极高,如果有缝隙,就有可能导致泄漏和爆炸。”任海涛说,作为一名焊接工,要对每一条焊缝负责。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 户外招聘助力就业

    当日,哈尔滨市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办大型户外招聘会,来自教育、医药等行业的150余家企业提供了超过800个工作岗位,吸引求职者前来应聘。

  • 探索“产教融合” 校企“双元”育人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广东睿荣教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睿荣体育产业学院”。

评论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